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矿业巨头的2020财年:必和必拓现金流连续第四年超过150亿美元

李紫宸2020-08-19 09: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北京时间8月19日,必和必拓发布2020财年年报。本财年,该集团可分配利润近80亿美元,同比去年下降4%,经营现金流为157亿美元,同比下降12%,当期可分配利润为90.6亿美元,同比下降1%。

这是该集团连续第四年经营现金流超过150亿美元,同时,集团当期资本回报率保持强劲,达到 17%。

此外,必和必拓集团董事会宣布,全年股东回报总额达到61亿美元,董事会决定支付每股55美分的期末股息,相当于共派息28亿美元。这包括50%最低派息额政策之上每股额外派息17美分(相当于额外派息共9亿美元)。公布的派息金额达到每股 1.2 美元,相当于 67%的派息率。

对于这一业绩,该集团首席执行官韩慕睿(Mike Henry)评价说:“2020财年,经历了全球新冠疫情的挑战、智利的社会动荡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尽管如此,必和必拓依然实现了更安全、更稳健的经营,并进一步降低了成本,产生了强劲的自由现金流,集团资产负债表保持稳健。期末净负债处于目标区间的低位。”

必和必拓为具备多元化矿业资产的国际化公司,按照2019年全球市值最大50家矿业公司排名,必和必拓位列全球第一。从2020财年的业绩数据看,尽管疫情给该公司带来了考验,但正如韩慕睿所言,其业绩整体依然保持稳健。韩慕睿认为,“这得益集团在人才和资产组合上的实力、韧性与品质。”

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必和必拓均拥有长期的业务,在当地从事采矿业务,同时也为全球绝大部分地区供应工业基础原材料,因此,这家矿产巨头对于全球不同地区的经济展望亦值得参考。

必和必拓预计,2020年,除中国之外,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将在2020年出现大幅收缩,各国复苏步伐也将呈迥异之势。2021年的展望尚不明朗,基准前景是世界经济将在2021年稳步反弹,但各国复苏的情况将迥然不同。即便出现反弹,2021年世界经济总量依然会比疫情前的预测低6%。

必和必拓表示,2020财年,通胀率及汇率近期趋于波动。柴油、电力、炸药和钢材价格等不可控成本,在过去六个月均有所下降,新冠疫情对国家和区域劳动市场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对于全球经济的长期前景以及大宗商品的长期需求,必和必拓仍保持乐观态度。该公司认为,人口增长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在今后几十年不断驱动对能源、金属及肥料需求的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