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基金公司“逆势”自购!传递了什么信号?

陈姗2021-03-10 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年后A股市场急转而下,根据同花顺统计,2月18日至3月9日仅14个交易日,全市场已有近120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20%,跌幅超过25%的基金也有25只,跌幅最高的基金已经超过30%。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持续大跌之时,基金公司却在开启自购模式。

3月8日,永赢基金发布公告,公司将于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26日的发行期,出资5000万元固有资金认购永赢惠添益混合基金的A 类份额。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永赢基金自购5000万,系其近年来自有资金最大金额跟投。此外有消息称,该产品基金经理李永兴还自购了100万。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基金发行“遇冷”、股市大调整之时,5000万自购除了有为基金发行造势的作用,基金公司对后市看好的意味也多了很多。

基金公司大举自购

永赢基金3月8日发布公告称,“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将于永赢惠添益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简称:永赢惠添益混合,A类:011203,C类:011204)的发行期,即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26日出资50,000,000元固有资金认购本基金A类份额。”

11

据悉,永赢惠添益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其投资领域跨越A股和港股两市,整体股票仓位50%以上,其中港股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可灵活捕捉两市优质资产的投资机会。

永赢基金表示,选择自购旗下新发基金永赢惠添益这一产品,主要因为公司对李永兴的投资能力充满信心。公开资料显示,本次新发的永赢惠添益是李永兴2021年的首只偏股混合基金,上一只同策路产品永赢惠添利成立于2018年5月31日,当前重仓股票包括美的集团(6.79%)、中国太保(5.21%)、分众传媒(5.07%)、平安银行(5.06%)、华鲁恒升(5.03%)等。截至3月9日,该只基金成立来总回报123.22%,在近期波动较大的市场中体现出较好的抗跌性。

事实上,随着市场上的基金产品净值整体下行, 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了自购。

Wind数据显示,春节后,即在2月18日截至3月8日,除了永赢基金,已有富国、汇添富、天弘、华夏等10家基金公司开启自购模式。短短两周内,基金公司累计自购总额近2亿。

12

记者注意到,3月9日晚间,关于#多家基金公司开启自购模式#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前十。有投资者认为,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或许表明市场真的出现了赎回踩踏的现象。也有投资者表示,现在是否是抄底的好时机?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短期内确实有基金产品赎回量远超申购量,主要集中在混合型基金,但所谓的“赎回潮”并未大规模出现。不过,当前对于投资者来说,“此时是卖还是买”成为他们普遍的疑惑。

机构:不具备系统性的、大幅度市场回调的空间

值得一提是, 3月9日晚间,支付宝.理财智库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其中提到,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更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的运作,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当前,机构对后市信心究竟如何?市场是否已经具备大幅回调的时间和空间?

对于春节以来股市大幅波动,永赢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日前表示,随着通胀走高,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和利率大幅上升的风险已经在提高,但质变的临界点还未到来,在临界点到来之前,企业盈利增长的投资机会更为确定,在临界点到来之后,他的市场观点将会转为非常谨慎。

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利率上行的情况下,对于新基金的建仓方向,李永兴表示,自己主要是寻找目前估值不算特别贵,同时盈利增长还比较确定的行业和公司,比如顺周期里的上游原材料、出口相关的高端制造业、银行、保险,以及还有较大盈利恢复空间的航空、酒店、旅游等等。

和谐汇一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鹏表示,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市场上有一批行业的估值水平很高,处在历史的极值分位,也有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在非常低的位置,而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的中间位置附近。

他认为,2021年的市场因为分化程度太高,存在大量低估的机会,从而不具备系统性的、大幅度市场回调的空间。不过,对于抱团类型的品种,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但基金重仓股存在结构性高估。数据证明,从长期视角考虑,高估值的消化,主要靠股票价格的均值回归来实现。“

股市风格快速切换,目前市场有哪些利好因素和利空因素?对此,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兼基金经理沙炜表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盈利和流动性。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去年以来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全球供需错配下国内出口和制造业上半年仍将保持强劲,国内财政温和退出,未来一段时间需求总体保持向好,叠加PPI的上行,企业盈利将表现强劲。流动性方面,沙炜表示,预期国内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在“不急转弯”的定调下,预期国内货币政策温和有序退出,估值有收缩压力但可控;同时新基金的密集发行也为市场资金面提供支持。而海外方面,后续应继续关注联储政策、美元走势和外资流向的变化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