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布局 微众银行加码金融防疫战

曹妍2020-03-04 18:41

曹妍/文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线上化能力正在接受新的考验。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便捷性,从而应对这场金融防疫战,成为众多机构发力的方向。

在此过程中,天生具有科技基因的互联网银行则是金融防疫的重要力量。1月28日,微众银行向湖北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第一时间支持防疫工作。随后,该行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抗疫措施,为客户提供7X24小时无间断服务,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快递、网约车等行业,展开具有针对性的定向支持。

“我们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希望不断探索金融服务‘新路径’。”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我行将坚守初心,通过多项金融举措助力抗疫,这既是为国民健康奉献力量,也是微众银行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推出系列抗疫措施

自疫情出现以来,微众银行在做好全行员工安全防护的同时,全面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多维度提升金融防疫能力。

日前,微众银行出台了七项措施帮助抗击疫情,包括保障金融服务渠道畅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采取适度倾斜的信贷政策、适度减免贷款利息、强化征信保护机制、调整疫区客户催收方案,以及加强小微企业金融纾困。

具体来看,2月13日,微众银行推出了“微业贷”和“供应链贷款”延期3个月还款措施,与广大小微企业共度难关。3月2日起,小微企业客户可通过“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公众号在线申请办理此项业务。

此前,微众银行已延缓2月月供至3月1日还款,上述措施将进一步帮助受困小微企业再延期3个月不还本只还息,或将未还本金延长至24个月归还。同时,因疫情患病无法开工、无收入的小微企业主,还可申请利息减免等优惠政策减少压力。

目前,微众银行“微业贷”和“供应链贷款”已累计为数十万家小微企业发放超过1800亿贷款,间接支持超过200万人就业。在小微企业客户中,近一半来自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其他客户则来自批发零售行业、科研技术服务、物流交通运输、建筑行业等实体经济行业,且超过60%的企业年收入在500万以下。

2月17日,微众银行全面下调了“微闪贴”贴现价格,首贴可达最高5000元减息优惠,为小微企业降低成本。针对湖北、广东、河南、浙江四个重点疫区,微众银行则提供了专项降息政策,单笔最高可减7500元,政策发布数天之内已有近百家重点疫区小微企业享受优惠。

一周后, “微众企业爱普”APP在线办理业务免结算手续费优惠出台。该款APP是微众银行专为小微企业客户定制的移动化、智能化金融服务应用,于2019年9月9日正式上线,目前已服务数十万小微企业客户,交易规模近200亿元,为广大小微企业客户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线上服务。

加码金融支持力度

在金融战疫的特殊时期,微众银行充分发挥互联网银行的线上优势,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例如作为海底捞保理业务的合作银行,微众银行第一时间推出定制化纾困措施,与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蜀海”)开展合作,蜀海为海底捞提供整体供应链全托管运营服务。

据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爆发以来,餐饮企业受到巨大冲击,餐饮行业人工以及租金成本占比接近50%,其现金流和资金状况面临较大挑战。因此,微众银行已为蜀海下游近1000家餐饮门店,提供信用贷款的专项支持。

除了餐饮行业,快递送货也因为突发疫情面临了一系列挑战:由于订单激增、人手不足,快递送货的供需之间出现不平,加之严格的“无接触配送”、“每单后洗手”等特殊需求,人们习以为常的“准时达”往往难以实现。

对此,微众银行基于电商外送平台上线的“微常准”,为超时赔付提供保障。用户在“京东到家”小程序下单时,只要开通“微常准”,即可因配送超时享受赔付服务,让广大用户安心‘宅’家的同时,也减轻了外卖配送员配送超时的压力。

此外,在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城市限行的情况下,网约车司机也陷入“无人可载,无车可出”的困境。

为缓解广大网约车司机压力,微众银行于2月20日推出了一款循环额度、随借随还、最高额度6万元的个人信用贷款产品——“网约车司机专项贷款”。网约车司机可通过“微众银行汽车金融”小程序进行额度申请、提款和还款操作,最快20分钟到账。

目前,“网约车司机专项贷款”处于内部白名单邀请阶段,网约车司机将陆续收到微众银行的邀请短信。微众银行方面预计,该产品将于3月中下旬向广大网约车司机开放申请,对信用良好的网约车司机发放专项贷款。

“灾难面前,社会上每个企业和个人都需要贡献力量。”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是我行的初心,我们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金融防疫战的最终胜利,同时也在开展普惠、服务小微、金融扶贫和慈善公益等方面践行社会责任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