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概念股还能火多久

胡艳明2019-07-10 16: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始于上海的垃圾强制分类正在向全国推广。从6月18日,上海印发《对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生活垃圾拒绝收运的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对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的生活垃圾拒绝收运的操作规程进行制定。

北京、深圳等城市的试运营也正在路上。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从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中国“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已经临近。

除了围绕“垃圾怎么分类”引发的全民大讨论,资本市场的垃圾分类概念股也备受关注。有上市公司因股票连板提示风险,否认涉及垃圾分相关业务;有上市公司则公告开始布局垃圾焚烧业务。

面对百亿级市场,除了上市公司,也有创业者在涌入行业。东莞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指出,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各个受益产业链短期内难以出现爆发式的增长,长期红利会释放。

垃圾分类概念回归理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从概念板块来看,近期垃圾分类概念股较几日前风头减弱,截至7月10日午间收盘,该概念下55只成分股13只飘红,2只平盘,40家下跌。

此前垃圾分类概念股表现火热。东方财富的垃圾分类概念股在6月18日至7月3日期间均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左右的有39只,而涨幅超过45%以上的有维尔利(300190.SZ)、绿色动力(601330. SH)、汉宇集团(300403.SZ)和盛运环保(300090.SZ)。

Wind统计数据显示,wind垃圾分类指数中包含17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天楹(000035.SZ)和华宏科技(002645.SZ)、维尔利(300190.SZ)和龙马环卫(603686.SH)涨幅居前。6月1日至7月8日收盘,垃圾分类指数上涨8.07%。其中在6月18日到7月1日保持连续上涨趋势,曾一度突破1000点。

经历了几日的火热上涨,市场回归理性。上述两概念指数进入7月后有不同程度回落。另外,有上市公司因股票连板提示风险,否认涉及垃圾分相关业务。因被贴上“垃圾分类股”标签,股价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的一拖股份(601038.SH)在6月25日晚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主要产品为用于农业生产的全系列轮式和履带式拖拉机、非道路柴油机及关键零部件,不涉及与垃圾分类相关业务。

也有上市公司公告表示意欲进入行业分一杯羹。7月3日,深康佳A称,将根据业务需要积极布局环保相关产业,包括垃圾焚烧业务。

除了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许多新生军也纷纷涌入这个行业。天眼查显示,6月下旬垃圾分类新公司注册数量达70家,注册资本从几十万到数千万。仅6月26日一天,就有18家新公司注册成立。同时,不少垃圾分类相关的小程序、公众号也相继上线。

在创投市场上,也有资本候场。今年年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奥北环保宣布获得数千元天使轮融资;数码产品回收交易平台“闪回收”在获得小米科技及顺为资本A轮融资后,目前即将完成2亿元B轮融资。

利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

“垃圾强制分类”意味着一条产业链支撑,不仅仅需要前端(居民端)的分类,更重要的是在居民分类投放后,回收者(中端)和垃圾处理厂(后端)是否能够做到分类回收。

中信建投证券称,随着垃圾分类立法进程不断加速,以上海为首强制垃圾分类模式有望逐渐向46个城市复制延伸,拉动前端制造、中端收运、后端处置等固废产业链。

国家政策层面也在推进环保回收新业态。例如,针对5G市场,发改委关于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及出完善回收网络体系,探索‘互联网+’资源回收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回收体系的组织化、规范化水平。

“闪回收”市场部总监姚本超对记者表示,垃圾分类的大机遇不是分类,而是回收。就电子回收而言,回收手机不仅是一门环保资源的生意,更需要专业的价格评估和后端处置的能力,包括消费者最关心的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例如,闪回收按照国际通行的垃圾数据填充和双重清理的办法,通过标准流程控制,将信息泄露的风险降至为零。

“废弃电子产品带来的环保压力相对生活垃圾来说更加巨大。发改委近期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了‘规范回收企业税率’、‘培养骨干企业’和‘浮动补’等政策,以及近期上海垃圾分类浪潮,回收行业的风口确确实实正在形成。” 姚本超认为。

从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报废情况来看,2017年的报废数量和重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达到了5亿台和538.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33%和32%。预计电子电器的报废数量和总量均在不断攀升从而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创造巨大发展空间。

加之5G概念也即将落地,电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将对行业有何影响?姚本超坦言,5G风口不仅影响着前端的生产制造,对后端的回收再利用也是很大挑战。“目前中国现有接近15亿部手机,在未来两三年将会集中淘汰,如果不能有效、科学地处理,对环境和资源都将会造成巨大伤害。庞大市场需求对于回收行业存在重新洗牌的可能,对企业本身的资金流和流通运转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配套的还有向民众普及电子产品回收常识、打消民众敏感信息处理的疑惑、提升民众参与回收事业的体验度等等,目前公司除了打造线下回收品牌之外,也在积极践行 ‘互联网’+ 回收模式,也上线了支付宝、微信小程序。” 

研究建议关注长期红利

我国此前多轮垃圾分类尝试,至于收效甚微的原因,申万宏源研报分析认为,除居民分类意识不足外,客观原因还包括以拾荒者为主的资源品回收体系相对市政体系独立造成可回收垃圾被提前捡走降低市政处理方利润,以及政策方向不明确导致分类标准频繁变动等。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认为,“源头分类习惯没那么容易养成,应该在两年内基本形成习惯,这是很艰巨的工作。垃圾毕竟没有多么珍贵的价值,并不要求百分之百分类投放正确,60%以上正确就已经很有效了。”

对于此次效果预期,上述研报认为,效果取决于政策决心。十三五期间我国垃圾分类话题再起,国家层面力推强制分类,目前上海、北京等多城市已出台细则。执横向对比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及居民环保意识具备条件;我国实行“洋垃圾”禁令后,再生资源行业对国内可回收垃圾的需求增加,对居民端垃圾分类亦提供推力。

就市场规模的而言,华创证券研报分析表示,2019年垃圾分类的政策推动执行有望显著带动垃圾收转装备和服务需求的提升,2019-2020年市场空间约282亿。分类的推进和落实也有望进一步促进垃圾收转、环卫、再生资源的产业升级,从而提振再生资源行业回收量提升和规范化发展。

面对目前市场面对垃圾分类的投资热情,姚本超认为,政策出台影响投资市场热度,市场对行业有正向引导,流入的资金和政策福利双双加成。比如对于电子垃圾来说,“电子垃圾回收利用的概念会借助垃圾分类得到普及,有效提升大众对电子垃圾回收的参与度,这对企业大的战略方向和具体运营细节都是不小挑战。”

历经市场的火爆及后续逐渐降温,东莞证券则认为,垃圾分类全面推行,将重制生活垃圾处理产业链,对于前端分类、中段收运、末端处理等环节的投入均将会增加。但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过程,各个受益产业链短期内难以出现爆发式的增长,长期红利会释放。

财富证券分析师黄红卫建议从三条主线布局:一是通过干湿垃圾分离后,可提高干垃圾热值水平,并方便湿垃圾的后端处理;二是住建部要求加快配套分类运输系统,垃圾不能先分后混,因而专业垃圾运输设备有望扩容;三是垃圾分类后,可回收垃圾可对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环节,利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