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分拆电池板块回A 天能股份凭何科创板IPO过会

黄一帆2020-07-07 16: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7月6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公布第51次审议会议结果,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能股份”)首发获通过。

根据股权结构显示,天能控股集团持有天能股份93.05%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2007年,天能动力在香港主板上市。其后,天能动力分拆回A一事一直在推进之中。

2018年11月,天能动力公告,董事会正考虑建议分拆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并将其股份以独立A股上市方式于中国证劵交易所上市的可行性;公司已根据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向香港联合交易所呈交建议分拆方案。

而在去年6月下旬,天能动力又再提分拆上市公告后,分拆一事提速。至去年年底,天能动力宣布将分拆电池板块资产天能股份登陆科创板。

据天能股份方面人士透露,天能股份锂电生产线目前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锂电业务在稳步发展。

今年以来,天能动力股价大涨。截至7月7日收盘,天能动力报收17.5港元/股,今年累计涨幅高达200.18%。

回A计划一直推进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自2016年至2018年,天能股份总营收由223.85亿元增长至358.63亿元,归母净利润由7.92亿元增长至12.65亿元,年复合增速分别达到26.57%和25.37%。

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天能股份拟发行不超过116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计划募资35.95亿元,用于绿色智能制造技改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招股书显示,天能股份是一家以电动轻型车绿色动力电池业务为主,集电动特种车绿色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3C电池、备用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绿色电池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据了解,天能股份成立于2003年,是港股天能动力(0819.HK)子公司。截至2019年底,天能动力通过天能投资、天能控股及天能商业合计间接控制天能股份98.34%股份,为天能股份绝对控股股东。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铅蓄电池+锂电池”的双产品体系,其中铅蓄电池占营收主要部分。

在2018年年末,天能动力对外公开考虑分拆一事。而在几个月后,方案逐渐成熟。

2019年6月下旬,天能动力再次就分拆上市公告。根据建议,分拆公司将提呈发售不超过1.17亿股新股份(唯应不少于分拆公司于建议A股上市完成后总股份之10%)。由公众持有之要约股份数量将无论如何占不超过建议A股上市完成后之分拆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之12%。

招股书中,天能股份表示,本次分拆上市的现有审批及决策程序符合香港联交所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拟投36亿入主业项目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铅蓄电池产量为23598万kVAh,国内铅蓄电池需求量为22015万kVAh。在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期间,铅蓄电池产量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76%,预计到2022年国内铅蓄电池产量将达27359万kVAh,国内铅蓄电池需求量将达25879万kVAh。

值得注意的是,在铅蓄电池行业内目前以民营企业为主。其中,占国内铅蓄电池接近一半产销量的铅蓄动力电池行业,已形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至2018年天能股份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在国际铅蓄电池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在国内铅蓄电池行业排名第一。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公司在国内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

本次天能股份计划募资35.95亿元。其中包括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拟投入募投资金8.39亿元、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8.53亿元、大容量高可靠起动启停电池建设项目4.34亿元、全面数字化支撑平台建设项目3.13亿元、国家级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1.56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通过此次科创板上市,天能股份仍在进行铅蓄电池领域内的能力提升。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中包括实施主体为天能河南的新型高能量铅蓄电池信息化智能制造产业化升级改造项目、实施主体为动力能源的绿色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为天能安徽的年产912万kVAh铅酸蓄电池技术装备升级改造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