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题:如何稳定在37 ℃|城事哲谈

陈哲2021-01-30 10:51

陈哲/文 往年这个时候,一波庞大的购房资金,会随着春节返乡潮,从大城市来到广大的中国县域。而今年,政府针对疫情倡导的“就地过年”,改变了这个规律。

这些钱会不会转而流入大城市的售楼处呢,谁都拿不准。如果再考虑到,深圳、上海、杭州的楼市在过去几个月中陡然升温,有的甚至窜出了泛红的火苗,就更令人紧张了。

新一轮楼市热,实际上是在前所未有严格的限价、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环境中出现的。全球性大放水,推涨了资产价格的预期。新房因为被限价,与二手房出现价格差,被不少资金盯上了套利机会。而学区房因其稀缺附加值,成为高含金量资产而倍受追捧,进一步带动整体市场。

热炒之势尚未全面蔓延,看不见的手就动了。一时间各大城市纷纷出政策应和,声势浩大。至于在原有政策上的加减乘除,效果几何,只有真实的买卖双方心知肚明了。

中国楼市调控,从来都复杂而充满争议,这一次,监管者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中国经济尽管在疫情中最早复苏,但仍然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更何况,过去一年中大城市为疫情防控付出了超预期的成本。防疫、民生、复工、转型,每一个目标的背后,都是钱事。

增加抽税显然不明智,最能救急的是土地金。以面包的热卖推动面粉市况,即刻现金入账,比起其他,立竿见影。但其中的度怎么把握,大家心里都没底。

2020年7月,各地复产复工稍有起色,经营贷等资金就点爆了深圳楼市,瞬时万人空巷,一房难求。监管者即刻南下,给市场降温。

事实上,房地产对金融资源的虹吸效应,对经济全盘造成的巨大风险,近年已经让监管者痛下决心,严格切割金融资源流入的冲动。继2019年针对“前融”等五花八门的房地产融资工具进行严格限制后,2020年下半年,监管层又针对企业高杠杆,出台了“三道红线”、“两个上限”的指导意见,极大了撼动了开发商集体。

新要求瞄准房企个体的资产负债表精准管控,给他们过去赖以发展壮大的杠杆式发展画上句号。重典之下,很多开发商必须刚性缩表瘦身,才可能存活。几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因为债务出现违约,已经给它们所在的河北、福建、广州等地方政府出了难题。

如果企业断流,连带产业甚至地方平台都可能出现缺口。政府协调资金来渡过眼下的难关,当然是很必要的。可如果市场上没有人接盘实现回款,经营如何重回正轨呢?一个被打压的冷冻市场显然不能肩负这样的责任。

解读国家对房地产一贯以来的态度,最关键的一个词叫“平稳健康发展”,不能过热,更不能过冷。就好比人的体温,37摄氏度刚刚好。在多个新变量中,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操盘者面临历史性的难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