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回应gogokid裁员:进行了去肥增瘦,不动摇对教育领域的探索

任晓宁2019-04-23 15: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4月23日,字节跳动就旗下产品gogokid大规模裁员一事回应经济观察网:元旦后,基于绩效对团队进行了去肥增瘦。

此前,用户在脉脉爆料称,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旗下教育类产品gogokid正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在70%~80%。此外,字节跳动旗下另一个教育类产品aiKID,也已停止运营4个月。

字节跳动回应记者,元旦后,其基于绩效对团队进行了去肥增瘦,这是业务发展的一部分。目的是,稳健整体组织架构,从而对内提升经营效率,对外优化用户体验。字节跳动称,从没有动摇过在教育领域的探索,但教育是一个格外需要匠心、需要耐心的行业。

gogokid于2018年5月正式推出,定位在线少儿英语产品,采用纯北美外教,在线1对1直播教学。去年7月,gogokid赞助了《爸爸去哪儿6》,并开启大规模市场投放,在地铁站,会经常看到章子怡代言的gogokid大幅海报。

一位教育业内人士告诉记者,gogokid此次裁员,可能是因为实际付费用户较少。该人士认为,字节跳动此前上线gogokid,通过擅长的流量变现模式来做教育,但教育企业不是一门流量生意,需要老师授课、家长付费,学生上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产业链,其中重要一环是用户对这个教育产品有高信任度并愿意付费。如果付费用户少,则很难成功。

启信宝数据显示,gogokid运营主体为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韦雄瀚,成立于2018年2月1日。2018年12月20日,北京字节奇点科技有限公司取代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其法人股东,北京字节奇点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张利东,由字节跳动100%控股。

启信宝商标信息显示,aiKID也隶属于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是字节跳动旗下另一个教育类产品。此前,aiKID也被爆停止运营。

从字节跳动的回复来看,其教育领域的野心仍在持续。字节跳动今年1月发布的《教育行业营销白皮书》显示,预计 2019 年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727亿元,增长率达16%。此前,除了gogokid等少儿在线教育,字节跳动也在K12领域布局,包括投资一起作业网,收购学霸君2B业务,收购锤子科技部分硬件专利权,用于教育领域硬件开发等。

在线教育是字节跳动看好的方向之一,字节跳动告诉记者,从没有动摇过在教育领域的探索。但擅长流量快生意的字节跳动,能否做好需要长期有耐心的教育,仍是未知数。从gogokid来看,这一次的尝试不算成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