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产城拟引入战投 曲江文投持股将达20%

于惠如2020-08-19 2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前海项目等土地资源,都是中集过去积累下来的,但中集不是做房地产的企业。中集产城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希望与一些更有能力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好中集产城,让中集产城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中集集团(000039.SZ)CEO兼总裁麦伯良表示。

时隔两个月,中集集团的引入战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8月18日,中集集团公告称,非全资子公司中集产城拟引入曲江文投作为战略投资者,曲江文投向中集产城增资暂定为23.5亿元,完成后持有中集产城2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集集团通过中集申发对中集产城的持股比例降至45.92%。

一个月内两次变动

8月18日,中集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集申发、非全资子公司中集产城、与碧桂园、东方天宇、长安信托和曲江文投签订了《关于深圳市中集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集产城拟引入曲江文投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后曲江文投持有中集产城20%股权。

此次交易中,中集申发及其他原股东均放弃对中集产城的优先认缴出资权。交易完成后,中集集团通过中集申发对中集产城的持股比例降至45.92%。

曲江文投的控股股东是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是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投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曲江文投的经营范围涉及文化体育设施、景区、游乐设施及基础设施、旅游项目等的开发、经营;企业投资;国内商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引入战投引起的股权变动是该公司在本月内的第二次股权变动。8月6日,中集集团公告称,公司非全资子公司,中集产城与碧桂园等各股东方,订立《增资协议》。根据协议,碧桂园拟增持中集产城股权,增资款为16.06亿元,及前海项目未落地部分权益价值调增相应增资款的最高为3901.26亿元(如有)。

碧桂园增资前,中集集团、碧桂园、东方天宇及长安信托分别持有中集产城61.5%、25%、7.5%及6%股权。增资完成后,中集集团在中集产城的持股将下降至57.4%,碧桂园持有中集产城的股权增至30%。

业务聚焦

公开资料显示,中集集团设计业务广泛,包括集装箱制造业务、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海洋工程业务、空港消防及自动化物流装备业务、重型卡车业务、物流服务业务、金融及资产管理业务、产城业务等。

中集产城是中集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平台,成立于2003年,着力发展产业地产,将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作为公司重点。2019年,中集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完成销售面积50.3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14.36亿元,实现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加42.99%。

近些年,在快速成长、业务多元化的同时,中集也遭遇了大企业的发展瓶颈和过于多元的挑战。

前不久,麦伯良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集目前正在整理业务,集中清理一批没有特别优势、看不到未来业务。今后,中集将聚焦于那些能成为世界冠军的业务。

“起码有这几块我们暂时肯定是不会动,第一块就是集装箱,目前还没有东西能替代它,而且我们也正在展开集装箱的延伸业务,相信再过八年、十年,延伸发展那一块的规模可能比集装箱本身还要大。车辆这块我们也公告了,打算回A股上市,这块我们肯定也是要坚持的。还有前面说到的中集安瑞科的食品装备、天然气装备、新能源装备,我们也会继续发展。”麦伯良说,下一步中集计划把40个冠军产品抓在手里,现在已经做成24个,再做16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