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拜登立法首胜!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计划;日本内阁通过RCEP批准案;阿斯利康大幅削减Q2对欧盟疫苗供应量

周雨晴2021-03-01 16:23

北美:

| FDA顾问委员会一致建议批准强生的单剂新冠疫苗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一个顾问委员会于26日,以22比0的投票结果建议FDA批准强生公司的单剂新冠候选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强生的单剂疫苗的总有效率约为66%,在美国的试验显示,在预防严重或重症时,该疫苗总有效率约为72%和85%。该试验在美国、南非和几个中南美洲国家进行。如果FDA批准这种实验性疫苗,这将是美国第三种可获得的新冠疫苗,也是第一个只需要一剂的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国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计划 总统拜登赢得立法首胜

美国总统拜登赢得了他的第一个立法胜利,众议院在27日早些时候通过了他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计划,不过民主党人通过该法案提高最低工资的希望面临挑战。众议院以219票对212票通过了这项全面救助措施。民主党计划在参议院采取一项立法程序,以允许他们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该议案。美国救援计划(The American Rescue Plan)将用于支付疫苗和医疗用品费用,并向家庭、小型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新一轮的紧急财政援助。(来源路透社)

耶伦敦促二十国集团加大对全球疫苗接种计划的支持力度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敦促二十国集团(G20)加大对全球疫苗接种计划的支持力度,称这些计划的高需求尚未得到满足。耶伦在25日写给其二十国集团同侪的信中表示,“一个快速和真正全球性的疫苗接种计划是我们能对全球经济提供的最强力刺激。”二十国集团包括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耶伦还强调需要共同应对这场全球危机,并敦促二十国集团继续采取大规模财政和金融政策行动,并避免过早撤回支持。(来源华尔街日报)

针对芯片短缺问题,拜登下令全面评估供应链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4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指示对从半导体到制药和稀土矿物等关键材料的供应链进行广泛评估,目的是刺激国内生产,同时加强与盟友的关系。这项行政命令要求对四个领域的供应链进行为期100天的重新评估,包括从汽车到手机等产品中使用的半导体、电动汽车中使用的大容量电池、药品和稀土元素。拜登还要求对涵盖从科技到食品生产等六个更广泛行业的供应链进行为期一年的单独评估。(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新任能源部长计划大举投资强化清洁能源

美国新任能源部长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26日说,她计划恢复一项400亿美元的能源项目贷款计划,并在本月发生大规模严重停电后推动改善美国电网。受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指示,能源部的重点将转向应对气候变化和支持清洁技术企业。她说,如果要向电网增加数千兆瓦的清洁能源,以生产电动汽车,以满足所有正在增加的数据中心,就必须投资并强化电网格,即互联网行业和云计算的增长。(来源华尔街日报)

鲍威尔承诺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到经济复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24日强调,他致力于让美国劳动力市场恢复充分就业,在看到更多改善之前,美联储不会开始收紧宽松货币政策。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证词中表示,美联储将维持超低利率,并继续大量购买资产,直到在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他表示,这些目标“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实现。

他还承认,自2020年底经济放缓以来,经济前景有所改善。这一变化在最近几天扩散到整个金融市场,推动债券收益率上升,同时科技股等对利率敏感的资产价格下跌。鲍威尔23日保证,美联储政策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按兵不动,这推动股市出现部分反弹。(来源华尔街日报)

加拿大Tims咖啡完成新一轮融资获腾讯参与增持 拟今年在内地增逾200间门店

加拿大Tim Hortons咖啡26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腾讯增持、钟鼎资本跟投。公司拟将融资所得用于门店拓展、数字化基础建设及品牌建设等领域,2021年计划新增200家以上咖啡馆,包括标准店、Tims Go和主题店等多种门店形态,未来几年内在中国开设1,500家咖啡馆的计划仍保持不变。(来源路透社)

欧洲:

阿斯利康大幅削减二季度对欧盟疫苗供应量

路透社援引欧盟(EU)官员的话报道称,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向欧盟方面表示,预计4至6月对欧盟方面的新冠疫苗供应量将少于协议量的一半,“不到9000万剂”。阿斯利康已通知1至3月的疫苗供应量也大幅削减。欧盟在夏季结束前完成70%成年人接种的计划可能将受到影响。欧盟委员会此前与阿斯利康签订了4至6月采购1.8亿剂疫苗的合同。为解决疫苗不足的问题,匈牙利正从俄罗斯和中国进口疫苗。(来源共同社)

英国首相约翰逊制定谨慎的封锁解除路线图

英国首相约翰逊22日公布了英格兰解除封锁的路线图,将令一些企业一直关停至夏季,并称有必要保持谨慎,以确保“通往自由的单行道”不会出现逆转。封锁放宽拟于两周之后分四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至少持续五周,先是学校重新开放。最早6月21日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届时多数限制措施将被解除。

