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日本政府:若因接种新冠疫苗死亡,将赔4420万日元;疫情使全球债务去年创纪录

周雨晴2021-02-22 13:28

美国:

 | 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

美国19日正式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议,总统拜登(Joe Biden)正重点关注环境政策,并准备与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合作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在上个月就任的第一天,拜登朝着重新加入这项全球协议迈出了第一步。该协议是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一项标志性政绩,后来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退出了该协议。根据该协议的规则,一个国家可以在向联合国发出通知30天后正式重新加入该协议。这30天期限在19日届满。(来源华尔街日报)

 | 拜登将承诺向国际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捐助40亿美元

美国政府官员18日表示,总统拜登(Joe Biden)将宣布美国向国际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总计40亿美元的捐助,直接参与到向全球最贫穷国家提供新冠疫苗的全球行动中。拜登将宣布一笔20亿美元的初始投资,首笔捐款将来自国会去年12月拨付的资金,预计将在本月底前拨付,同时呼吁其他国家加入世卫组织(WHO)的疫苗接种计划,并提高他们的承诺。美国将在2021-2022年开始额外拨款20亿美元,届时其他国家将履行现有的捐助承诺,同时首批疫苗将运送至中低收入国家。(来源华尔街日报)

 | 白宫称冬季风暴导致约600万剂新冠疫苗运输延误

拜登政府19日表示,冬季风暴导致全美约600万剂新冠疫苗运输延误。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小组高级顾问Andy Slavitt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天气因素导致疫苗运输延迟了三天。但他说,政府预计这些疫苗都将于下周送达,并正在采取措施延长交货窗口,增加运送数量。(来源华尔街日报)

 | 经济学家上调对2021年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期

《华尔街日报》的一项新调查显示,随着经济从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中恢复,预测者对今年的经济增长越来越乐观,但是对就业市场的前景则不那么乐观。经济学家们平均预计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较上年第四季度增长近4.9%,好于1月份预测的4.3%。理由是新冠疫苗的分发以及华盛顿提供额外财政援助的前景。

不过,他们对就业复苏持更为谨慎的态度。经济学家本月平均预计,雇主今年将增加480万个工作岗位,低于1月份预测的500万个,仅相当于2020年2月以来减少的960万个工作岗位的一半。经济学家们预计年底的平均失业率为5.3%,与他们在上个月调查中预测的水平大致相同。美国劳工部12日表示,1月份全国失业率为6.3%。(来源华尔街日报)

 | 亚洲发往美国集装箱运量创1月单月新高

美国调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从亚洲发往美国的海上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16.4%,达到168万3298个(以20英尺集装箱换算)。作为1月单月的运输量创历史新高,同时也是连续6个月维持2位数增长。从主要10个国家和地区来看,除中国台湾外,全部呈现增长。占整体6成份额的由中国大陆出发的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19.4%。新加坡增29.1%,泰国增36.1%,均出现较高增长。日本发往美国的集装箱运输量增7.8%,2个月来首次增长。(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福奇预计美国人生活将在今年圣诞节前恢复正常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18日预测,美国人的生活大概会在今年圣诞节之前恢复正常。福奇在接受MSNBC采访时警告说,有许多变量在起作用,回归到某种正常状态“不是一个数学公式……是一个估算问题”。然而,也许不能完全恢复到像疫情前那样的生活。福奇说,电影院和餐馆的容量仍会减少,人们在公共场合也许仍须佩戴口罩。新冠病毒变种可能导致感染人数再次飙升,这也许会干扰生活回归正常的时间表。福奇还说,在接种疫苗后,人们还需要把低风险接触与高风险公共活动区分开来。(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英国率先批准新冠病毒人体试验 预计一个月内启动计划

