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国会即将敲定9000亿美元新冠援助计划;欧盟计划最早从12月27日起接种新冠疫苗;罗森计划在华开店增至1万家

周雨晴2020-12-21 13:29

美国:

| 美国国会即将敲定9000亿美元新冠援助计划,但投票尚未确定

美国国会20日表示,他们即将敲定一项规模为9,000亿美元的新冠援助计划,包括向个人发放600美元刺激支票,以及发放每周3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并为小型企业提供数千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但尚不清楚他们何时会投票达成协议。目前国会领导人正努力完成有关新冠援助方案的谈判,谈判代表们仍在努力消除在美联储紧急贷款权限等最终障碍上的分歧。领导人的目标是将通过新冠援助法案与更广泛的支出法案结合起来。(来源路透社)

| 美国副总统彭斯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18日在电视直播活动中接受新冠疫苗接种,成为特朗普政府中已知接种新冠疫苗的最高级别官员。彭斯与其夫人卡伦•彭斯(Karen Pence)和全美医务总监 Jerome Adams一起在两块写着“安全有效”的牌子前接受了两剂疫苗中的第一剂。Adams在他们三人完成接种后向副总统竖起了大拇指。目前尚不清楚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Melania Trump)是否会在未来几周接种新冠疫苗,他们都曾在今年秋季感染新冠。(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财政部提议对加密货币交易身份验证的新要求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了一项计划,要求一些加密货币交易商提供有关其身份的信息,以遏制犯罪分子使用这种新技术进行的匿名资产转移。在一份拟议制定规则的通知中,美国财政部表示,银行和包括Coinbase和Gemini等流行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金融服务公司,必须验证非托管钱包持有人的身份,以便进行任何超过3,000美元的交易。银行和交易平台还必须在15天内向金融犯罪执法网(FinCEN)报告任何超过1万美元的加密货币交易。(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联储压力测试显示:美国大型银行能够抵御新冠冲击

美联储18日表示,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仍然足够强大,能够抵御这场新冠危机,但同时警告说,长期的经济低迷,失业率保持高位,经济在几个季度内不会反弹,美国33家最大银行可能会面临至多6,000亿美元的贷款损失,这将侵蚀旨在保持这些银行稳健财务基础的资本缓冲。美联储还表示,将允许这些银行重启股票回购,但至少在明年第一季度,将限制回购的规模,股息和回购总额不能超过最近四个季度的平均季度利润。美联储还表示,将继续限制派息。(来源华尔街日报)

| 过去十年美国人口增长8%,达到3.326亿人

15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十年一次的统计结果出炉前的分析显示,美国人口在过去十年中增长了约8%,达到3.32亿人以上。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分析结果的中间值,在4月1日的人口普查日,美国约有3.326亿人,年龄中值为38.5岁,高于2010年的37.2岁。美国在2010年的可比人口数字为3.0835亿人。如果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得到证实,这将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人口增长最慢的十年。(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欧盟计划最早于12月27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欧盟计划最早于12月27日开始为公民接种新冠疫苗。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7日发推文表示,疫苗将于12月27日、28日和29日在欧盟27个成员国开始接种。冯德莱恩的发言人稍后表示,疫苗上市日期取决于欧盟最高药品监管机构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批准。EMA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将推进对辉瑞-BioNTech疫苗的审批,并预计在12月21日决定是否批准该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

| 法国总统马克龙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办公室17日称,马克龙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爱丽舍宫表示,马克龙在出现新冠症状后进行了检测,并称他将隔离七天,同时将继续工作。法国总理卡斯泰(Jean Castex)的办公室称,由于卡斯泰近几日与马克龙有触密切接,他也将隔离七天并接受检测。法国是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该消息对法国造成进一步打击。(来源华尔街日报)

| 英国脱欧谈判取得进展,渔业问题仍是重大障碍

英国和欧盟官员17日表示,谈判人员更接近就双方未来关系达成协议,不过他们在一个主要障碍上依然分歧严重:欧盟船只能否进入英国水域。此时距离达成并批准一项涵盖经济、贸易和安全安排的协议仅剩两周多点的时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告诉欧盟议员称,目前仍无法确定能否达成一项协议。如果未能达成协议,从明年1月1日起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部分贸易将在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征收关税。

