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直播领域上演淘金故事:“卖铲子”的新赛道未来可期

冯庆艳2020-10-16 11:23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今年短视频/直播行业是大爆发的一年,平台公司火热竞争,优质主播的IP化运营达到高潮,甚至各地开始建起直播基地来承载各种的MCN机构、主播以及相关的产业链公司,这类似于19世纪中叶美国加利福尼亚淘金热的一个故事,当淘金成为风口时,必然带动“卖铲子”的产业迅速成长,成为一个新赛道。

10月15日,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专门发布了一个关于“卖铲子”的产业白皮书,即《2020-2021年中国短视频/直播声卡设备领域应用发展白皮书》。白皮书预计,今年年底,中国短视频/直播声卡市场规模将达18.9亿元,短视频/直播声卡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快速形成竞争蓝海。预计到2025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世界各行各业均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线下零售行业更是纷纷被迫转型,而线上直播电商、娱乐直播、网络会议、在线直播教育等等各类新型直播模式层出不穷。作为艾媒咨询创始人CEO、艾媒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很多人可能以为短视频/直播行业的爆发是今年疫情导致的,其实这个行业早有趋势性苗头和基因的沉淀,疫情只是加速了它的发展。

张毅谈到,2014、2015年对2017年做短视频/直播研究时发现,当时大家对这个行业概念并不清晰,尤其是2016年资本进入直播这个行业的时候,大家对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还停留在打赏的层面上,而如今,打赏已经比较成熟,另外直播/短视频领域里,在线教育发展非常迅猛,直播的专业领域比如拥有优质医生的互联网平台,今年一下子涌出了一大批优质医生的品牌,全国目前在地铁里面打广告打的最凶的,互联网平台就是跟医生有关的,这些都会形成非常大的市场。

张毅补充称,短视频行业,2016年用户规模1.5亿左右,而今年这个数据飙升到7.2亿。白皮书显示,直播行业,2016年用户规模3.1亿左右,今年数据是5.26亿。

爆火的直播行业也推动直播设备行业的发展进程,森然总经理周志强对经济观察网称,在疫情期间,森然直播声卡、麦克风、直播套装等设备出货量由原来的月销量2-3万套增至月销量超10万套,在4月份达到巅峰15万套。

白皮书显示,声卡行业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主要包括硬件设备开发商、软件研发商、测试品测服务商等。2005年至2015年,是该行业的起步期,从2005年出现视频聊天室,到2008年YY语音的诞生,从而奠定手机声卡的初步发展。2015年至2018年,是快速发展期,网络直播市场的兴起,从而吸引了大批用户开始进入视频流内容行业。2018年至2020年,是稳健发展期,在线直播以及短视频行业发展逐步火热,包括直播教育、直播电商等细分领域的迅猛发展,都进一步激发了短视频/直播声卡的需求。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短视频/直播声卡品牌用户份额中,森然以28.5%排名第一,艾肯、得胜分列二三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