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科技金星:今年医美线上市场增长12%

瞿依贤2020-12-20 22: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2月19日,在第六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上,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国医美市场线上规模增长约12.2%。

过去几年,中国医美市场年均增长速度在两位数。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医美服务供应商透过线上医美服务平台的获客支出占所有线上渠道获客总支出的比例,从2014年的0.9%增加至2018年的7.0%,预计2023年将达到25.6%;预计在医美服务平台上的获客总支出将由2018年的13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1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8.2%。

但疫情打破了一路高歌的医美行业。弗若斯特沙利文今年5月发布了一组调研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同比增幅仅5.7%,创五年来新低。

金星认为,5.7%的预测过于乐观,国内医美机构2、3月几乎不能营业,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机构今年营收或许能跟去年保持平衡,但很多中小机构跟去年相比,业绩要下降10%~20%,“今年整体的行业情况现在没有一个特别准确的数字,但至少我直观的感觉来讲,行业整体还是一个萎缩的情况,这是我们过去十几、二十年来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2020年医美企业年度注销企业数量为1709家,同比2019年的2351家减少27%。

与此同时,跟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线上教育一样,医美行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线上化程度也进一步加速。

从新氧平台的数据来看,今年下半年,非手术品类服务交易额是去年同期的115.6%,二线城市整体萎缩,三四线城市反而需求旺盛,实现一定规模的增长。

“今年轻医美的市场增长比较快,特别是大光电抗衰产品,经过过去几年持续的市场教育、市场培训,今年取得了突破式的增长。”金星说,像医美行业的一些专业词汇,现在正在被更多人知晓,甚至成为一种时髦消费,“咖啡厅随便一桌,几个女生坐在一起都是在聊医美”。

鉴于新冠肺炎疫苗上市在即、医美在消费端逐渐破圈等现状,金星认为,明年中国医美市场将恢复到高增长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