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周顺周期行情重现

狄文强2021-01-11 0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2021年第一周,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基金、广发资源优选基金,南方高端装备基金分别以14.5%、13.7%,13.1%的收益率位列前三甲,而去年公募行业冠军赵诣旗下三只基金第一周平均收益只有6%左右,排名300开外。

根据东财数据,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基金2020年三季度前十大持仓股为,赣锋锂业、三一重工、通威股份、紫金矿业、中国神华、山东黄金、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陕西煤业、西部矿业,这十只股新年第一周平均涨幅为14.51%,大部分都是有色金属、贵金属、和采掘业行业。

广发资源优选基金2020年三季度前十大持仓股为,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鸿路钢构、三棵树、万华化学、东方雨虹、紫金矿业、中材科技、固德威、坚朗五金,这十只股新年第一周平均涨幅为14.7%,持仓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以及建材行业。

南方高端装备基金2020年三季度前十大持仓股为,三一重工、宁德时代、利尔化学、隆基股份、恒力石化、鲁西化工、中联重科、思源电气、汇川技术、晶澳科技这十只股新年第一周平均涨幅为13.7%,持仓分布在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

记者注意到,新年首周夺冠的三个基金都将仓位都集中在了顺周期行业而不是科技行业。那么究竟顺周期行业未来是否值得进行配置?

排名第一的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基金经理李游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经济短期复苏叠加市场风格更加均衡背景下,预计资源板块仍存在估值修复空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仍可顺着经济复苏主线增加顺周期行业配置。

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广发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孙迪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济基本面在发生变化,从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PMI和进出口数据来看,全球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伴随经济和需求的逐步恢复,周期行业的盈利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低估值顺周期的可选消费和周期股可能有阶段性胜出的机会,看好顺周期、高景气、高ROE等三大方向。

除此之外,万联证券也认为,进入2021年,市场大概率延续对业绩确定性较高的顺周期和消费板块。1-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较上月上行0.8个百分点至2.6%,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上行0.5个百分点至6.8%,基建累计同比增速上行0.3个百分点至3.32%,制造业继续修复1.8个百分点至-3.5%。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上行0.9个百分点至0.2%。制造业投资持续亮眼,顺周期改善,整体好于预期,出口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制造业的继续上行。现在经济仍处于复苏通道中,制造业顺周期将改善。

与此同时,万联证券研报显示,近期电气设备行业明显受到两融资金追捧,而计算机行业整体净流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