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创新未来基金今起开放“撤资”窗口 投资者该坚定持有还是转身离场?

洪小棠2020-11-23 17: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1月23日起,五只本来计划参与蚂蚁IPO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基金正式开启受理投资者的赎回申请。

根据安排,投资者可在2020年11月23日至2020年12月22日的一个月期间通过申请转换B类份额实现注销赎回。

“创新未来系列基金已依法设立进入正常的投资运作期,此时,产品期限修改涉及产品形态的重大变化,可会对基金本身运作产生影响,同时流程复杂,可操作性低。”华夏、易方达、汇添富、中欧、鹏华五家公募机构表示,“为了兼顾不同用户的需求,我们通过增设产品B类份额,为投资者提供短期退出方案,解决流动性需求。”

据记者多方了解,一些投资者的确因蚂蚁上市搁浅而计划转换并赎回已经购买的该类基金。

“之前是看重蚂蚁的新股配售权来投资的,但是这个卖点不再了,很难保证后续的运作策略的落地。”“而且这几只产品规模都不小,规模也会影响业绩,与之相比不如换到一些小而美的基金上。”

事实上,一些投资者选择离场的另一原因在于,此前的相关基金费用可以得到免除,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此次赎回窗口实现“全身而退”。

五家管理人此前宣布,对所有创新未来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免除基金成立以来至2020年12月22日期间各机构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的归属机构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及销售费用。

“免除费用是应该的,因为蚂蚁没有上市,而之前的推广中却反复强调这一点,这是有瑕疵的。”一位公募合规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投资者的退出也会没有成本。”

“这个期间不产生费用,说明钱可以完整的赎出来,没有沉默成本的情况下,我觉得还是可以再看看其他的产品。”一位创新未来基金投资者表示。

“持有的基金其实已经有一些收益了,没有管理费的情况下,不如提早拿出来,算是赚了。”另一位创新未来基金投资者表示。

根据wind数据显示,五大创新未来基金中,中欧创新未来的成立以来回报率最高,达3.24%;易方达创新未来成立以来回报排在第二位,达1.3%;而华夏、鹏华、汇添富的创新未来产品分别仅为0.57%、0.55%和0.50%。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些投资者选择了坚持持有。

“虽然蚂蚁基金没有获得配售权,但是考虑到这五只基金的重要性,加上目前A股市场整体走势不错,并不打算赎回,而且赎回本身也是需要时间周期的。”一位并不愿赎回的投资者表示。

也有一些投资者坦言,其并不愿意赎回的原因是其投入金额较小,因此并不在意其波动。

“我只投了一点,其实也是试一试,最早也想到了蚂蚁不能上市的可能性,结果还真的上市失败了。”另一位选择持有的投资者表示,“但是投的不多,打算先拿着等等看吧,说不定还有其他独角兽的战略配售机会。”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其选择坚持持有,不如等五只创新未来基金上市后,在二级市场寻找折价机会买入。

“五只创新未来基金肯定要上市的,但是这么大的规模和这么多的持有人,说不定很多人会选择场内退出,这就会造成基金折价,如果真想持有不如在那个时候买入,而且整个交易周期也非常快,流动性也会更好。”上海一位基金运营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