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产品频现B面:公募基金高管职位变动潮涌

洪小棠2020-08-19 16: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热络,爆款基金不断出现。而同时,一些基金公司的人员却未显示出稳定态势,高管频频发生变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9日,共计124家基金公司发生了208位高管的职位变动,变动职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以及首席信息官等等。

诚然,基金公司高管职位有所调整实属正常,但部分基金公司总经理与副总经理“互换”职位,还有基金公司一年内总经理与副总经理相继被停职等等,这类现象在基金圈却属鲜见。

8月15日,东海基金发布了两则公告,一份为总经理变更公告,另一份为副总经理任职公告,仔细一看,两则公告为前总经理邓升军任副总经理、前副总经理严晓珺则升任总经理的职位“互换”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原总经理邓升军曾任广发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2013年7月加入东海基金,先后担任研究开发部研究总监、专户理财部投资总监、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2017年8月正式升任总经理。

而接替邓升军的新任总经理是严晓珺,其曾任职于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等职,2020年加入东海基金。

对此,记者联系东海基金采访,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邓升军2017年8月29日任总经理至8月14日已有近3年时间,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7年底,东海基金总资产净值为9.25亿元。而根据最新数据,到2020年6月底,东海基金总资产净值为9.88亿元,与三年前相比几乎未有大幅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一季度时,东海基金的总资产净值还有16.37亿元,但二季度却出现大幅度缩水。根据数据来看,或为旗下债券型基金遭遇了大幅赎回所致,其债券基金由一季度的14.35亿元降至二季度的7.84亿元。

具体来看,东海基金旗下东海祥瑞基金,在2020年2月4日发生了巨额赎回,以及东海祥苏短债基金,在2020年4月13日亦发生巨额赎回。该基金2020年3月12日成立,成立时规模约为10亿元,但截至2020年6月底,资产净值规模仅为2.99亿元,遭遇近7成缩水。

“有些人事变动和公司内部权力结构变化有关,也有基金公司的经营变化也会直接导致一些人士调整,因为业绩、规模等、公司内部等问题导致的人事变动这些年在公募行业并不少见。”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机构人士表示。

除了东海基金的职位“互换”,诺安基金亦在近一年之内频繁发生高管“地震”,总经理与副总经理相继被停职。

早在2019年8月22日,诺安基金公告停止奥成文所担任的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

一周后的8月28日,诺安基金又发布公告称,免去曹园的副总经理职务。之后,诺安基金又发布公告,对总经理奥成文、副总经理曹园分别给出了停职和免职的处理,并宣布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任公司总经理。

2020年1月,诺安基金公告, 任命齐斌为公司总经理。

2020年5月,诺安基金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副总经理陈勇因“个人原因”离职。

2020年8月7日,诺安基金又发布公告,副总经理杨文因工作需要离职。

一位资深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公司总经理与副总经理这些重要职位上,1年之内频繁变动比较罕见。一般而言,说明基金公司内部以及基金公司与股东之间协调等治理能力存在问题。

“一般来说,高管是基金公司稳定的核心,频繁的高管变动势必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不过目前基金行业压力较大,高管变动也属于正常现象。”沪上一位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