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斗鱼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增长,斗鱼透露已向SEC递交私有化文件

陈秋2020-11-12 0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0月12日晚间,“真刀真枪”斗了许多年的虎牙和斗鱼,在腾讯牵头下“握手言和”,达成合并协议,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合并。

11月11日,斗鱼和虎牙陆续发布自家的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斗鱼营收25.5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9872万元,同比增长36.8%。虎牙营收28.15亿元,同比增长24.3%;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75.0%。

而今年第二季度,斗鱼同期实现营收25.08亿元,净利润5.23亿元;虎牙在二季度营收26.97亿元,净利润为5.91亿元。

从数据来看,第二季度虎牙的财务状况仍然优于斗鱼,但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到了第三季度,虎牙净利润则更胜一筹。

“这两家还是在伯仲之间。”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董振对经济观察网说。

而相对于财报,外界对于虎牙和斗鱼合并情况更为关注。斗鱼和虎牙的管理层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也透露了相关信息。

合并进展

对于合并进展,斗鱼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上表示,11月11日早上斗鱼已经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私有化退市的申报文件,在等待批准。等SEC批准生效之后,斗鱼将会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对此项合并进行投票表决,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后续交割完成时间表。

虎牙CFO刘晓钲坦言,我们与斗鱼的合并仍在进行中,眼下讨论合并的战略影响,似乎为时尚早。

而对于目前斗鱼和虎牙内部的情况,一位接近虎牙内部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企鹅电竞基本都离职了,只剩余一个组的人在维护日常运营,虎牙和斗鱼都还没有发生人事变动。目前虎牙、斗鱼、企鹅三方一起开会讨论一些合并的细节了,但平台暂时是各自运营,但明年Q1开始打通内容。而关于主播签约成本,三个平台分摊。

另一位接近斗鱼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还在探讨创始人、高层管理人员调整情况和分工,还没有内部公布调整结果。”

对此,斗鱼对记者表示,一切以财报为准。

而对于两家合并之后的发展方向,刘晓钲表示,我们打算继续增长用户基数,同时探索新的变现机会,提高收入,并通过和腾讯、斗鱼的潜在协同效应,如利用我们的内容优势吸引更多用户,开发新产品以及共同探索新的变现机会,实现更高的运营效率。

与此同时,虎牙CEO董荣杰也谈到了明年虎牙的内容策略,要加强游戏,类似游戏“全家桶”布局,除了游戏直播这条线之外,还希望能把一些视频、游戏社区、游戏媒体、游戏工具等能够做起来。其中,最重要就是游戏视频,我们最近花了很多的时间在研究游戏视频以及做前期的布局,接下来两年之内把游戏视频做到一个可观的数量级。

“在内容策略方面,可能也和我们的合并有一定关系。我们整体上认为一旦合并完成,我们两家的内容会更加厚实,然后我们的内容优势会比以前更加明显。” 董荣杰说。

董荣杰说表示,即使我们合并了,它依旧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但是从虎牙斗鱼的维度来说,我们希望,明年能把两家公司的优质内容整合好,能够利用这些优质内容以及利用合并以后更大规模的用户,为整个游戏产业链,包括游戏厂商、游戏用户等,也包括如主播工会等,创造更大的价值。

侧重不同

11月2日,易观发布《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发展综合分析2020》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从游戏直播平台新增用户表现来看,由于疫情期间大众宅家时间增多,第一季度各平台新增用户数显著增加,2月份新增用户数于活跃用户数占比达到峰值,为17.5%。2019年,我国游戏直播用户达到5.06亿人,相较2018年增长了5.86%,预计2020年我国游戏直播用户规模将达6亿。

而另一方面,政策的多面利好为电竞及游戏直播行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虎牙和斗鱼平台用户活跃情况提高。今年第三季度,虎牙直播MAU(月均活跃用户数)为1.729亿,相比2019年同期的1.461亿增长18.3%。直播付费用户数为600万,相比2019年同期的530万增长13.2%;斗鱼直播MAU为1.940亿人,去年同期为1.636亿人;付费用户数量达到79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700万人增长12.7%。

付费用户数量以及付费用户平均花费均有所增加,让虎牙和斗鱼的直播业务收入增加。第三季度,虎牙直播的收入为26.57亿元(3.91亿美元),斗鱼直播流媒体收入为23.45亿元。

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对记者表示,虎牙侧重平台上技术服务的布局,而斗鱼则更注重内容。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斗鱼持续深耕以游戏内容为核心的平台建设,并加强与腾讯等上游游戏厂商的深度合作。

斗鱼在赛事专业度方面,赛事版权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和平精英、DOTA2等20余个主流游戏。第三季度转播了超50场大型官方赛事,自制50余场高质量电竞赛事;运营精细度方面,在赛前、赛中、赛后等各个节点,策划了多元化的衍生节目。同时,平台也着重针对直播观看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以及加强观众与赛事之间的互动性。

斗鱼旗下电竞战队矩阵也进一步完善。截至9月末,累计签约战队共计56支。LPL赛事中,斗鱼签约战队TES、LGD、JDG等均发挥出色,由TES战队斩获夏季赛冠军;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中,斗鱼投资战队DYG首度晋级斩获亚军等。 

9月17日,虎牙直播8.0版本正式上线。新版本升级了直播间体验,上线了赛事实时回放、亮点一键分享、主播数据榜单生成、AI助手智能陪伴等功能;10月10日,虎牙公司与腾讯云、腾讯安全共同宣布成立安全联合实验室。

而虎牙技术副总裁范世青在S10期间曾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在虎牙内部,AI基础技术部门已经提升到集团层面,“AI和5G技术的发展,对整个直播行业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这一前提下,我们AI技术和音视频技术是重点投入方向,其对内容的建设,也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范世青表示,虎牙也在做虚拟主播。在去年年底,虎牙发布了AI数字人,S10半决赛中,虚拟主播“虎狸”亮相。

而目前虎牙和斗鱼合并,也面临了抖音、快手、B站等新晋对手的压力。虎牙高管在电话会议回复,B站的规划比较清晰,从up主转游戏直播,但目前这波转型已经结束,所以我们认为接下来B站对虎牙和斗鱼的冲击不会太大;而快手最近公布数据,体量很大,但对游戏直播行业的冲击没有想象那么大。游戏直播行业业务形态和短视频行业,尤其像快手偏社区的行业有一定区别,虎牙偏内容和运营,而快手偏平台,区别比较大。虎牙历史以来,在工会和主播联动一直是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