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拒向拼多多团购车主交车,拼多多回应支持车主维权

任晓宁2020-08-14 23: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4日晚上,针对今天下午曝出的特斯拉拒绝向拼多多“限时秒杀”频道团购车主交付Model 3一事,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乐福表示,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并将积极落实车辆交付工作。

这已经是拼多多与特斯拉第二轮交锋。

今年7月份,拼多多推出特斯拉万人团购活动,与宜买车合作,为用户提供2万元补贴,补贴后Model 3售价25.1万元,比特斯拉官网价格低2万元。

特斯拉当时发布声明称,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特斯拉有权单方面解除该协议。

拼多多当时回应说,已与商家核实,车型为特斯拉正品,补贴也是真实的。

今天下午,一位来自武汉的车主称,在他从特斯拉官网购车且付款后,特斯拉交付专员以“我司怀疑此订单为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实际上构成向我司隐瞒真实下单信息,我司此前公告已经声明拼多多的该团购活动未经授权,您应当向付款购车的商家要求交付车辆或者退款”为由拒绝向车主交付。

根据该车主与特斯拉人员的聊天记录截图,车主在7月28日付了1000元定金,8月13日由拼多多付了尾款27万元。在车主向特斯拉人员透露由拼多多代付款后,特斯拉拒绝交付车辆。

特斯拉方面称,拼多多和宜买车的行为,违反了特斯拉汽车订购条款中明确约定的禁止转卖条款,特斯拉会依据合同约定的购车方违约条款取消此订单。并欢迎该武汉车主通过特斯拉官方任何渠道下订单。

该车主认为特斯拉“无理取闹”。根据车主提供的信息,他本人在特斯拉官网下单,并提供个人信息签署了订购合同。该车主通过花旗银行的账户向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武汉)有限公司支付的汽车总价,与特斯拉官网显示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一致。车主称,“钱没少你们一分,信息都是我自己,哪里存在转让”。

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乐福回应说,确系车主本人与特斯拉公司独立签署订购合同。消费者在特斯拉官网下单并且不会转卖,只会自用情况下被特斯拉拒绝交付。

该起事件争议点在于,拼多多代用户付款,车辆是否涉嫌转卖。目前几方各执一词,仍没有定论。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认为,代下单不构成转卖,“转卖是要先把汽车买下,再卖给第三方,而现在拼多多则是代客户下单,是以客户的名义直接购买。”

他判断,特斯拉单方面解除合同的行为缺乏法律依据。“如果消费者起诉特斯拉,要求其继续履行合同的并承担违约损失的,法院大概率会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