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双循环”推动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

2020-11-12 12:03

11月10日,第三届世界进口博览会圆满落幕,为期6天的展览将“精彩”铭刻在了参会人员的记忆里。在这里,酷炫单品、智慧生活、创新技术、热点展区,世界瞩目……“四叶草”场馆内,伊利携旗下全资子公司——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带来的9款集全球智慧、产业“双融合”打造的乳品,点亮了食品展区的“高品质之光”。

2

产品亮:卓越级高品质追求

在快消品市场,品质是企业的生命,谁拥有更高的品质,谁便掌握了消费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伊利已连续3年参与这一盛会,在食品展区,金典新西兰纯牛奶、金领冠奶粉、伊利专业乳品稀奶油等9款产品一度颇受关注,吸引众人的正是产品的高端品质。

金领冠奶粉因易消化、吸收,有助于宝宝免疫系统发育等优势,受到中国妈妈的青睐。自2003年起,伊利便开始中国母乳的自主研究,研究过程中,还不断优化生产要素的跨国配置,满足国内婴配粉的生产和消费需求。产品加入了荷兰Lipid Nutrition、新西兰皇家农业研究所、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等国外著名研究机构的先进技术。

截止目前,伊利获得总计74项婴儿配方奶粉相关专利,研制出以“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有核苷酸和OPO结构脂的母乳化0-12月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等核心发明专利为代表的中国专利配方。

2014年,伊利又与希腊的雅典农业大学建立合作,共同研发出了专用的乳酸菌种,就此研制出比普通酸奶蛋白质多出35%的安慕希酸奶。安慕希的诞生凝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技术与资源,是伊利充分参与国际合作的产品结晶。

历年来,安慕希以独特风味和持续的创新能力,获得销售业绩的高速增长。2019年,安慕希单品销售突破200亿元,成为中国乳业率先破200亿的子品牌。安慕希获得诸多奖项,包括“中国顾客最推荐酸奶”、“中国创新营销金奖”、“最佳品牌延伸奖”、“最佳产品理念奖”。

3

体系亮: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助力产品提档升级

品质的提升,离不开优势资源的保障。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曾表示,“国家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伊利将积极贯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会议部署,以创新驱动与国际合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国际化是伊利集团的重要战略。为整合全球优质奶源资源,2017年,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二期在新西兰正式揭牌,主要用于年产16.2吨功能性乳蛋白牛乳深加工项目、年产80000吨UHT奶项目、年产56000吨全脂奶粉生产项目、年产30000吨婴儿奶粉包装项目四个单元的建设。新西兰是全球领先的奶粉出口国,通过在新西兰的投资,伊利掌握了上游优势奶源资源。

有了生产资源还需要最大化的开发其价值,伊利相信“不创新,无未来”。为此,伊利紧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在荷兰,伊利成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欧洲创新中心,研究建立贯通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在美洲,伊利股份主导实施全球农业食品领域高端智慧集群——中美食品智慧谷。聚集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在“营养健康、产品研发、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合作。目前已布设了一张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的全球创新网络。

这些努力目标是为了让市场国际化,伊利的产品已开始了进军世界的脚步。目前,伊利冰淇淋已覆盖印尼20多个省、40多个城市。高端酸奶品牌安慕希已覆盖新加坡、缅甸、柬埔寨、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且口碑和市场业绩向好。此外,伊利旗下新西兰乳业,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

目前,伊利已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的骨干大网。

4

愿景亮:提升布局“双循环”硬实力,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

今年的进博会现场,出现了密集的“签约潮”。中外企业在多个领域共谋合作、共享机遇,共同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潘刚常说:“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互惠即为共赢。”在此次进博会期间,伊利共与遍及5大洲、分布在33个国家的全球合作伙伴达成共识。

在伊利看来,发展“国内大循环”,意味着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品质和创新双轮驱动,在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持续挖掘消费热点和亮点,做大内循环的“蛋糕”。除了顺应“国内大循环”趋势,伊利还在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提升布局国内国外“双循环”的硬实力。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替代、排斥参与国际循环,而是在更高层次、更大深度上的积极参与,同时能获得较大主动权,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进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为提升布局国内国外“双循环”硬实力,伊利加快了产业融合的脚步,通过全面深化健康产业链合作机制,伊利携手全球百余家合作伙伴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提高全球乳业资源保障能力。同时,伊利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帮助、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在2020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未来5年伊利将投入300亿元扶持上游奶业,给予上游奶业资金支持、技术服务支持、良种奶牛支持、饲草种植支持等多项重点扶持。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乳品行业中,伊利走出了一条,内外发力,双策并举,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之路。

“让世界共享健康”是伊利的发展目标,相信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这一美好愿景会漂洋过海惠及万户千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