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商誉减值影响,美吉姆预亏超4亿,公司回复为何半年报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叶心冉2021-02-20 17: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2月18日晚间,延期13天后,儿童早期教育服务商美吉姆(SZ:002621)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于2月2日下发的关注函。

商誉减值

此前的1月29日,美吉姆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2亿-4.9亿,同比下降450.86% - 509.33%。公告表示,教育业务相关子公司楷德教育、天津美杰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美杰姆”)当期出现利润下降,经营受到持续影响,公司需要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4亿元-5.5亿元,其中美杰姆预计计提减值 2.1亿元-2.8亿元,楷德教育预计计提商誉减值 2.3亿元-2.5亿元。

随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美吉姆说明2020年半年报公司为何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2月18日,美吉姆在公告中回复称,截至 2020 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日,多数美吉姆门店月度营业额已恢复至2019年各门店正常经营的90%左右;并且2020 年上半年新开业门店数为11 家,加之正在筹备中的40家门店,预计全年新开业门店总数不少于 60 家,对比既往年均新开业门店总数82家,这一数字达历史均值的七成。 因此,美吉姆判断认为,天津美杰姆仍然拥有较高的增长预期。

从美吉姆披露的新开店情况来看,上半年美吉姆新开店11家,预计全年新开业门店总数不少于60家,也即是说2020年下半年美吉姆新开店数至少需要达到49家,那么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平均新开店数则需24家左右,但从披露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美吉姆门店营业额在恢复趋势下,新开业门店数为18家。2020年的三季报,公司也并未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多次致电美吉姆方面并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不难看出,按照此前预计,去年的第四季度被公司寄予厚望,但恢复以及扩张远未达预期。公告指出,2020 年第四季度起,境内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部分地区的美吉姆门店不得不阶段性停课,并且第四季度新开业门店数仅11家,全年实际新开业门店总数40家,低于全年预期 33.33%,低于 2016年至2019年年均新开业门店数量 51.21%。

美吉姆在公告中总结指出,天津美杰姆减值迹象的具体表现,主要是公司权益金收入按照门店流水的9%收取,而2020年较2019年门店流水下滑36%,导致公司权益金收入同比例下滑;公司方面免除2020年上半年度所有国内加盟中心、直营中心及托管直营中心的初始授权费,导致天津美杰姆2020年度净利润下降;受疫情影响,2020年较2019年退费率增加7%。

美吉姆另一业务线——北京楷德方面,则预计计提商誉减值 2.3亿元-2.5亿元。美吉姆指出,2020 年上半年北京楷德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15%,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 56.64%。资料显示,北京楷德主要从事 SAT、ACT、SSAT 及托福培训业务,客户主要为准备赴外留学的学生,留学目的国主要为美国。

美吉姆分析,北京楷德2020年度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主要有:一是整体的赴美留学需求下降,二是部分学生开始逐步从中学阶段前往海外留学,转变为在高等教育阶段前往海外留学,对北京楷德现有业务结构造成一定影响;三是新东方、学而思等机构对青少年群体留学培训市场的竞争加剧。

同时,美吉姆在公告中表示,去年四季度,公司开始逐步调整北京楷德业务线,未来业务重心调整为以SSAT、托福培训业务为主,主要原因在于2020 年第四季度起美国越来越多学校已将SAT考试作为非必要招生参考标准之一。

押宝早教

美吉姆前身为三垒股份,主要从事高端机床制造,2017年收购留学机构楷徳教育,开始“制造+教育”的双轨运行,后又收购早教教育机构天津美杰姆,并在2019年正式改名为“美吉姆”。根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透露,截至报告披露日,天津美杰姆在全国签约早教中心共计 535 家,已成为国内早期教育培训行业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

去年7月,美吉姆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大连三垒科技100%的股权,以2.4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美吉姆持股5%以上大股东俞建模及三垒科技法人金秉铎。转让完成后,美吉姆将不再持有三垒科技股权。

事实上,近些年三垒科技在贡献利润方面,一直呈稳步增长表现。2017-2019年,三垒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668万元、1551.32万元、1928.55万元。

美吉姆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出售三垒科技100%股权,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及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调整产业结构,聚焦早教业务,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一行为被市场解读为美吉姆颇为看好早教赛道。

对于行业情况,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助理于进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指出,早教领域一直是一级市场关注的领域,过去10年,早教领域有接近600次投资,数量超过其他细分赛道。总体上,这一市场大而分散,没有头部,受关注度比较高。但其中,标准化服务比较难,难以复制是门槛之一,因此跑出来的大公司会比较少。

对于难以复制的情况,于进勇进一步解释称,早幼教对于人与人之间面对面沟通的交互需求是非常刚性的,互联网能改变的事情比较少,这就意味着公司业务对人的依赖性更强,规模化难度更大,这是难点也是门槛。因此,受到业务特征的影响,这类业务规模复制难度比较大,增长速度一般不会太快。

在本身已经开展的业务基础上,美吉姆也在同时拓展新业务。据2020年半年报透露,公司陆续推出了“小吉姆” “线上课程”“衍生产品”等新业务。

据悉,副牌“小吉姆”主要发力下沉市场,美吉姆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指出,相对于传统美吉姆课程,小吉姆课程做了适当调整,减少了对大型教具的依赖,同时将音乐课融入到艺术课中,开设课程主要为欢动课和艺术课。小吉姆客单价根据各地情况,逐城定价,定位于所在县域的高端早教。

当前,小吉姆仍处在起步阶段,对于新开发产品,小吉姆或仍需解决规模化复制、增长速度等难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