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二】浦发银行行长、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从历史与未来两个维度思考金融改革发展命题

王涵2020-12-02 11: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2月2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暨上海浦东发展三十年高峰论坛”上,浦发银行行长、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致辞时从历史与未来两个维度对金融行业的新使命和新挑战展开探讨。

潘卫东表示,首先要从历史的凝望中汲取前行力量。浦东从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到扩大开放寻求突破,形成了“浦东精神”、盘活了改革开放的整个棋局。当金融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展业环境,应该追寻浦东开发开放先行者们的创业足迹,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再奋斗的信念,更加精准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更加有效地对接地区发展战略。

第二,要在对未来的想象中构建核心能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需要金融机构在严控风险、严守合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前提下,做好创新策源这篇大文章,吸附各类金融要素、搭建各类金融平台。金融业发展的一个内生趋势是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生态化,科技金融正对金融行业全链条起到革命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的重大作用。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特别是科技驱动金融服务提升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

以下为潘卫东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参加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暨上海浦东发展三十年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上海信托向在疫情期间亲临现场的各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这是一个富于挑战的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发展理念不断落地见效、新发展格局持续构建完善。时代的剧烈变化,对金融行业提出了新使命和新挑战。如何审慎应对新外部环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如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这个时代金融改革发展的总命题,也正是今天的峰会想要深入探讨的主要话题。我想就大会主题,从历史和未来两个维度,稍稍展开谈谈我的想法。

首先,是要从对历史的凝望中汲取前行力量。我们脚下的浦东新区刚刚迎来了30周岁的生日。30年来,浦东在一无所有、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创造性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危中寻机、借势破局,在阡陌农田里建设新城、从扩大开放中寻求突破、用思想解放推动改革,铸造了历史奇迹、形成了“浦东精神”、盘活了改革开放的整个棋局。30年后的今天,当浦东确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新的历史定位,当金融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展业环境,我们应该追寻浦东开发开放先行者们的创业足迹,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再奋斗的信念,更加精准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更加有效地对接地区发展战略,更加能动地完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美好生活的重大使命,全力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已经绘就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变为现实。

第二,是要在对未来的想象中构建核心能力。金融行业正处于重大变革的十字路口,这既是由改革发展的外部因素所决定的,也有金融自身发展演化的内生因素的影响。从我们面对的外部机遇来看,上海正在通过做强做优“五型经济”,打造推动引领全球化、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功能高地。其中重中之重,是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在严控风险、严守合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前提下,做好创新策源这篇大文章,吸附各类金融要素、搭建各类金融平台,前瞻性地研发和应用各类金融创新工具,推动上海在全球资产管理、海外投融资服务、人民币离岸交易、金融科技、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走在前面、形成经验、有力推广,成为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与此同时,金融业发展的一个内生趋势是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生态化,科技金融正对金融行业全链条起到革命性重塑和整体性重构的重大作用。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特别是科技驱动金融服务提升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

我工作所在的浦发银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关键领域开展了前瞻布局,联合国内12家金融机构成立了开放金融联盟,旨在利用科技和浦东公众紧密连结起来,构建一个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圈。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同业、企业和公众加入我们,共同赋能企业成长,增益社会进步。从单体高质量发展进阶到产业链、社会治理等层面的整体协同发展。 

今天,来自业内的顶级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将围绕新形势下的金融发展新格局等课题,为我们提供远见和卓识。这也是上海信托连续第五年与《经济观察报》共同举办金融峰会。上海信托作为伴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国内最早信托公司之一、上海首家本土金融机构,40年如一日始终服务国家地区发展大局,始终以行稳致远、守正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能为业界搭建一个可以坦诚交流、碰撞观点的高质量讨论平台,也感谢诸位在这个冬天里与我们一同相聚。我们相信,冬天是属于像你们一样能够回望过去、穿透现实、洞察未来的智者的。因为冬天意味着思想的凝结和未来的孕育,积蓄着来年春天积极行动的力量。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冬日的思想家和春天的行动者。

各位来宾,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让我们携手努力,再出发、再奋斗,共同为中国经济持续提供高质量金融产品供给和服务保障,为浦东、为上海、为中国的下一个30年闯新路、开新局,以金融之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经济观察报举办本次峰会,让我们能够相聚浦江、共襄盛事,交融智慧、思考变革。衷心预祝此次观察家金融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