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茂通2020年预盈1.2亿-1.7亿元 同时启动0.6亿-1.2亿元回购

黄一帆2021-01-31 21: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月29日,瑞茂通(600180.SH)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1.20亿元至1.70亿元。

根据公告,因公司在境外开展进口和代理采购业务时会通过外汇衍生品对冲汇率波动风险,报告期内受美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影响,外汇衍生品亏损约3.50亿元人民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6亿元至4.06亿元,同比增加51.49%至72.77%。

瑞茂通方面人士表示,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需求的恢复拉动能源商品价格上涨,公司加大进口业务,但受制于境外疫情进一步扩散及国际贸易争端的影响,进口业务订单执行难度加大,通关时间大幅延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仍有大量已发运进口煤炭尚未实现通关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

根据此次方案,公司拟回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含),回购价不超过人民币7.60元/股(含)。

据了解,本次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将存在因上述方案未能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等决策机构审议通过、激励对象放弃认购等原因,导致已回购股票无法全部授出的风险。同时,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 5%以上的股东不存在未来 3 个月、未来6个月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计划。

“传统煤炭供应链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在供应链领域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和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构建了科技供应链生态平台线下基础。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经营管理带来很大压力,公司制定了稳健经营,保障供应的经营方针。”瑞茂通方面人士表示,包括调动公司上游资源采购网络,制定期货等衍生品风险对冲方案,“在保障下游合约履行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减少行业利润空间非常态化收窄对公司的影响。”

于此同时,瑞茂通的数字供应链平台能力正在加强。此前不久,瑞茂通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合作,打造多品种、全链条、一站式煤炭及化工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宁东能链”,以“自营+平台+加盟”为模式,整合上中下游资源。而此前,宁东基地每年外购煤炭约2500万吨,市场规模化、信息化程度较低,产业链和供应链资源相对封闭。

据了解,近年来,瑞茂通已与20多家大型国企联手成立了合资公司。像宁东能链这样的平台,瑞茂通已联合多家合资公司开展区域性数字供应链平台的探索和实践。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已与平煤集团、晋煤集团、陕西煤业等煤企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煤炭运销业务,2019 年分别实现煤炭发运量 310.4/300/796 万吨。未来随着煤炭贸易集中度的提升,公司易煤数字供应链平台的作用将日益凸显,将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交易、物流、金融等多元化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