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美好空间未来之思,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2020-11-12 13:54

2020年11月5日,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美好空间设计沙龙·北京站”在经观数字演播中心惊艳亮相。本次沙龙特邀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央美术学院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王明贤先生,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先生,担当点评嘉宾。同时,现场邀请了业界优秀的企业代表进行案例分享,共同探讨建筑居住本质的回归以及建筑空间的未来之思。以下是现场精彩分享内容。

远洋集团美好空间案例

践行健康建筑标准 构筑大健康人居体系

2

远洋集团设计研究院建筑·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 杨毅

杨毅:新冠疫情引发了很多人对于建筑和空间的思考,健康对房地产而言已经成为了刚性的需求。近年来远洋在建筑健康方面的探索有了一定的进展,在项目园区的植物选择规划、设施设备、隔声降噪、以及优良的物业服务等方面严格践行WELL建筑标准,致力于打造更健康的室外空间和室内空间。远洋下一步将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指引下,以循证学、医学等创新方法论为基础研究,创建更符合中国自己的体系化大健康的人居环境,致力于成为中国建筑健康的先行者。

专家点评:

王明贤:远洋在建筑健康方面做的非常好。心理健康的确是建筑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人性化材料的选择以及如何将山水结合到一起,也是空间打造健康的一个标准。目前整个世界上,无论是西方现代建筑还是中国当代建筑,对人和自然的关系考虑很少,人与自然恰恰是构成健康更深层的文化因素。

薛江:远洋这个健康建筑标准案例挺不错的。健康是身体、生理、心理、感官等因素综合作用构成。居住重要的是关注人性。无论是对居住环境的考虑,还是对美好空间的“美好”理解,都应该是健康其中的一项。

 鸿坤集团美好空间案例

未来住宅是诸多要素精工细作的系统产物

1

鸿坤集团研发设计部总经理 顾向群

顾向群:鸿坤基于客户的体验把产品分成几个模块进行研究,通过规划户型标准、配套标准、技术标准、精装标准、立面标准等促成整个产品的呈现。未来的产品是从健康的住宅到健康生活的演变,是健康、智慧、人文等要素构成的精工细作系统的产物。鸿坤未来要通过对产品系统的打造,工艺工法的打造以及智慧家居的打造,提供居住和精神的场景,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专家点评:

王明贤:可以看出鸿坤做产品很有心,五个产品系一定程度体现了中产阶级的审美观。

薛江:作为好的房地产运营商和城市创新运营商,一定要有系统地建构。这是今天房地产业的一些思考——从建构城市,建构金钱到建构人们的生活方式。

华润置地美好空间案例

十年磨一剑  解密“幸福空间”密码

2

华润置地京北事业部设计总监 胡宗炜

胡宗炜:建筑是一个时代的意志的体现。基于当今时代首都北京区域的客户对美学的关注、对社交的体验的思考以及对科技智能的诉求在不断提升的体会,华润置地推出了时代迭新的产品——海淀幸福里。“海淀幸福里”是对华润深圳高端楼盘“幸福里”项目产品IP的延续,同时为了能在敏感的时代准确地体察客户对于人居的态度和心理,项目结合海淀“高知区域”的特点,做了大量的客户访谈,从客户当下时代对生活、健康及品质要求中的敏感点中,提炼出“6H心奢美学”,并希望能够通过融入建筑的东方美学体系、都市园林体系、健康系统、智能管理系统、人性化功能系统、全社交的平台系统,呈现生活之美。

专家点评:

王明贤:“海淀幸福里”是很有品质的小区,建筑设计和景观都做得干净利落。其中有许多“看不见的设计”。分享中用了几个“隐”——“隐奢”、“隐秘”、“隐藏的外立面”,从这几个“隐”中可以感受到项目慢慢打磨、层层梳理的工匠精神。

薛江:从“海淀幸福里”可窥见十几年来海淀区项目风格的转变:从强调身份感和国际感的浓郁地中海风格,到如今去掉了很多所谓的国际化、身份感和符号。

荣盛发展美好空间案例

让“回归传统”成为崭新的落点

3

荣盛发展产品研发总监 李宇浩

李宇浩:“国隆民康,城进乡远,穿锦绫,食馐珍…”这是荣盛做“一品原乡”项目的初衷。怀抱着这样的初衷,荣盛在原乡打造上设置了诸如民宿、农耕书院、露营基地、田园小院等能够充分体现田园风光的配套设施,同时留给了业主大量可以利用的林地和一般农田,给客户打造足够的度假生活场景。荣盛希望以中式气质出发,提炼原乡目标,提炼传统中式文化元素,给业主创造更美好的原乡生活。

专家点评:

王明贤:原乡赋写得很漂亮,选址如何吸引人是项目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薛江:荣盛是很有梦想的企业,他们打造了一个田园式的乡土文化乌托邦式的大园区。中国建筑的样式是几千年来许多代人通过生活方式逐渐营造出来的造型,房地产想借用建筑的东方美学一定要解构它,拒绝将其符号化。

泰禾集团美好空间案例

让公共建筑成为“凝固的音乐”

1

泰禾集团设计研发中心、文旅建筑设计总监 粟思齐

粟思齐:福州大学音乐艺术中心是福州大学60周年时泰禾董事长为母校捐赠的项目,特邀清华大学的庄惟敏院士团队承担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以“面向未来的舞台”的设计概念,希望在满足学生美育需要的同时,让校园建筑与福州大学以及当地院校的传统建筑有更好的融合。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整个建筑的姿态看到泰禾对基础建筑、公共建筑或者商业建筑品质的理解:以尊重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面对自然环境,对自然、文脉,包括河流、屋顶的利用都要在顺应自然机理的前提下,打造最优质量或是能够使用的景观体验。除此之外,泰禾看重建筑本身的舒适性,在引入大自然的通风系统打造多元的多级平台方面,项目设计组花了很多心思。

专家点评:

王明贤:泰禾集团捐赠基础设施以促进对学生美育培养的情怀非常可贵。我们的地产项目,我们的建筑恰恰需要这种文化体现。

薛江:项目既呼应了福州大学已有的建筑整体风格,又融入了泰禾自己的概念,在项目的设计上能够看到泰禾的许多巧思。

在沙龙的最后,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央美术学院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王明贤先生从“建筑与城市的文化观察”角度,对本次美好空间沙龙进行总结:

2

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央美术学院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  王明贤

王明贤先生认为,近年来全球化、城市化带来的问题,让城市变成没有人性的钢筋混凝土森林。因此,对于美好空间,目前应当考虑的是对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的工业文明的反思:一个城市的艺术并不只在于所谓的象牙之塔的艺术,盖一个标志性的建筑或标志性的雕塑并不能改变整个城市,我们希望当代艺术与当代建筑相结合来共同解决城市问题。不可否认的是, “人性”与“自然”必将是构筑美好空间必要条件。

3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 薛江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先生,与各位嘉宾就未来建筑的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寄托了美好愿景: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回归居住本质,并继续同房地产企业以及更多美好空间的设计者与建造者共同探讨如何让空间能够真正承载梦想,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