【两会时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100多个不合理、违法的矿已停止并逐步退出

张恒2019-03-12 10: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今日(3月1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部门负责人继续亮相“部长通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接受提问时表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取得一定成效,国家公园内非法、不合理的工程项目逐步开始退出。

张建龙表示,甘肃的祁连山就是一个典型,现在把100多个不合理、违法的矿停止了,并逐步退出。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从2015年开始,中央深改委近期连续审批了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和海南热带雨林等5个试点,加上原来5个试点,涉及到12个省区、20多万平方公里。从顶层设计来讲,国家公园试点也是要解决各类保护地交叉重叠、界限不清等问题。

张建龙说,这次机构改革组建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就是想在体制机制上解决“九龙治水”的问题。多头管理,说起来是大家管、多部门管,实际上是没有主体,谁也不管或者管理不到位。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一管理起来,就是从体制机制上保证责任明确,加大保护力度。

对于目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张建龙表示:

第一,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中央出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起草了保护国家公园的布局和标准,应该说在顶层设计方面有了遵循。

第二,初步组建了机构。国家层面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林草局的基础上加挂了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有关省,比如青海省、甘肃省、陕西省、四川省、海南省相关机构也要挂牌。尽管不够完善,但是初步建立起了管理机构。

第三,进一步加大了国家公园的保护和修复。通过监管执法,建立监督监测体系,使过去在保护区,现在在国家公园范围内一些非法的、不合理的工程项目,逐步开始退出。甘肃的祁连山就是一个典型,现在把100多个不合理、违法的矿停止了,并逐步退出。

第四,强化了管理。在10个国家公园里聘任了5万多名管护员,管护力度增加,并且每个国家公园都要建立专项规划,还要健全制度建设以及出台相关法律。

最后,逐步改善了当地民生,这一点非常重要。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过生态效益的补偿和项目支持,使国家公园里的百姓能够就地就业,并且能够享受一定的补贴。这一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共聘任了将近18000名管护员,每人每个月1800元,解决几十万人的脱贫。不仅管护了资源,也有效推动精准扶贫。

张建龙说,国家公园试点刚刚开始,成绩还是初步的。今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按照中央批准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研究怎么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另外,很重要的是使保护区内的原住民生活不受影响,并且得到很好的改善,这都是要研究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