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香港72.6亿收购广州绿地 拿下大湾区354万平方米土储

丁文婷2020-10-12 20:05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丁文婷 记者 陈月芹 10月12日,绿地香港(00337.HK)发布公告称,以总代价72.6亿元从母公司绿地集团手中收购广州绿地的全部股权。交易完成后,广州绿地将成为绿地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绿地香港表示,此次收购是难得的机会,与集团拥抱大湾区的政策相符。绿地香港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策略是于泛珠三角区域的主要城市的黄金地段物色土地,支持物业发展及投资,以增加土地储备及进一步推动发展,并在展望中提出“重点布局大湾区”。

不过,据经济观察网统计,绿地香港2019年获取的地块均位于江浙沪皖及广西,总建筑面积约为478万平方米,2020年上半年获取的13幅地块也分布于长三角及云南省,总建筑面积约253万平方米,未在大湾区落下一子。

而绿地香港此次的收购标的广州绿地则有大量资产位于广东省,持有的项目位于广东省的广州、佛山、东莞、深圳、江门、湛江、汕头、阳江、茂名、清远及揭阳等市,主要为拟作住宅、商业、办公及停车场用途的综合开发项目。

在大湾区的土储数量,广州绿地是绿地香港的2倍多,截至2020年6月30日,绿地香港在大湾区拥有物业项目2个,建筑面积约为158万平方米,而广州绿地所持有的35项物业项目中29项位于大湾区,约354万平方米。

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笔收购将原来属于绿地控股集团、绿地地产的子公司股权划给绿地香港,只是内部调整,“我们一直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所以会加强在大湾区的投入”。

此次收购,除了增加绿地香港在大湾区的土储,市场也好奇绿地控股是否出于三道红线的压力,通过出售资产降低负债水平。

对此,一位绿地方面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透露:“财务方面肯定进一步优化了,但不是目的。”对绿地控股集团来说,旗下公司就像是左右手,72亿元也只是对绿地香港来说的对价,“一手资产变资金,一手资金变资产,总的并没大变。”该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

公告显示,绿地香港此次收购代价包括约36.4亿元的股权及金额相等于交割时广州绿地结欠绿地集团净债项约36.2亿元,总代价约为72.6亿元,将由绿地香港使用其内部资源支付。

而广州绿地资产净值约为68.9亿元,由绿地控股集团持有95%的股权及由绿地地产持有5%的股权,绿地控股集团及绿地地产为绿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