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超市将扩增200家门店 以数字化方式减少叶菜损耗

郑淯心2021-03-10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9日,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表示,物美2021年将在全国扩增200家门店,包含物美超市和社区生鲜业态“品超市”,同时会加强“每日鲜”业务,并扩展“拼购”业务。

“每日鲜”是物美在2018年推出的自有品牌。该品牌目前共覆盖了130个蔬菜品类,除菠菜、韭菜、空心菜等常见的叶菜品类外,还涵盖蘑菇、秋葵、西蓝花等非叶菜品。这些蔬菜80%由物美从产地直采直供、在北京包装菜处理中心进行快速包装、经冷链运输至各个门店。消费者可根据包装袋上的颜色辨别商品的上架时间,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对应从周一到周日的7天。这种以色彩区分时间的方式,也有利于管理者进行内部检核。此外,这些包装蔬菜无需提前称重,在出厂时就已将价格标签贴在包装上,更方便消费者选购。

记者在“每日鲜”系列的包装菜加工厂看到,上百名蔬菜处理工配合机器对当日送达的新鲜蔬菜进行处理。物美集团生鲜营运负责人孙月军介绍称,物美包装菜处理中心总面积约7000平米,主要负责加工缤纷田园包装菜。“该处理中心日均供应量超200吨,涉及130余种品类的蔬菜,这些蔬菜在当日6点左右从全国各地的产地直接配送至此,再由员工和机器共同加工处理,当日配送到物美的各大物流中心,最终送达至北京、天津、河北的各个门店。”

据介绍,该加工厂负责华北地区所有门店缤纷田园每日鲜包装菜的供应,日供应量超200吨。

由于上架的蔬菜只在当天售卖,为应对叶菜损耗,许丽娜称门店会根据库存数量从下午开始启动提醒机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前预知进货量和地区的销售量,保证门店每日蔬菜的进货量与销售持平。若门店出现剩余库存,会在当日晚8点开启5折秒杀等促销活动,并依据门店的数字化手段判断存货情况,从而作出实时调整。

许丽娜表示,数字化带来的便捷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未来,物美将还持续发力数字化建设,将智能购物车、自由购、自助购等智能化过程全面渗透到购物流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