根据约翰逊提出的计划,各级学校将在3月8日开放;但社交活动限制的初步放宽程度将有限,在英国政府夏季前完成一项社交距离规定的检讨之前,政府将要求民众继续数周在家远距上班;到3月底时,将允许不同家户进行较少人数的户外聚会,但最快要到4月12日才会重新开放非必需性商店及餐厅酒吧的户外服务。(来源路透社)

| 欧洲央行开始担心近期公债收益率上升 总裁拉加德称“密切关注”

欧洲央行(ECB)总裁拉加德22日表示,欧洲央行(ECB)正在“密切关注”近期公债收益率上升。政策制定者一改此前淡定的态度,对近期借贷成本飙升感到不安。“无风险隔夜指数互换利率和主权债收益率尤其重要,因为它们是反应货币政策传导下游阶段情况的良好早期指标,”拉加德表示,“因此,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较长期名义债券收益率的走势。” 拉加德还重申了欧洲央行在疫情期间保持有利融资条件的承诺。这种承诺包括关注政策传导的整个链条,从无风险利率到政府借贷成本、资本市场,以及银行对企业和家庭的贷款。(来源路透社)

英国央行霍尔丹警告通胀“老虎”已经醒来 英债应声大跌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及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霍尔丹(Andy Haldane)26日警告称,一只通胀“老虎”已经醒来,而且随着经济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可能很难驯服,这可能需要英国央行采取行动。霍尔丹的言论促使英国公债价格跌至近一年来最低水准,英镑也上扬。根据霍尔丹的判断,通胀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超过英国央行2%的目标——这与本月初发布的官方预测形成了对比。官方预测显示,在2022年和2023年初,通胀只会小幅超出目标。    

霍尔丹警告称,投资者可能没有为通胀和银行利率上升的风险做好充分准备。他还指出,企业和家庭在大流行期间积累的储蓄过剩可能被释放,以及政府对大流行作出的大量财政应对措施,都是其他潜在的通胀因素。(来源路透社)

法国反垄断机构称谷歌违反与新闻出版商协商指令

两位看过调查报告的消息人士称,法国反垄断调查人员指控谷歌,谷歌未遵守监管机构有关在三个月期限内与出版商开始协商、并提供当局认为出版商所需的所有数据的要求。反垄断当局可以向被其认定为违反规定的公司课征最高相当于公司营收10%的罚金。“我们的优先任务是遵守法律规定,并继续与出版商进行善意协商,正如我们与出版商在过去几个月达成的协议中所体现的那样,” 谷歌在回应路透置评请求的声明中称。(来源路透社)

日本:

| 日本全国知事会要求政府出示疫苗接种整体计划

日本全国知事会27日在线召开新冠病毒对策总部会议,大致批准了向中央政府提交的紧急建议方案。内容是为了顺利接种疫苗,要求尽快出示明确不同时间的接种率目标、管理接种信息的新系统详情等接种整体计划。还写入了为防止部分地区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疫情再次扩大而加强对策,以及对宣言对象以外地区受到严重影响的餐饮、旅游业者等扩充经济和就业对策。(来源共同社)

| 日本内阁通过RCEP批准案

日本政府24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日本、中国、韩国、东盟(ASEAN)等15国去年11月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批准案,力争在本届国会获批。如果正式生效,RCEP将成为占全球GDP 3成的最大广域自由贸易协定。除了削减和下调工业品、农林水产品的关税之外,RCEP的另外一个意义是在数据的国际流通和知识产权处理等方面制定共同规则。按品类数量计算,RCEP的关税撤销率为91%。(来源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2020年公寓开盘量跌至近44年新低

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全国新建公寓开盘量较上年减少15.2%,为59907套,跌至1976年(49955套)以来近44年新低。施工人手不足令人工费高涨,导致房价持续居高不下,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减弱,在此形势下又遭遇了新冠疫情打击。新冠疫情扩大后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各房地产商一度暂停销售产生了影响。每套的平均价格上涨3.8%至497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3万元),连续4年创新高。(来源共同社)

2020全球城市实力:东京第3,香港第9,上海第10

日本森大厦旗下的智库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20全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显示,东京连续5年排在第3位。与排在前2位的伦敦和纽约的差距与上年相比有所扩大,而在经济领域则被新加坡追赶,只保持微弱优势。中国香港排名第9,与去年相同。上海排名第10,去年排名第30。该城市实力排名以全球48个主要城市为对象,将“经济”、“研发”、“文化交流”、“居住”、“环境”和“交通便利性”这6个领域总计70项指标指数化,进行比较。(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中国产荞麦在日本的价格创新高