英国成为全球首个批准新冠病毒人体挑战试验(human challenge trial)的国家,这项试验预计在一个月内展开,最多将有90名年龄介于18至30岁的健康志愿者将被故意暴露于病毒中,藉此对新冠病毒引发的疾病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这项计划由伦敦帝国学院与英国政府疫苗任务小组,以及临床研究公司hVIVO共同领衔。志愿者需进行可能的健康风险检测,才能获准参加计划并保持隔离,由伦敦皇家慈善医院(Royal Free Hospital)一个专家小组的医护人员密切监控至少14天。(来源路透社)

 | 欧盟将WTO改革列为贸易战略核心

欧盟18日宣布将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列为其未来10年贸易战略的核心,称全球商业规则必须更加绿色,更加重视国家补贴,并且得到落实,这可能包括某些绿色产品和服务的贸易自由化,或者减少化石燃料补贴的协议。2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执委会还表示,将寻求与拜登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合作,以解决人们对世贸组织的信任危机。目前世贸组织的贸易争端解决和磋商均陷入僵局。(来源路透社)

 | 欧洲央行陷入两难困境 既要为弱国提供宽松信贷还得维持强国支持

欧元区开始走出新冠大流行引发的衰退的最严重阶段,欧洲央行正面临一项艰难的平衡行动,一方面要支持负债累累的国家,例如意大利,该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154%,另一方面还要让债权国继续提供支持。在欧洲央行大规模购债计划和超低利率的鼓励下,各国政府大举借贷以缓解大流行的影响,将欧元区公共债务与产出之比推升至102%。德国央行总裁暨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预计,一旦通胀回升,货币政策将恢复正常。(来源路透社)

 | 英国经济2020年萎缩9.9%

据官方估计,2020年,英国经济产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降幅最大。英国国家统计局19日表示,经济萎缩9.9%,是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发达经济体中最大的全年降幅。(来源华尔街日报)

 |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轻松赢得下议院信任投票 新政府全面掌权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18日以535-56票的结果赢得议会下议院的信任投票,这是他的新政府全面掌权所需的最后一步。极右翼的意大利兄弟党是唯一一个反对德拉吉的主要政党。德拉吉上周宣誓就职,此前持续的政治危机导致意大利前总理孔特因联盟破裂而被迫出局。德拉吉17日已经赢得上议院的信任投票。当时他发表了就任总理后的首次演讲,确定了政策首要任务,从应对疫情和经济危机开始。(来源路透社)

 | 德国经济部长表示不应急于重启经济以免疫情卷土重来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16日在与商业游说团体召开会议之前表示,德国不应急于重启经济以免疫情卷土重来。阿尔特迈尔表示,他知道许多企业都迫切希望结束目前的封锁,但他称德国还是会谨慎行事,以防出现新冠病毒变种。“如果再出现第三波感染,那么商家的日子就没法过了。”阿尔特迈尔说。(来源路透社)

 | 瑞士信贷计划扩大中国境内业务 提振财富管理事业

瑞士信贷财务长David Mathers 18日表示,瑞士信贷希望通过建立中国境内业务并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其他业务来提振其财富管理事业。Mathers表示,瑞士信贷希望“尽快”将其对证券合资公司的权益提高到100%,并通过从事其他私人银行业务的执照来扩大业务。“我们正在研究我们可以在中国提出哪些其他执照申请,以扩大我们境内私人银行业务的权益,” Mathers表示,“显然,我们也对我们在亚太地区的活动非常感兴趣,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市场也是如此。”(来源路透社)

日本:

 | 日本国内启动新冠疫苗接种 若因接种新冠疫苗死亡政府赔4420万日元

日本厚生劳动相田村宪久在19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接种新冠疫苗后因副作用等原因死亡,将以补偿金形式向遗属支付44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0.56万元)。在日本,其他预防接种也具有在死亡时支付补偿金的制度,这一制度将适用于新冠疫苗接种,不管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过失均将支付。

此前,日本国内已于17日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第一例辉瑞新冠疫苗接种在东京都目黑区的国立医院机构东京医疗中心进行。日政府计划先在国立医院机构的设施等全国100处医院向征得同意的4万名医务人员率先接种,并确认安全性。因担忧接种开始后将出现意想不到的不良反应,因此将以率先接种的4万名医生及护士中2万人为对象,每天使其记录健康状态,收集数据。(来源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

