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德电子冲击创业板IPO,实控人巨额财务资助老员工持股

狄文强2021-01-27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根据深交所披露在信息,深圳市乾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乾德电子”)将于2021年1月28日上会,冲刺创业板IPO。

此次上会若能通过,乾德电子实控人王涧鸣家族将身家大涨。根据乾德电子招股说明书,此次计划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5.69亿元。在此之前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涧鸣及其妻子马广敏、儿子王佳文、其妻弟马广飞、其姐夫李学江,合计持有公司95.73%的股份。若上市成功,王涧鸣及其家族将坐拥超40亿元财富。

高毛利远高于同行水平

乾德电子主要从事精密连接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主营收入都来自连接器和电声产品,其中连接器产品收入占99.08%,电声产品收入占0.92%。

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1至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23亿、11.93亿、12.55亿、5.97亿,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6.64%、5.18%及-4.75%。2017年至2019年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2020年1-6月受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513万、5372万、1.64亿、1.01亿,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毛利率分别为29.89%、29.73%、38.21%及39.87%。2017年与2018年保持稳定,2019年较2018年提升8.48个百分点。

分产品看,连接器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2.54%、35.13%、47.13%及41.02%,电声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1.52%、8.81%、-5.29%及-5.38%。

对于电声产品2019年及2020年1-6月的营业收入呈现下降趋势且毛利率为负。乾德电子表示,主要是2019年初公司结合自身产能紧张情况主动调整并收缩了毛利率及盈利水平相对较低的电声业务,聚焦盈利能力相对较好的几种电声产品的生产,同时将公司的主要资源用于生产及销售盈利水平相对较高的连接器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毛利远高于同行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89%、29.73%、38.21%、39.87%。而同期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22.05%、20.50%、20.65%、21.93%。

对于超高的毛利,乾德电子表示,主要原因是立讯精密、长盈精密的业务结构与发行人存在较大差异,可比性较低。发行人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模具设计与开发、冲压、电镀、注塑成型、自动化组装的全生产工序服务能力的厂商。

卡类连接器产品的研发和制造需要较多的工序,工艺链条较长,全工序的生产及服务能力可以更好的管控品质,保障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也可以保障规模化的生产及交货,保证客户的交货期,最后也可以有效降低相关工序的委外金额,降低生产成本。因此获取了一定的利润空间。

 回款周期较长,应收账款较高

根据其招股书,乾德电子的客户覆盖苹果、三星、小米、VIVO、OPPO等品牌。2020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其向苹果销售收入达5204万元,收入占比8.7%,向三星销售收入达5048万元,收入占比8.4%,向小米销售收入达1.89亿元,收入占比31.63%,向VIVO销售收入达2366万元,收入占比3.96%,向OPPO销售收入达1254万元,收入占比2.1%。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54.84%,客户集中度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客户集中度较高带来了应收账款的增加和回款周期较长。

根据招股说明书,乾德电子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4亿元、2.92亿元、2.81亿元和3.41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40.77%、41.66%、41.29%和47.13%。前五名客户应收账款合计2.2亿元,小米应收账款1.45亿,占36.82%,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应收账款2362万,占6.00%,华勤应收账款1973万,占5.01%,三星应收账款1836万,占4.66%,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伟创力)应收账款1343万元,占3.41%。

根据招股说明书,乾德电子表示,三星及小米均为发行人的优质客户。报告期内,三星的信用期为月结15天至月结45天(其中:天津三星为月结15天,惠州三星为月结30天,其余主体为月结45天),无信用额度上限;VIVO、OPPO及华勤的信用期均为月结60天,均无信用额度上限;传音的信用期为30天或者60天(惠州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为30天,其他主体为60天),无信用额度上限;小米的信用期为月结90天,无信用额度上限。

应收账款增加带来了一定的坏账风险度,在此之前,公司大客户金立通信,就因经营困难而濒临破产,乾德电子对其应收账款2362万元已无法收回。

实控人巨额财务资助老员工持股

相对医疗、军工、航天等领域的精密连接器,消费电子领域的连接器产品更新换代较快,产品周期较短,竞争较为激烈。若没有及时紧跟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及客户需求变化、没有及时有效控制生产成本等,存在客户份额减少、产品被其他供应商替代、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乾德电子认为,目前公司正处于业务飞速扩张的成长期,各产品线产能持续扩充、新产品开发、国外市场推广、人才引进等方面都迫切需要充足资金的支持,特别是近期计划进一步扩大BTB连接器产能,而目前发展资金主要依靠内部积累,来源渠道单一,从而难以获得支撑公司发展的足够资金,这将可能导致公司扩张步伐放缓,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郑州)年产10亿只精密连接器项目”、“(启东)年产10亿只精密连接器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个投资项目,上述三个项目投资总额为5.69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大幅提高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规模,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 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乾德电子的股权都集中在王涧鸣家族手中。其中王涧鸣持股56%其妻子马广敏持股24%、儿子王佳文持股5%,其妻弟马广飞持股5%。公司自己成立的员工持股平台富连康达有限公司持股10%。

有意思的是富连康达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极为特殊。根据招股说明书,富连康达股权结构为,潘昊出资2000万占20.00%股权,王涧鸣出资4500万,占45.00%股权,汪海领出资2500万占25.00%股权,毛海燕出资995万,占9.95%股权,马广飞出资5万占0.05%。这些资金,除去马广飞自己出资的5万元,其余出资全来自王涧鸣。

对于大额财务资助的合理性,乾德电子表示,考虑到汪海领为发行人多年的员工,为发行人的经营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王涧鸣向汪海领提供了2500万元的财务资助,用于汪海领对富连康达的出资。考虑到毛海燕、潘昊均为发行人多年的员工,为发行人的经营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王涧鸣分别向毛海燕、潘昊提供了995万元、2000万元的借款。

除此之外,王涧鸣配偶的弟弟马广飞直接参与乾德电子增资的资金也来源为王涧鸣的借款。乾德电子表示,考虑到马广飞为,且马广飞为发行人多年的员工,为发行人的经营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因此,王涧鸣向马广飞提供了5000万元的借款。

乾德电子表示,经汪海领、潘昊、毛海燕、马广飞、王涧鸣确认,汪海领、潘昊、马广飞、毛海燕直接持有的富连康达财产份额及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权与王涧鸣之间均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类似安排,各方就该次增资涉及的财务资助及借款事项亦不存在任何争议或纠纷。

此次上会若能通过,按募集资金计算,王涧鸣家族持有的95.73%将价值43.9亿。

针对巨额财务资助的合理性,记者电话联系乾德电子证券事务部,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