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详解70万公里综合立体交通网,公路水路、铁路、邮政、民航投资空间有多大?

宋笛2021-03-01 18: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等人详解了2月24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发布会中提出至2035年,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包含部分城际铁路,将达到7万公里左右;此外还要推进100个综合立体交通枢纽,郑州、天津、合肥、鄂州四个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以及80个邮政快递枢纽建设等。国家高速公路网规模规划则预计未来将达到16万公里左右,建成后除部分边远地区以外,基本实现全国县级行政中心15分钟上国道、30分钟上高速公路、60分钟上铁路。

《纲要》显示至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总规模合计70万公里左右(不含国际陆路通道境外段、空中及海上航路、邮路里程),其中铁路20万公里左右,公路46万公里左右,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左右。沿海主要港口27个,内河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邮政快递枢纽80个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纲要》中所规划的交通建设里程并非全部为新增里程,其中包含大量已经完成的交通基础建设。以铁路为例,至2020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总计14.6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约为3.8万公里,与上述目标的差距约为3万公里左右。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对经济观察网分析,《规划》中所制定的铁路建设目标与此前政策、行业的预期大体一致,高铁新增里程约在3万公里左右,以此计算,每年普线、高铁总计投产3000-4000公里即可完成任务,属于一个比较稳健的投资目标,符合业内此前的预期。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与增量投资相比,《纲要》更侧重于对交通运输质量的提升,即在总量基本符合行业预期的前提下,依然会产生诸多结构性的机会。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从三个层面描述了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全貌”,一方面这张网络包含了70万公里的网线规模;其次,综合立体交通网涵盖了一个“6轴、7廊、8通道”的主骨架;再次,综合立体交通网还将同步打造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和枢纽港站,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内的4个国际性的枢纽集群,20个左右国际性的枢纽城市和80个左右全国性的枢纽城市,构成大约100个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e4dde71190ef76c62baee3a724f0e4f2ae516728

(图片来源:《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整体规划在公路水路、民航、邮政、铁路等领域均释放出了不同的投资机遇。

在公路水路领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介绍,在公路方面,未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模规划16万公里左右,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纵线、18条横线组成,普通国道的网络30万公里左右,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纵线、60条横线以及若干联络线组成。建成以后,国家高速公路将连接所有地级以上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超过10万人的市县,将直接服务全国90%的县级行政区。

此外,未来国家航道网将由四纵四横两网构成,有2.5万公里的国家高等级航道,以及国际国境通航河流组成。全国主要港口合计有63个,其中沿海27个,内河36个,上述国家航道网和主要港口基本覆盖沿海沿江的主要区域,承担约90%的集装箱、粮食、能源和战略性矿产等外贸重点物资的运输量。

在邮政领域,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将建设5个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主要布局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和西部5个集群15个城市,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既满足国内邮件快件的中转需求,又能够保证国际邮件快件、特别是洲际邮件快件的中转需求,此外还规划了20个和周边国家进行交换的区域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以及45个全国性邮政快件枢纽。

此外,马军胜还介绍将大力推进高铁快递网络建设以及大力发展甩挂和集装箱运输。

在民航领域,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至2035年运输机场的数量将达到400个左右,重点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这四大世界级机场群,巩固10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推进郑州、天津、合肥、鄂州四个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将布局40个左右的区域航空枢纽。

“大家要特别注意三个重点。第一,这个规划纲要是一个战略性的、全局性的和布局性的规划纲要。第二,这个规划纲要是一个贯穿未来15年、展望未来30年的中长期的规划纲要;第三,这个规划纲要是一个需要动态调整、不断发展的规划纲要”,李小鹏在上述发布会中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