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信息系统”新规冲击车险市场 汽车4S店忙寻第三方系统公司

高飞昌2021-01-30 14:14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郭有信 银保监会对保险行业的一则关于建立信息系统的新规一石激起千层浪。“目前整个行业中,能够满足这个信息系统化要求的公司很少,能提供出整个系统服务的企业也是屈指可数。”1月28日,上海评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评驾科技)董事长兼CEO李献坤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评驾科技旗下有几家全资子公司,一家是上海鑫河保险经纪公司,它为所有的合作伙伴提供保险资质以及保险产品;一家是做汽车新技术和新零售的公司——中安汽车,它更多服务于主机厂;还有一家上海车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以网络技术运营为主。在保险服务端,目前,评价科技已经与5000多家汽车4S店进行了合作,约占据25%左右的市场份额。

现在,保险服务市场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原因是半个月前的1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加强保险中介监管,提高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与经营管理水平,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值得注意的是,《办法》面对的对象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以下简称专业机构)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以下简称兼业机构),对兼业机构提出了与专业机构相同的信息化工作要求。这也意味着包括4S店、旅行社等多、散、小的兼业平台也要符合《办法》要求。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定《办法》,从信息化治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安全机制、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对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办法》特别强调,保险中介机构在《办法》实施之日起一年内完成整改并向监管部门报送报告,不符合《办法》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不得经营保险中介业务。当然,考虑到成本问题,《办法》充分考虑了中小保险中介机构的情况,明确保险中介机构可采取自主开发、合作开发、定制开发、外包开发和购买云服务等形式建设信息系统。

《办法》的颁布,对车险服务业的冲击快速蔓延开来。“我们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银保监会出台的政策来看,保险全都是参照银行的合规来监管。这个信息系统的要求也是如此,我们今天看到的监管平台再也不能用保险公司的账户来卖保险了,实行谁卖谁负责,这只能通过数据化和系统化来实现。“李献坤对记者表示。

在车险的销售渠道中,有数据显示至少30%的订单都来自4S店,但是车险的销售存在着门槛低、标准混乱,无法有效监管的问题。譬如,消费者购买车险可能面临着随意定价的问题,保险的销售员有比较大的弹性空间,这主要来自于车险销售较高的佣金。这些佣金最高甚至可以达到60%,但是从去年综合车险费率改革之后,车险降价了30—40%,主要原因就是中间的佣金降低了。在佣金降低之后,还缺少关键性的监管环节。通过统一平台对车险的销售实行有效监管,也是银保监会此次出台《办法》的初衷。

“现在是可以监管的了,有系统,有专门财务、人员的管理,现在搞猫腻是搞不到了。”李献坤说。但对于大部分汽车4S店而言,要按照规定建立起一套信息系统开支巨大且时间成本很高。“要建立一套全国性的系统,至少需要2年时间,开发成本会达上亿元。”李献坤说道,这使得不少4S店都选择了购买第三方的服务来解决问题。不过,由于目前真正意义上合格的信息系统很少,使得不少4S店花了钱却没有解决问题。

“最近企业对系统的需求很旺盛,大家都在找系统。但最后发现完整的系统公司少之又少,没有一个完整的第三方的包括全品类的系统,像我们评驾科技的这个系统是专门针对车险的,而车险系统是接机中最难的,最近就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情况。”李献坤说。因为车险很难做到一家系统公司与所有保险公司系统接机,因此能符合银保监会要求的系统的很少。

“经销商持牌,每天都在卖保险,他们建立系统更多的是迫于无奈。”有一位保险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不过,这种说法也有一定的误解,实际上也有一些信息化建立较早的4S店在去年就开始进行信息系统化的建设,他们对被迫这种说法表达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我们去年7月就和第三方机构建立了系统上的合作,因为我们经过核算发现这对于提升我们管理效率非常有用。”1月28日,苏州长马恒合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威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长马恒合位于苏州市吴江地区,是长安马自达在当地的独家代理4S店,其建店时间超过4年,月销量稳定在近百台,经营比较稳健。

“从管理角度而言,这是很有需要的。而且,在系统化上的合作是越早越越有利,等到以后硬指标来了,成本代价就更大了。”韩威震指出。他表示,保险系统的建立其实对经销商而言,有着长远的意义。“后续还可以增加非车业务,大概能增加35%的收益,增加客户的粘度 ,使得我们客户的画像更加清晰。”韩威震所在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在近期要求迅速完成系统化建设。但从行业来看,目前仍有不少4S店没有进行保险信息系统化的建设。

“整个行业中,从主机厂角度来说只有上汽、吉利有这个系统,大的经销商集团目前也不是很多。从4S店的分布来看,中西部和北方的系统化建设还比较落后。”一位汽车流通行业人士对此表示。李献坤则认为,后期行业中肯定会催生出新的系统公司,但对系统公司而言,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保险公司是否会对其开放,所以信息系统公司中未来可能将出现一两个全国性的平台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