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新规后险企瞄上特定人群 华泰人寿推女性专属产品

姜鑫2021-02-22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重疾险新规落地后,新产品的差异化定位成为保险机构重点关注的问题。2月22日,华泰人寿推出了一款款女性重疾险产品。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这是华泰人寿在重疾新规执行后率先推出的女性专属重疾险产品,名为“康乃馨女性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其特点是为女性定制的终身重疾险,为女性提供100种重疾保障,尤其是针对女性罹患概率较高的10种特定重疾提供高达200%基本保险金额的保障。

在健康险产品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将产品瞄准特定人群成为险企的新选择。

中国精算师协会的数据显示,对于18~59岁女性,高发重疾中恶性肿瘤占比超过80%,而其中18~39岁青年女性这一比例则高达87%,甲状腺癌、乳腺癌、子宫颈癌、肺癌、卵巢癌等位居女性高发恶性肿瘤之列。

面对重疾威胁,医疗技术的进步为罹患重疾的女性带来了更多希望。例如,对于女性发病率最高的乳腺癌,自20 世纪90 年代起,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开始呈现出下降趋势,原因之一是综合治疗的开展使疗效得以提高,乳腺癌现成为疗效较佳的实体肿瘤之一。但高昂的治疗费用是摆在患者面前最大的拦路虎。同时,如果没有得到良好的康复治疗,绝大多数重疾会出现复发,因此患者还面临着冰山下看不见的巨大康复费用。

在谈及推出女性专属保险的初衷时,华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现代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重疾的5年存活率和治愈率越来越高。一项来自《柳叶刀》的数据显示,罹患重疾后,男性的治愈率平均为60%,女性平均为76%,明显高于男性。一边是越来越高的重疾发病率,一边是明显较高的5年治愈率,越来越多现代女性认识到配置合适的重疾保险,为自己提供充足的健康保障越来越重要,因此,市场上女性重疾险需求增长迅速。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越肺癌成为全球新诊断人数最多的癌症。

华泰人寿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刘易告诉记者,考虑女性特点,对重大疾病中的“乳房恶性肿瘤、子宫颈恶性肿瘤、子宫体恶性肿瘤、卵巢恶性肿瘤”等10种女性特定疾病提供高达200%基本保险金额的保障,这一赔付比例在当前市场同类产品中属于较高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