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新使命:储备IP,备战未来

宋笛2021-02-26 20: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2020年年底,浪潮集团的“企业发展部”更名为“科技创新部”,浪潮集团科技创新部部长蔡伟说,这一更名的目的是集团希望部门能够更加聚焦,聚焦科技创新、聚焦科技成果。

这个部门脱胎于浪潮知识产权的管理部门。在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颁布以前,浪潮就成立了一个专门进行知识产权管理的部门,还参与了中国第一批专利的申报,1985年4月1日《专利法》颁布当天有1000个左右的专利权人进行了申报。大浪淘沙,彼时参与申报的IT企业大部分已经消失,如今仅存的两家一家是浪潮,另一家是京东方。

中国企业正在产业链上快速攀升,并正在扩大其在前沿领域的影响力,而这个过程也伴随着大量知识产权的产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也因此成为企业核心资产管理部门之一,担负着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的重要职能。

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共24.6万家,较上年增加3.3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5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2.2万件,占国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近六成。

知识产权是企业科研投入的基础和保障,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中国专利总监陈羽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能够保障业务安全运营,包括构建专利资产、减少专利支出以及保障研发产品不受法律风险制约,同时优质的专利也直接体现了公司的创新能力。

在新起点上,面临产业的攀升以及海内外市场主体围绕知识产权诉讼频率的增加,如何更有效的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而保护技术创新,这一问题正在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需要面临的共同课题,“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20年11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技术发展、产业布局的新环境变化,持续增强制造业知识产权布局与协同运用能力,引导企业开展行业标准专利等布局新模式,将更加促进和强化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用,”陈羽表示。

核心资产部门

蔡伟所负责的科技创新部正在日益成为浪潮内部一个重要的“资产管理部门”,部门所管理的资产是浪潮在数十年经营中积累下来的知识产权和各项标准。科技创新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完成集团科技体系的搭建,组织科技项目、科技平台的推进以及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申请和运营。

“浪潮对专利方面做了大量投入,每年集团投入过亿元,我们这个部门跟集团其他部门包括重大项目部、产业发展规划部等都有交叉性的互动,特别是在专利、标准方面的企业重大决策、重大研发方向上,我们管理的专利已经成了集团重要的资产”,蔡伟说。

这支从上至下约为百人左右的团队负责着浪潮累计上万件专利的运营以及每年约8000件专利的申请。截至2020年底,浪潮累计申请专利4万余项,2020年共申请专利近8000项,累计授权专利1万余项,其中发明授权专利4千余项。此外,浪潮还发布了共发布各类标准近200项,其中国际标准17项、国家标准1百余项。

联想的专利部门也正在进行一系列新的调整以期更好地挖掘知识产权这一资产的价值。陈羽介绍,随着外部环境的优化,联想正在积极参与专利运营的尝试与推动。近三年来不断完善价值导向的专利策略,持续加强专利导航机制的完善并努力提升专利运营能力。

联想的专利部门成立于2001年。在2005年、2010年、2016年等节点上团队进行了数次调整,而这些调整的背后均有联想本身业务和战略的变化,比如2010年联想从PC向移动互联网领域拓展,探索新的领域和业务增长点。由于新领域的专利储备不充分,专利团队立刻重新调整策略,在“价值驱动、攻防结合”的思路下,差异化开展专利工作,其中针对新型业务急速扩张的需求,采取多种手段并用的方式主动进取、快速累积。

陈羽介绍,目前,联想的专利部门每年会结合公司战略,和所有业务部门深入沟通,共同制定专利申请策略;同时,为深入挖掘高价值专利、把控技术产出质量,从业务部门邀请富有技术发展前瞻性眼光、具备业内资深研发经验、熟知专利制度等技术专家作为评审委员,全面把握专利申请质量,为高价值专利的产出做技术层面的严格核准。此外,专利资产的动态管理是联想的专利管理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全面把握专利技术的发展脉络,专利团队会和业务部门共同梳理专利价值,以保证专利资产包的轻量化和价值度的平衡。

价值提升

科技企业专利部门担负重任的原因是其管理的资产知识产权正在数量和质量上出现明显的提升。

从2015年开始,浪潮集团专利的申请量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增长,此前专利年申请量在几十项至几百项左右,2015年开始猛增至近四千,2020年更是达到了八千项左右,其中八成以上是发明专利,同时专利授权率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蔡伟介绍,浪潮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数量猛增的原因在于浪潮从2010年开始对诸如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领域进行了“饱和式”投入,2015年开始进入一个回报期。

“在一些传统的科技领域,中国企业是后发的,专利申请上有很多困难,但在这些前沿领域,中国的企业基本处于第一梯队,在专利布局上也更有优势”,蔡伟说。

联想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联想目前在全球持有的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超过29000件,其中85%以上为发明专利。2016至2019年发明专利申请量或授权量持续稳定在全国企业前10名,年度全球专利申请量保持在1000件以上。

