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目标增长80%挑战25万销量 上汽大通拟重点突围SUV市场

刘晓林2021-01-31 00: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实习生 胡耀丹 在经历了2020年车市后半程的反转之后,车企对2021年车市的表现显然信心更足了。“车市方面,我们预计乘用车市场会达到2200万辆,同比增长10%,这是中性的预测。乐观版本是增长14.9%;最悲观的预测也要增长5%。”近日,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在该公司年底的商务年会上表示。此前,威尔森预测2021年销量继续向好的趋势不变,在今年低基数对比下,有望实现3-7%的增长。

不过,对今年火爆的商用车市场,王瑞却给出了负增长的预测。“对于商用车市场的预测,比较乐观的是同比下降9.4%,中性是下降13.2%,悲观是下降16.9%。”王瑞表示。此外,王瑞还认为,2021年新能源产业会有非常大的增长,预测是同比增长27.1%,这将是2021年所有细分市场中增长最高的品类。“2020年是个人消费新能源汽车的元年,而2021年疫情结束之后,网约、客运等新能源市场所抑制的消费会报复性增长。”王瑞称。

基于这种判断,上汽大通定下了一个堪称是激进的2021年目标。据王瑞介绍,在2021年,上汽大通的销售目标为确保完成22.6万,挑战25万。在国内市场实现同比增长80%,在海外市场销售4万台同比增长58%。目前,多家车企已定下2021年度销量目标。如广汽传祺年度产销目标为增长10%,一汽-大众捷达销量目标为增长23%左右。

在刚过去的2020年,上汽大通全年总销量达147209台,同比增长17.16%,完成调低后的年度目标。其中,国内整车销量115322辆,同比增幅达17.22%;海外销量31887辆,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6.92%,海外累计销量破9万。上汽大通还将2021年目标分解到了各个细分市场。其中,上汽大通在宽体轻客领域要持续提升,做到细分市场第一;皮卡要做到4万台,市占率要做到8.8%,进入第一阵营。

为此,上汽大通将推出多款新产品。首先在宽体轻客领域,V90、V80 PLUS都会进行产品升级与调整,入门级则会在今年4月切换到国六,全系产品都会搭配2.0T柴油机“上汽π”;其次,在MPV领域,上汽大通会按照每年会推出一款重磅产品的节奏,基于全新一代智能延展架构MIFA打造的首款MPV产品将于11月份亮相,并将在2022年一季度上市。此外,G50 PLUS、G10的动力升级版将会上市。

在SUV领域,上汽大通目前有2款产品,但其仍然是该公司的短板所在。“D60的销量在中型SUV市场中还没有形成突破,在2021年我们会着重发力解决这个问题;虽然销量下降,但在销售模式上获得了一些突破。”王瑞表示。上汽大通该公司计划在今年持续提升D60、D90 Pro的产品力。今年上市全新的D60,会优化造型并调整配置以提升产品力,同时2021款D90 Pro也会优化越野性能,升级内外观。

“对于一些目前销量没有形成突破的重点车型,2021年要迎难而上,啃硬骨头。D90、D60会作为重点车型销售,这两款产品做好之后,我们才有未来。”王瑞说。

在皮卡板块,除1月26日发布的2021款T70外,上汽大通还会在下半年投产新款T70车型,持续强化中端市场的竞争优势。此外,另一款全新皮卡车型也即将发布,以夯实上汽大通在12万以上中高端市场地位。而新能源领域,EUNIQ 6会在二季度针对配置、产品竞争力进行优化,并推出一系列低成本大电量车型,还会推出专用车型。

在产品之外,渠道升级是2021年上汽大通的另一个要点。截至2020年年底,上汽大通全品系网络258家,皮卡专网74家,乘用车专网29家,轻客专网10家,新能源专网15家。2020年,上汽大通针对经销商网络进行了迭代优化,初步形成了“一拖N”模式,即按照不同的市场情况,建一家全品系+几家专网的形式。“2021年,上汽大通将进一步提升网络规模提升网络效能,将渠道质量进一步夯实。”王瑞称。据悉,在2021年,上汽大通会试点直营直销的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