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将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推出税务服务体验师机制

2021-02-24 13: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荣海楼在发布会中表示,按照全年重点工作安排,税务总局决定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该项活动包括建立基于云平台大数据的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以及针对税收服务产品的纳税人体验师机制。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王世宇在发布会中表示,税务总局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

王世宇进一步表示,目前税务总局已在北京、广西、重庆、大连等地进行试点,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同时,持续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除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退(返)、加计抵减以及自然人税收外的其他税收优惠备案全部改为资料留存备查。

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税务总局还针对税费服务产品发布了纳税人体验师机制,即在发布税费服务产品之前,会由税务体验师先行体验产品。

“纳税服务体验师”是广东省税务局于2017年先行推出的一项机制,其建立目的为精准定位和响应纳税人的服务需求,促进税务系统与纳税人的良性互动,构建合作共赢的发展机制。至2020年9月30日,广东省全省共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师1551人,其中纳税人体验师1450人,税务人员体验师101人。

税务部门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自2014年首次推出以来,已经连续开展7年。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介绍,今年“春风行动”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推出系列举措。通过“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

自2月份以来,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据统计,共有超过29万人次参与了线上问卷调查、超过5000人次参与了各级税务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就改进政策辅导、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度等方面提出了3万多条意见建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