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启动100亿卡车研发项目 旗下时代汽车已交付12万辆国六车

周菊2020-08-19 12: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日前宣布启动100亿元规模的卡车油耗与排放技术研发项目。8月8日,福田在其旗下最大的轻卡事业板块——时代汽车第12万辆国六产品的交付仪式上,公布了这一“中国卡车绿色领航计划”。而作为该发布会的主题,时代汽车的12万辆销量成为福田新投资战略最重要的背景,这意味着福田时代汽车在保持销量领先的同时,在国六产品的研发及投放上也走在了行业前列。作为对比,上半年轻卡销量仅次于时代汽车位列第二名的江淮轻卡,其国六产品累计销量约为1万辆。

时代汽车透露,该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其较早开始的产品及技术研发。据了解,时代汽车在2016年就启动国六产品研发,并在2018年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六公告的商用车品牌,同年11月,时代汽车在率先实施国六的深圳投放首款国六b产品。截至截至今年7月底,时代汽车国六产品累计销售11.7万台。

根据当前政策,“国六a”和“国六b”计划分别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在全国统一实施,但在部分城市及区域如深圳、广州等地,国六排放标准已被提前实施。

在国六技术和产品上的积累或将帮助时代汽车保持较好的市场表现。资料显示,时代业务是福田汽车旗下的核心业务,拥有福田祥菱、福田时代和福田瑞沃三大产品品牌。数据显示,时代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13.43万辆,完成年度目标26.5万辆的51.5%。6月30日,时代汽车在营销工作会议上,将年度目标提升至全年确保28万辆。

时代汽车的销量向好,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福田汽车保持在轻卡市场上的领先地位。除时代汽车外,福田汽车的轻卡品牌还包括欧可马、奥铃,但在所有板块中,时代汽车是妥妥的“C位”。数据显示,时代汽车上半年销量占福田轻卡总销量的67.4%,而福田轻卡销量占福田汽车总销量的62.8%。在时代汽车的引领下,福田轻卡位列行业第一名,数据显示,上半年福田轻卡销售19.93万辆,同比增长4.5%,超出第二名东风汽车9万余辆,轻卡市占率达2成。

时代汽车的表现也将成为福田汽车能否扭亏的关键。福田汽车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92.24亿元,同比下滑34.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通过与去年对比,福田汽车业绩下跌与轻卡市场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下滑有较大关系,而随着轻卡汽车在第二季度因物流运输等“需求回补”回增,福田汽车能否在半年报中扭转局面值得关注。消息显示,福田汽车将在8月22日发布半年财报。

福田对时代业务的发展寄予厚望,根据福田2018年提出的五年销量目标,到2023年时代汽车销量将达到50万辆。其中祥菱微卡35万辆,占比70%;时代轻卡目标8.5万辆,瑞沃中卡目标1.5万辆,时代工程车目标5万辆,海外市场业务目标5万辆。

但与此同时,时代汽车也面临多方挑战。一方面,随着汽车消费升级的范围扩大,轻卡产品也面临品牌高端化的问题,而时代汽车是从农用车出身,在江淮等竞品品牌不断推出高端化产品时,时代品牌向上面临一定压力。另一方面,在市场表现上,江淮轻卡及东风轻卡对时代汽车的追赶之势也越来越明显,品牌与销量的的双提升成为时代汽车的重要任务。

在此情况下,福田汽车似乎希望通过资金的不断投入,以实现时代汽车在技术以及服务上的持续提升,并保持市场领先。根据“中国卡车绿色领航计划”,福田汽车将在卡车油耗与排放技术研发方面持续增加投入共计约100亿元,其中,时代汽车将继续投入30亿元研发成本,用于产品组合的不断丰富和产品技术的不断创新。而在国六产品服务方面,福田汽车表示到2025年计划将投入20亿元,其中,时代汽车将投入近7亿元用于1000家国六服务站的升级和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技术与服务投入的同时,福田汽车表示到2025年将实现300亿以上的成本节省,这无疑将对福田和时代汽车的降本增效提出非常严峻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