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不断加码C端业务、开放平台做生态 市值已超1100亿元

冯庆艳2021-02-25 14:18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早前主要TO B的科大讯飞,如今持续在C端业务上不断加码,继推出阿尔法蛋、录音笔、翻译机等硬件产品之后,智能办公本X2也在2021开年后的2月24日推出。并且日前,科大讯飞设定了未来五年内实现“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的目标。

过去十年中,科大讯飞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推出了多款面向消费者的智能硬件产品,涵盖了家庭场景、学习场景、会议场景、办公场景等等。其中阿尔法蛋、录音笔、翻译机较为大众所熟知。

硬件产品不断迭代背后,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胡国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讯飞研究院每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进步,只有领先的技术,才有领先的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科大讯飞C端业务在整体营收中比例不断提高,2019年公司C端业务营收36.25亿,同比增长43.99%,占整体营收的35.96%;2020年上半年,C端业务录得营收16.35 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为37.59%。

科大讯飞2020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2.29亿元-13.93亿元,同比增幅达50%-70%。

“在人工智能时代,做帝国注定会衰落,只有生态才能生生不息。所以我们的创新产业生态,不仅是开放平台和上面的170多万开发者团队。而是一定要形成以我为主的行业赛道生态,而核心就是要掌握价值链的控制点和主导权。”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日前表示。

目前,科大讯飞平台上的开发者团队增长明显,从2019年的108万提升到157万,开发应用数量从70万增长到93万,应用终端数量超过了20亿。

日前,刘庆峰明确公司人工智能2.0时代的奋斗目标:十亿用户,千亿收入,万亿生态,并表示希望在未来5年内完成上述目标。同时提出未来5年公司基本经营准则:一是利润增长的价值要高于收入增长的价值;二是现金流的健康度高于利润指标的数据;三是持续盈利的能力高于短期业绩的增速。

2021年1月1日至今,科大讯飞股价涨幅已达25%,截至2月24日收盘股价为51.21元/股,最新市值已超11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