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港交所盘中急跌

周一帆2021-02-24 14: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香港印花税上调30%消息震动市场。

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辞中称,经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百分之零点一,提高至百分之零点一三。政府将继续全力推行各项发展证券市场的措施,将香港的金融业发展至更高的台阶。

受此影响,港交所股价盘中急跌,跌幅一度超过11%,创2015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实际上,在过去的2020年,港交所股票是港股恒生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牛的股票之一,去年当年股价上涨约七成。同时,2020年全年香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创下多项新纪录,沪深港通及债券通成交量亦创新高,沪深港通北向交易费用达7.79亿港元,亦创新高;2020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位列全球第二,达4002亿港元,为2010年以来最高。

业绩方面,港交所2020年净利润115.05亿港元,同比增长23%;收入191.9亿港元,同比增长18%,双双创历史新高。进入2021年,港交所股票进一步强劲上攻,没想到却在今天受到重挫。

对于此次增税,陈茂波表示,去年亦提及需要考虑新的收入来源或调整税率,并逐步缩减一次性宽免措施的规模。但受当前的经济环境及疫情影响,企业和市民普遍仍面对相当的财政压力。因此,目前不适宜调整作为政府主要收入来源的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不过,政府会持续审视,在适当时作出调整。

“我在咨询询期间收到不少开征新税项的建议。要引入新税项,须通盘考虑,小心推敲,以及认真聆听社会的意见。目前我们聚焦抗疫和重振经济,并不具备条件引入新税项。但我们会进行相关研究及准备工作,于适当时开展深入讨论,就开征新税项寻求共识,以增加收入。”陈茂波强调。

香港税务局资料显示,自1993年以来,香港股票印花税税率呈现连续下降态势:1993年4月1日至1998年3月31日,税率为0.15%;1998年4月1日至2000年4月6日,税率降至0.125%;2000年4月7日至2001年8月31日,税率降至0.1125%。2001年9月1日至今,税率再度下降,至0.1%,并沿用至今。

实际上,今年2月3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也向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提问过有关香港股票印花税问题。彼时钟国斌指出,目前买卖香港上市证券的双方须缴付股票交易印花税,金额为交易金额的0.1%。有评论认为,提高该税项的税率有助纾缓严重的财政赤字,但有意见指此举会削弱香港股票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原因是日本、新加坡及美国均无征收此税项。

对此,许正宇书面回复称,香港是细小、全开放型的经济体,奉行简单低税制,政府收入容易受宏观经济变化影响,其中印花税收入特别会受资产价格、市场状况,以及交投量的影响而有所升跌。但与此同时,股票交易印花税也是香港政府其中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数据显示,以2019至2020财政年度为例,印花税占政府收入约一成,当中约一半来自股票交易印花税。在2020年,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达1290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超过48%,因此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在2020至2021财政年度将继续是政府其中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许正宇最后表示,会继续在平衡政府收入、推动市场发展、维持香港股票市场竞争力等因素下,审视股票交易印花税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