在此前一天,英国和美国16日签署了一项海关程序协议,以确保年底英国完全脱离欧盟时,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顺畅。“这是重要的协议,确保英国退出欧盟后的持续性,并彰显出美英海关关系稳固,”英国财政部金融大臣Jesse Norman表示,“该协议将让我们能够通过分享信息和良好做法,继续在打击海关犯罪方面进行合作,并为减轻进出口商贸易流量的计划提供法律支撑。”(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

| 拜登在与欧盟的数据隐私谈判上面临初步考验

美国政府现任和前任官员表示,达成一项允许美国公司从欧盟转移数据的新协议将是对拜登政府的关键考验,这样一项隐私协议在增强跨大西洋贸易方面可能会发挥核心作用。在今年夏天欧盟法院叫停一项数据转移协议后,数以千计的企业面临着不确定的局面,而与欧盟委员会就一项新框架的谈判也处于拖延状态。一些隐私专家担心,美国的权力过渡或使谈判进一步复杂化,因为许多公司都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加大了数据使用量。(来源华尔街日报)

| 法国将更严格审查非欧盟投资法国上市公司的规定延长至明年底

法国财政部18日表示,法国政府将把针对审查非欧盟国家投资法国上市公司的较低门槛延长至2021年。这一规定是在新冠危机期间实施的,原定今年底到期。政府在7月份临时降低了欧盟以外投资者购买法国上市公司股份必须获得批准的门槛,从之前的25%降至10%。一旦财政部被告知有收购10%以上的法企股份的意向,财政部就有10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审查。这样的审查可能导致交易被拒绝。(来源路透社)

日本:

| 日本2021年度预算案超106万亿日元

日本政府将按照把2021年度预算案的一般会计总额设定为106.6万亿日元左右的方向进行调整。比2020年度最初预算增加约4万亿日元,连续3年超过100万亿日元。除了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增加5万亿日元的预备费之外,社会保障费和防卫经费也将扩大。新国债发行额将增加3成,达到43.6万亿日元。2021年度的税收预估值约为57.45万亿日元,以最初预算数据来看,是11年来首次减少。(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央行决定将企业支援措施期限延长半年

日本央行1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关于为应对新冠疫情蔓延而出台的企业支援措施,决定把到明年3月底的期限延长半年至明年9月底。维持了以长短期利率操作为核心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短期利率负0.1%、通过购入国债把长期利率诱导至0%左右的利率操作。此外还维持了全年上限1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91亿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购买额度。(来源共同社)

| 日本政府对旅行社的补偿上调至50%

日本国土交通相赤羽一嘉15日召开记者会,表示随着全国将暂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对面临订单取消企业的补偿将从原先的35%上调至50%。停止期为12月28日至明年1月11日,与旅游旺季的岁末年初重合。已预订用户若最晚至24日取消订单将免费。补偿上限为每人每晚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59元),一日游上限每人为1万日元,费用从Travel项目预算中支出。(来源共同社)

|  财务相与阁僚就创设数字厅预算达成一致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17日出席了为汇总2021年度预算案与各阁僚最终协调重要事项的“阁僚交涉”。交涉后接受媒体采访的数字改革担当相平井卓也透露,已就列入8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作为明年9月创设的数字厅人工费和基础系统的开发预算达成一致。关于预算案就创新高的接近107万亿日元展开最终调整,将在21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来源共同社)

| 罗森社长竹增计划把在华店铺增至1万家

日本便利店巨头罗森公司社长竹增贞信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称,计划到2025年把在中国的店铺数量增至1万家。截至11月底,罗森在华店铺约有3150家。首先,计划到2022年底前,把店铺增至6000家,促成实现2025年增至1万家的目标。中国政府因为便利店在新冠疫情中成为了提供食品等的据点,制定了大幅增加店铺数量的计划,或将成为东风。(来源共同社)

| 中国产镁对日出口价涨至1年7个月来最高

中国产的镁对日出口价格(含运费)涨至2019年5月以来、时隔1年零6个月的高点。镁的对日价格目前达到每吨2485美元左右,与8月的低点相比上涨近40%。 用于镁生产的硅铁合金还被用于钢铁,由于中国粗钢生产的扩大,供求日趋紧张,价格出现上涨。此外,全球运输需求恢复导致的海上集装箱短缺带来运费上涨,这也在推高镁的价格。(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 巴西预计要到2022年年中才能让全民都获得新冠疫苗

