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4营收198亿元,将在2年内回购20亿美元股票

任晓宁2021-02-25 18: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月25日下午,网易发布2020年Q4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营收198亿元,略超此前市场预估的196.7亿元。网易同步宣布了一项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将从2021年3月2日开始,在不超过24个月的期限内,回购总金额不超过20亿美元流通在外的美国存托股和普通股。

2019年11月,网易开始回购股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网易已回购约21.1百万股美国存托股,共计约16亿美元。

网易财报同时宣布,董瑞豹由于个人原因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董瑞豹于1999年12月加入网易董事会,曾任网易首席运营官。财报称,董瑞豹的辞职并非由于其与网易在公司运营、政策或管理上有任何分歧。目前,网易董事会由六名董事组成,其中五名为独立董事。网易创始人丁磊称,董瑞豹是仅次于他的在任时间最长的董事,董瑞豹辞职后,“我们都会很想念他。”

具体到网易财报数据,Q4游戏收入仍是大头,为134亿元,同比增加15.5%。教育业务是增长最快的业务,有道净收入11亿元,同比增加169.7%。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53亿元,同比增加41.3%。创新业务主要包括网易云音乐、电商业务等。

游戏业务方面,网易仍保持国内第二游戏公司的位置,连续第11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过去几个月,《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手游、《率土之滨》、《明日之后》等游戏均跻身中国iOS畅销榜前列。国际市场上,网易《荒野行动》在第四季度多次登顶日本iOS畅销榜。在App Annie公布的2020全球发行商52强榜单中,网易排名第二。2020年全年,网易游戏营收突破500亿元,达546.1亿元。

第四季度,网易有道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为1.3亿元,这是网易有道2020年第三次实现正向经营性现金流。K12业务是有道贡献主要收入来源,Q4销售额7.7亿元,同比增长354.5%。K12正价课付费人次达65.9万人,同比增长309.3%。智能学习硬件成为网易有道第二大营收主力,本季度收入2.4亿元。

网易创新业务包括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和网易新闻等业务,本季度创新业务毛利润环比增长,主要由于广告服务及严选毛利润增长。其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严选及网易云音乐的业绩改善。

网易Q4净利润为9.7亿元,其中,净汇兑损失为18亿元,净投资损失为2.7万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16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网易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动及非流动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余额共计10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