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单只基金认购规模破2000亿,全民买基金的时代来临

狄文强2021-01-19 1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1月18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易方达竞争优势)开启发行,发行首日认购规模即超过2000亿,打破了去年7月份发行的鹏华匠心精选1371亿认购规模的历史记录。根据渠道消息,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的统计工作还在进行,预计其最终配售比例低于10%。

根据该基金公告,本次募集上线为150亿元,投资人通过非直销销售机构或本公司网上直销系统首次申购的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元;投资人通过公司直销中心首次申购的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50,000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是人民币1,000元。

该产品拟任基金经理为冯波,在易方达工作长达11年,是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级高级管理人员、研究部总经理。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目前冯波旗下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为145.46亿元,分别是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和易方达行业领先混合三只基金,这三只基金在其任期内收益分别是80.31%、204.12%、377.31%。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易方达竞争优势认购规模能破2000亿,与其签订大量销售渠道和没有提前结束募集有关。在此之前,易方达曾发8份公告增加销售机构,并且1月15日发公告称将该基金募集时间调整为1月18日全天。一般基金认购金额达标之后基金管理人都会停止募集,有不少基金上午售罄就会停止募集,易方达竞争优势募集全天会多出不少认购资金。

易方达发行规模破历史新高,离不开今年基金市场的火爆,据 Wind 数据,截至1月18日,正在发行的基金数量达84只,已公布的基金募集规模达1400亿。开源证券预计1月新发偏股基金规模或超过2020年7月的3251亿,成为历史新高。

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买基金的投资者比去年多了很多,原来基金售卖需要推销,现在完全不用推销,很多客户都是提前打电话过来咨询基金。一些比较出名的基金经理发行新基金,几个小时就卖完了,现在售卖的基金配售比例都在50%或者60%,想购买基金还得抢。她的一位亲戚现在也在购买基金,原来这位亲戚只做定期存款,拒绝购买任何理财产品

“现在是全民买基金的时代”,该银行人士感慨道。

开源证券认为,基金销售数据超预期的背后,不仅是“慢牛思维”下的投资行为,更是资管产品供给侧持续调整下居民资产转移的超预期。这背后是产品供给侧改革、金融结构调整的效果。在资管新规收官之年,非标类理财产品或加速萎缩,居民资产权益化、净值化转移仍在快车道。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信托贷款减少4601亿元,创单月最大降幅;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包含信托贷款、理财产品中非标资产在内的“影子银行”业务规模2020年减少约2万亿。

潜在的新基金入市规模或许能达到1.8万亿,海通证券表示。其中已成立未建仓基金6000亿,待成立基金1.2万亿。潜在入市基金或许更偏好食品饮料、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通过统计这1.8万亿资金对应的基金经理的名单,2020年三季报测算基金经理的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再用每个基金经理的持股比例乘以他对应的待入市基金份额,最后将每个基金经理的重仓股数据加总,获得整体潜在入市基金可能的方向。以2020年三季度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持股偏好为基准,潜在入市基金在大类行业上会更加偏好大消费类行业;具体到申万一级行业,潜在入市基金可能更偏好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和计算机,可能低配电子和医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