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携程:不予置评

陈秋2021-01-11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对于“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集资最少10亿美元”的消息,携程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不予置评。

1月11日,据外媒IFR引述市场消息,携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集资最少10亿美元。消息还称,携程正与银行洽谈在香港二次上市事宜。据四位知情人士称,携程已经接触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商讨在香港出售股票计划。

其实,2020年7月,携程就曾传出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目前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谈为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对此,携程方面不予置评。携程也曾传出与港交所官员进行后续会谈,谈论在港进行二次上市的消息,但对于是否会选择在香港上市,携程称没有其他消息。

自港交所新规实施后,港交所变成中概股回流二次上市的“香饽饽”,去年阿里、网易、京东也顺利回归。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表示,去年是香港市场重要的一年。

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曾对记者说,目前市面上的资金情况相对比较充裕,利率水平较低、货币政策比较宽松,投资的方向和渠道又不是很多,私有化从目前的商业环境、资金链环境,包括国际政治因素影响等,这些都是有利条件。而目前携程市值165.17亿美元 ,盘子很大,股东复杂,如果私有化的话,其协调复杂度很高,需要漫长的过程。

携程创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上海,2003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去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OTA行业受到了打击,被迫停业,股价也是明显的回落,携程去年第一季度业绩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去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根据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为55亿元(8.05亿美元),同比降48%,营收已连续三季度下跌;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6亿元(2.34亿美元)同比增102%,实现新冠疫情爆发后首季度盈利。

去年10月30日,携程召开的首场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了未来一年的战略是“深耕国内,心怀全球”,并提出将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着力发展国内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