这种增长并不仅仅体现在专利的数量上,同时还体现在专利可供挖掘的价值上。

“目前的一个直观感受是,大家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是越来越高的,也越来越能体会到知识产权的价值,比如原来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时候,很难去说知识产权的价值是多少,现在都是以专利来估值”,蔡伟说。

这种围绕科研和知识产权的合作在如今的科技企业内并不罕见。影谱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影谱科技布局实施“应用—技术—专利—标准”梯次攀登战略,先后与中科院成立中国首个“智能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共建亚洲首个“智能影像生产实验室”等多个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依靠着科研、创新的优势及动力,公司带动产业从人工影像跨越至智能影像时代。影谱科技以人工智能产业化为主要目标,是国内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提供商及应用方案提供商,

阵地之上

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的增长仅仅是一个表象,其背后真正的原因在于中国企业正在产业链上进行攀升,而这种攀升伴随着科研投入的不断增长。这注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一些特定的行业,比如半导体行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这一过程的格外明显。

芯愿景是一家以集成电路分析、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其提供的集成电路分析服务是在半导体侵权诉讼案例中的重要一环。芯愿景总经理张军对经济观察报介绍,近两年公司IC知识产权分析方面的业务正在快速增长,平均一天能承接两个项目,一年项目数量达到五百多个,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半导体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在增加。

“其中很多项目涉及专利诉讼的,这些项目有法院直接委托的,也有鉴定机构或者企业委托的。其中大部分案件都涉及海外公司,还有海外和海外公司间的诉讼”,张军表示。

半导体产业链复杂而多环,芯片从设计到量产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多份海内外知识产权统计报告均显示,半导体行业是仅次于汽车产业的第二大专利持有行业。一块芯片涉及的专利可以到数十篇,一部智能手机涉及的专利可以达到二十多万篇。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知识产权在半导体产业不仅仅是一个资产,同时也是商业竞争的重要手段和战略,有效的专利组合可以成为阻击竞争对手的有力工具。在这个领域,海外企业已经有着多年的布局,当中国企业开始追赶之时,在知识产权方面面临的风险陡然增加,而国际形势的变化又进一步放大了这一风险。

张军在这一行业已经有超过20年的经历,他看到了近年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快速增长,也看到了其中个别企业由于知识产权纠纷,在成长壮大路上功亏一篑。

伴随着这些风险的提升,张军观察到,国内半导体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攻防准备也日益充分。此前,涉及海外企业的诉讼中,中国企业大部分是败诉的,而近年来国内企业胜诉的比率不断提升,甚至有国内企业主动出击而取得不错的效果。“现在国内一些企业在知识产权布局上的投入很大,每年都会买入很多专利,以做好防御,行业的专利交易额增长很快”,张军表示。

在张军看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以及即将势不可挡地成为最大消费国,知识产权是产业必然的一课,这并不取决于外部形式的变化,而是来源于本身的经济增长和产业攀升。

张军做了一个积极的预测,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进口国,而在十五年后,有可能变成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出口国。这意味着中国半导体企业需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储备专利以及专利方面的人才,摸透海内外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的区别,做好应对变化的准备。

“我们不仅要跑的快,还得跑的稳”,张军说。

政策期许

《建议》以及多个顶层设计中都明确提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在企业向创新的投入中,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搭建是先决条件之一,而这有赖于政府的进一步推动。

上述多位采访对象均认为在近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律推进速度较快,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诸如《专利法》等多部相关法律的修订以及司法解释的出台,提高了知识产权侵权的赔偿上限、调整了举证责任,从而提升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此外,在专利审核的周期也进一步缩减。

“整体来看,国家对知识产权这块越来越重视了,并且这些政策也在不断地完善。站在我们的角度来讲,国家的这些完善对我们释放的都是些积极的信号”,蔡伟表示。

按照《建议》内容,“十四五”时期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体制的搭建还将继续进行,目前相关的顶层框架正在进一步搭建,比如正在推动制定中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

面向新的时期,科技企业也从自身出发,对政策报以了新的期许,包括在科研成果转化的激励、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的建设等方面。

在蔡伟看来,新修订的《专利法》已经规定了知识产权产生的收益应该建立起给知识产权发明人一些分享的激励机制,但是对于分享的一些原则、标准、比例等没有明确的标准,如果可以进一步细化,会为科研机构、国有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激励时提供一个明确的参考标准。此外,在专利价值的评估方面也存在较大的难题,对于这一点,张军也持有同样的观点。

陈羽期望,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护航”“助行”的作用,应该从知识产权工作的顶层构建入手,逐层细化。从技术创新和产出的第一步,做好对技术土壤的深耕细作;而专利价值的体现融合了创新主体、中介服务机构、法律评价三个环节的相互作用,而中介服务机构是其中关键环节,直接搭建了创新和产出、创新主体和法律评价之间的桥梁。

“提升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是做好专利价值铺垫的第一步,而这一步是整个创新转换知识产权的基石,”陈羽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