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警告消费者:投资比特币,要做好血本无归的准备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1-11 21:26

悦读全球(2021.01.11)

【FCA警告消费者:投资比特币,要做好血本无归的准备】

英国市场监管机构11日警告称,如果消费者对那些承诺获得高回报的加密资产类产品(诸如比特币)进行投资,那么就应该做好“赔掉所有钱”的准备。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敦促消费者了解自己的投资内容和所涉及的金融风险,因为他们不太可能受到英国的计划保护,即在企业破产时政府帮助投资者收回现金。

FCA表示,一些加密货币投资公司可能高估了潜在的支出或低估了风险。

以比特币举例,该加密货币的价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翻了一番,飙升至4万美元以上,此后比特币价格已降至约3.5万美元。

该监管机构11日表示:“ FCA意识到一些公司正在提供对加密资产的投资,或与加密资产相关的贷款或投资,这些投资有望带来高回报。”

“投资加密资产,或与之相关的投资和贷款,通常涉及用投资者的资金承担非常高的风险。如果消费者在这类产品上进行投资,他们应该做好赔掉所有钱的准备。”

投资者将无法依靠金融监察专员服务来解决投诉或向违规公司索要赔偿。金融服务补偿计划也不太可能覆盖投资者,该计划涵盖完全受监管的账户和包括养老金在内的投资产品,高达85,000英镑的损失。

FCA表示,与加密资产相关的某些服务和产品的复杂性,使消费者难以理解全部风险。无法保证加密资产可以转换回现金,从而使消费者任由市场供求的摆布。

FCA补充说,“加密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再加上加密资产估值的内在困难”,使消费者面临很高的损失风险。

【日本研发关节炎药物对新冠重症患者有效】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等的研究小组公布一项研究结果称,日本研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用于新冠病毒重症患者后,具有降低死亡率等效果。

该研究小组以在重症监护室使用人工呼吸机的约800名重症患者为对象,使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托珠单抗和与其机制相同的沙利鲁单抗,对疗效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不使用托珠单抗等药物的约400名患者的死亡率为35.8%,而使用托珠单抗的约350名患者死亡率为28%,死亡率低了7个百分点以上。据称,沙利鲁单抗也具有同样效果。另外,两种药物都能使集中治疗期缩短10天左右。

托珠单抗是日本大阪大学特任教授岸本忠三等的研究小组与中外制药公司联合研发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人们期待这种药物能有效遏制人体免疫系统失控,对自身细胞发动攻击的细胞因子风暴现象。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英国政府在相关网站上公布了推荐对新冠重症患者使用托珠单抗等药物的方针。

【近400万美国人失业至少长达六个月】

自去年春季新冠病毒大流行使美国经济倒退以来,尽管雇主已经重新雇用了数百万美国人,但仍有近400万名工人目前处于长期失业的行列,高于9月份的240万人。据统计,这些失业工人至少有6个月处于无业状态,占总失业人口的37%以上。

一旦失业人数达到了这一严峻的程度,他们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难度往往更大,这将进一步减缓美国的经济复苏。

对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后发现,长期失业的人中有一半以上来自这几个行业:休闲和酒店业(占所有行业的四分之一),以及教育业、医疗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

霍华德大学经济学教授、AFL-CIO首席经济学家William Spriggs说:“他们(失业工人)陷入困境,面临歧视,雇主们认为他们是损坏的商品。”

获得新职位的困难既困扰着高技能工人,也困扰着低技能工人,而管理人员和专业销售人员的长期失业率甚至高于从事服务工作的人员。

同时,联邦数据显示,在失业的黑人和亚裔美国人中,超过40%的人失业至少长达半年。但是在白人和西班牙裔中,这一数字接近三分之一。

与男性相比,女性长期失业的可能性略高,尤其是在25至44岁之间。而在45至64岁之间,情况恰恰相反。

【大豆、油菜籽等食用油原料价格齐涨】

大豆和油菜籽等食用油原料的国际价格正在联袂上涨。由于拉尼娜现象导致的产地天气异常和新冠疫情下的劳动力短缺,供给减少的预期加强。另一方面,主要消费国中国的进口坚挺,供求状况紧张,食用油原料今后或将维持高价。

从大豆来看,作为指标的芝加哥期货(近期合约)涨至每蒲式耳约13.65美元,比2020年3月上涨66%,达到6年半以来高点。大豆的主产地巴西和阿根廷自2020年秋季起受拉尼娜现象导致的高温干燥影响,种植推迟,认为将出现减产的观点加强。美国农业部在2020年12月的供求报告中预测,阿根廷2020-2021年度的大豆产量为5000万吨,比上月的预测下调100万吨;巴西维持在1亿3300万吨,但商品期货公司表示“在1月的报告中有可能被下调”。贸易商表示 “有观点认为拉尼娜将持续至2月前后”,警惕感突出。

在油菜籽方面,加拿大温尼伯期货(近期合约)在每吨644加元左右,比2020年2月提高44%,达7年零6个月的高点。最大油菜籽出口国加拿大的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2021年度的产量预计为1872万吨。由于开花期遭遇酷暑,预计产量比上年减少4.5%。

另一方面,占世界植物油消费2成的中国需求旺盛。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2020-2021年度的主要植物油消费量将达到4109万吨,比上年度增加3%。日本资源和粮食问题研究所的代表柴田明夫指出,中国“将从粮食安全保障的角度出发,推进积极采购”。

(本文编译自卫报、NHK、CNN、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