在中国产荞麦种植减少的背景下,新冠疫情又导致物流混乱,日本的荞麦粉价格正在高涨。中国产荞麦占到日本国内流通量的一半以上。日本最大的荞麦制粉企业日谷制粉3月将把使用中国产荞麦磨制的荞麦粉每公斤涨价70-75日元左右。大型制粉企业松屋制粉和三宅制粉也已经通知客户从4月起把使用中国产荞麦磨制的荞麦粉每公斤涨价70日元左右。截至2月,中国产带皮荞麦在日本国内的流通价格为每袋(45kg)7400日元左右,比2020年同月高3成左右。(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夏普将出售堺显示器产品公司股份

夏普公司25日宣布,3月将出售生产电视机用大型液晶面板的“堺显示器产品公司”(堺市)的股份。夏普基于表决权的持股比例为24.55%,堺显示器产品公司是权益法适用公司,夏普将出售全部股份。今后夏普仍将接受该公司提供的面板。堺显示器产品公司近年陷入亏损,夏普意在通过出售来实现业绩的稳定。(来源共同社)

其他:

以色列研究发现辉瑞疫苗对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有效

24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了一项经过同行评议的以色列Clalit Research Institute和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研究显示,辉瑞公司(Pfizer)和BioNTech的新冠疫苗对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同样有效,包括60岁以上人群。研究表明,在接种两剂疫苗后的一周内,辉瑞的疫苗在16岁以上的所有年龄组提供了约94%的预防感染新冠病毒的保护。研究还发现,这种疫苗在预防严重症状的有效性为92%。该研究覆盖了近120万人。(来源华尔街日报)

| 辉瑞和BioNTech正在研究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能否对抗新毒株

辉瑞(Pfizer)和BioNTech两家公司25日表示,已启动一项研究,以了解其新冠疫苗在接种第三剂之后是否会增强对变种新冠病毒的有效性,例如在南非首次发现的新毒株。与Moderna的方法不同,Moderna 24日表示,已经针对在南非发现的新毒株制成了一种新的疫苗,并已将疫苗运送给美国政府研究人员进行人体测试。辉瑞和BioNTech表示,他们还在与美国、欧洲和其他卫生监管机构讨论研究其疫苗的一种改良版,研究人员设计的这版疫苗是为了防御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来源华尔街日报)

辉瑞称FDA放宽新冠疫苗超低温储存和运输要求

辉瑞公司(Pfizer)25日晚间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将允许该公司与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更灵活的条件下存储和运输。辉瑞表示,FDA将允许未稀释的冷冻小瓶装疫苗在药品冷冻室常见的温度下保存最长两周。相较于需将未稀释小瓶装疫苗储存在超低温冷冻室的首选建议而言,这是一种差别较大的替代存储方式。FDA在声明中表示:“运输和储存的替代温度将有助于减轻为疫苗接种地点采购超低低温冷藏设备的负担,并有助于将疫苗送往更多的地点。” (来源华尔街日报)

新西兰政府要求央行考虑货币政策对楼市影响 给火热的地产市场降温

新西兰政府25日要求该国央行考虑其货币和财政政策决定对房价的影响,此举将有助于给新西兰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根据新西兰央行的最新预测,到今年年中时,房价涨幅将高达22.4%,远高于11月预测的7.9%。新西兰财政部长罗伯逊(Grant Robertson)表示,新西兰央行必须将有利于房价更具持续性的政府相关政策纳入考量。楼市纳入货币政策考量的新作法从3月1日起生效。(来源路透社)

巴西监管机构批准5G频谱拍卖规定 未对华为设置任何限制

巴西电信监管机构Anatel批准了第五代网络频谱今年拍卖的规定,对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出设备供应商没有作出任何限制。电信公司还将被要求使用最新版本的5G技术在明年7月30日之前建立在州府城市运营的独立网络。巴西电信公司坚持要有一个自由市场,抱怨称如果把华为排除在外,将会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更换这家中国公司提供的设备。巴西目前的3G和4G网络有50%的设备由华为提供。(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3月1日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和爱尔兰央行行长马克鲁夫在法国央行的会议上发言 

3月2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德国中小企业协会年度活动中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博斯蒂克、梅斯特、卡什卡利在美联储12家地方银行举行的线上研讨会发表讲话

3月3日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在德国中小企业协会年度活动中讲话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将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欧盟委员会关于“有效积极就业”的建议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帕内塔在2021年欧洲央行-德国联储芝加哥CCP风险会议致开场辞

-日本央行董事会成员片冈刚士发表讲话,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4日

-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滕雷罗参加由IMF和法兰克福大学联合主办的负利率讨论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题为“包容如何推动经济”的演讲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CFA协会前就当前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讲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OPEC+举行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

-14届OPEC成员国及非成员国部长会议举行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就未来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3月5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官员霍尔在西南商业委员会季度线上会议发言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