巴西卫生部16日称,预计到2022年年中,这个拉丁美洲最大国家的所有人都能获得新冠疫苗。巴西卫生部表示,于明年6月底前为医务工作者以及其他高风险群体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可能还得再用12个月时间才能为该国其余人口提供疫苗。巴西拥有逾2.1亿人口。巴西卫生部部长Eduardo Pazuello表示,政府可能会从明年2月份开始为国人接种新冠疫苗,该国的航空公司同意帮助承担运输费用。(来源华尔街日报)

| 智利批准使用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

智利卫生官员批准使用辉瑞公司(Pfizer)的新冠疫苗,这是继墨西哥之后第二个批准该疫苗的拉美国家。智利卫生官员最近曾表示,他们希望在年底前开始接种疫苗,首先向卫生工作者、警察和军官以及感染后处于高危状态的人群接种疫苗。一位政府部长说,该国希望到明年3月为大约100万人接种疫苗。智利与辉瑞公司签署了一项合同,将获得约1,000万剂该公司的疫苗,这将覆盖约500万人。(来源华尔街日报)

| 新西兰政府削减举债计划规模,因经济正从疫情影响中反弹

新西兰政府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初步冲击没有之前所担心的那么严重,政府已经削减了未来四年举债计划的规模。新西兰政府在16日发布的半年度财政和经济更新报告中预测,截至2023年6月的财年,其净债务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将达到52.6%的峰值。这个数字几乎是2019年的三倍,但好于之前的预期,此前新西兰政府预计,净债务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将在截至2024年6月的财年达到55.3%的峰值。(来源华尔街日报)

| IEA:2021年全球煤炭需求将增加2.6%

国际能源署(IEA)18日表示,随着经济活动的复苏将提振电力和工业产出的用煤量,明年全球煤炭需求将跃升2.6%,因受疫情影响今年煤炭需求遭遇纪录跌幅。IEA在其2020年煤炭报告中称,热煤和冶金煤的需求将从今年的72.43亿吨增加到2021年的74.32亿吨。IEA称,今年全球煤炭需求减少5%,新冠疫情爆发导致煤炭消耗量减少。(来源路透社)

| 巴西欲提升对中国玉米出口 但不急于一时

巴西玉米生产商协会Abramilho 16日表示,巴西与中国正就促进两国玉米贸易进行会谈,尽管由于收成期中间的供应短缺,目前无法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彭博15日报导称巴西已接近达成一项协议,将使其能够增加对中国的玉米销售。中国需要玉米做为猪饲料。根据巴西政府数据,去年巴西向中国出售的玉米只占其出口总量的一小部分,为68,550吨。而在此期间,出口总额为4,270万吨。相比之下,中国去年购买了将近80%的巴西大豆,合5,800万吨。(来源路透社)

| 腾讯为首财团追加购买维旺迪旗下环球音乐集团的10%股权

法国维旺迪(威望迪,Vivendi)18日表示,一个以腾讯为首的财团将行使其额外购买10%环球音乐集团(UMG)股权的选择权,购股将基于一项对UMG估值为300亿欧元的交易。UMG旗下音乐人包括知名歌手Taylor Swift和乐队The Beatles。维旺迪称,在数家受托银行的协助下,它正在推进出售更多UMG少数股权的计划,UMG拟最晚在2022年上市。(来源路透社)

| 古驰加入阿里巴巴天猫奢侈品平台 瞄准中国消费市场

时尚品牌古驰(Gucci)18日宣布将在中国阿里巴巴的奢侈品线上平台开设两间旗舰。两家公司联合发表声明称,古驰在天猫的第一个旗舰店将在12月21日开幕,销售时尚及皮制品系列。第二个旗舰店主打美妆产品,将在2021年2月上线,将由古驰的授权合作伙伴Coty营运。(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12月21日

-特斯拉将正式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

12月22日

-欧洲央行管委、葡萄牙央行行长森特诺讲话

12月23日

-日本央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现任副总统彭斯收到各州选举人团选票截止日期

12月24日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

-土耳其公布利率决议

12月25日

-日本12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11月失业率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