 | 新冠疫苗第二批最多约45万剂运抵日本

21日,日本进口的第二批辉瑞新冠疫苗由全日空飞机从比利时运抵成田机场,该批数量最多达约45万剂。第一批疫苗最多约38万剂于12日运抵日本,面向医护人员的率先接种已启动。厚生劳动省透露,截至19日已有68家医院的5039名医护人员接种。包括今后抵达的疫苗在内,政府打算在3月第一周和第二周分别向各都道府县发送最多58.5万剂疫苗。运抵各地的疫苗将用于为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接种,总计达470万人。(来源共同社)

 | 日本就扩大农产品出口选出353个产地

日本农林水产省16日宣布,在为扩大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制定的执行战略中提出的27个重点品类中,关于牛肉及鰤鱼等23个品类已选出为出口采取生产措施的353个产地。这是首次甄选出具体的产地,剩下的4个品类今后将与都道府县及行业团体等协调选出产地。日政府去年11月制定了集中支援27个重点品类的出口扩大执行战略,提出到2025年实现出口额2万亿日元、2030年5万亿日元的目标。2020年实际出口额为9223亿日元,较上年增长1.1%,连续八年创新高,此次甄选产地是政府执行战略的核心内容。(来源共同社)

 | 经产省拟提高自主开发目标确保石油和天然气

日本经济产业省15日召开能源相关专家会议,面向稳定确保石油和天然气,出示了提高自主开发比率目标的方针。目前设定为2030年40%以上,预计2025年将达成。今后将进一步提升应对国际局势变化的力度,推进海外权益的获得和国内资源开发。(来源共同社)

 | 日本2020年GDP减4.8% 创第二大降幅

日本内阁府15日发布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年减少4.8%,11年来首次呈现负增长。这仅次于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减少5.7%,创下1955年统计开始以来第二大降幅。新冠病毒疫情扩大导致经济活动缩小造成了影响。同时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10至12月)实际GDP(季节调整值)比上季度增3.0%,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2.7%。2020年个人消费比上年减少5.9%,出口下降12.3%。(来源共同社)

 | 日本1月出口增长6.4% 连增两月

日本财务省17日发布的1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1月的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6.4%,达到5.7798万亿日元。这是继2020年12月之后连续两个月增加。增幅比12月的2.0%扩大。面向新冠疫情影响长期化的美国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对华出口增长37.5%,呈现2010年4月(增长41.3%)以来的大幅增加,带动了整体上升。进口减少9.5%至6.1037万亿日元。出口减去进口的贸易收支为逆差3239亿日元,7个月来首次呈现逆差。(来源共同社)

 | 胡椒价格在日本上涨

日本的胡椒全部依赖进口。从加工企业之间的交易价格来看,黑胡椒当前价格为1公斤650日元(约合人民币39.82元)。白胡椒为1公斤850日元(约合人民币52.09元,均为中间值)。目前黑胡椒较上年同期上涨18%,白胡椒上涨6.2%。黑胡椒自2020年7月以来首次上涨,白胡椒则是自2017年10月以来首次上涨。胡椒产量占全球约4成的越南的产量正在减少,而以中国为代表,宅家消费坚挺,本地价格上涨。此外,集装箱短缺导致的海上运费居高不下也是原因之一。本地库存被认为也将减少,价格有可能出现全面上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 WTO任命首位女性总干事

世界贸易组织(WTO)15日选出了其首位女性领导人,为这个寻求恢复对全球经济规则影响力的组织提供了一个新的开始。该组织164个成员一致支持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 Okonjo-Iweala)担任总干事。伊韦阿拉是一名经济学家,十年前还曾担任世界银行(World Bank)高层职务。去年10月WTO将决定新领导人时,伊韦阿拉成为被一致看好的人选。(来源华尔街日报)

 | 新冠大流行使全球债务去年增加24万亿美元 至创纪录的281万亿美元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去年,新冠大流行使全球债务增加了24万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281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IIF)的全球债务监测机构估计,政府支持计划占了增幅的一半,全球企业、银行和家庭的债务分别增加了5.4万亿美元、3.9万亿美元和2.6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债务与世界经济产出(即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上升了35个百分点,超过355%。“我们预计全球政府债务今年将再增加10万亿美元,超过92万亿美元,” IIF报告称。报告还指出,事实可能证明,缩减支持规模可能比金融危机后更具挑战性。 (来源路透社)

 | 以色列研究显示接种单剂辉瑞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为85%

以色列一项研究发现,在接种辉瑞公司(Pfizer)和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第一剂后15至28天内,该疫苗预防有症状新冠感染的有效性为85%。该研究是由以色列国有Sheba Medical Center开展,并于19日公布。研究还发现,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有症状或无症状的新冠感染病例的总数减少了75%。这项同行评议的研究以通讯形式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来源华尔街日报)

 | 辉瑞和BioNTech:其新冠疫苗的存储温度可高于此前所认为的水平

辉瑞公司(Pfizer)称,正在要求监管部门改变其与BioNTech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的储存要求。这两家公司19日表示,新数据显示,它们的疫苗在-25摄氏度和-15摄氏度之间的医用冷冻室和冰箱中储存长达两周的时间时,仍然是稳定的。迄今为止,它们的疫苗必须储存在超低温冰柜中,温度在-80摄氏度到-60摄氏度之间。BioNTech首席执行官Ugur Sahin表示:“提交的数据可能会使我们的疫苗在药店的处理更加方便,并为疫苗接种中心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来源华尔街日报)

 | 辉瑞和BioNTech启动针对孕妇的新冠疫苗试验

辉瑞公司(Pfizer)和BioNTech 18日宣布,在一项全球2/3期试验中,首批参与者已接种其新冠疫苗BNT162b2。这项2/3期试验将招募约4,000名18岁及以上的健康孕妇,在妊娠24至34周时接种疫苗。该研究将评估间隔21天接种两剂BNT162b2或安慰剂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辉瑞和BioNTech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开始针对5至11岁儿童进行更多的研究,并在2021年晚些时候针对5岁以下儿童进行研究。(来源华尔街日报)

 |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G20合作将全球疫苗生产能力提升一倍

联合国(United Nations)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19日敦促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Group of 20)努力将全球新冠疫苗的生产能力提升一倍,以帮助推动全球复苏。古特雷斯指出,迄今已分发的疫苗中有75%流向了10个较富裕的国家,疫苗“必须向所有地方的每个人提供且让他们能负担得起”。古特雷斯说,成员包括美国、欧洲大国、中国和印度的二十国集团有能力成立一个紧急工作小组,通过授权共享和技术转让等方式,将全球疫苗生产能力至少提高一倍。(来源华尔街日报)

 | 新加坡拨出逾110亿新加坡元用于新冠纾困方案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16日在公布年度预算时表示,政府已拨出110亿新加坡元用于新冠纾困一揽子方案,该方案资金还将用于资助公共卫生措施和边境的重新安全开放。将获得支持的行业包括航空和陆路运输业。新加坡经济受到了疫情的重创,因为全球范围的旅行限制阻碍了航空和酒店等关键行业的发展。王瑞杰称,如果不是实施了财政和货币政策,新加坡经济原本将在2020年收缩多达12.4%,而这些政策将经济萎缩幅度限制在了5.4%。(来源华尔街日报)

 | 俄罗斯发现全球首例人类感染H5N8禽流感

消费者健康观察组织Rospotrebnadzor负责人Anna Popova 20日表示,俄罗斯已通报世界卫生组织(WHO),该国发现首个人类感染H5N8禽流感案例,还没有迹象显示会人传人。WHO欧洲分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初步信息显示通报案例是跟禽鸟群有接触的工作人员。”(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l  2月22日

-经合组织召开线上第20届国际经济论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将就新冠疫情最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学期会议上发表讲话

-英国首相约翰逊就结束抗疫封锁发表声明

-亚太国家副财长会议举行,为今年新西兰主办的APEC峰会做准备

l  2月23日

-英国央行委员弗利葛在达勒姆联盟协会主办的在线活动上发表演讲

-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讲话,宣布解除封锁的路线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在参议院作证

l  2月24日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科勒姆发表讲话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新西兰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主管麦考尔在全球风险专业人士协会(GARP)线上风险会议发表讲话

l  2月25日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财长就欧元区宏观经济和政策前景召开会议

-欧洲理事会举行视频会议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l  2月26日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最新情况发表讲话

-FMO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施纳贝尔在欧洲财政委员会会议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