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成立“双碳”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

宋笛2021-03-10 2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3月10日,科技部官网显示,当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了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并要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以及推动设立 “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由科技部党组部署成立,该小组由王志刚任组长,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任副组长,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科技部关于碳中和科技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组织和协调各司局(中心)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开展工作。

上述会议中提出,科技创新是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在整个碳达峰碳中和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解决好在经济结构、技术条件没有明显改善条件下,温室气体减排等约束强化将压缩经济增长空间的矛盾问题。

围绕加快碳达峰碳中和,上述会议部署了三项工作:一是要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要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提出我国碳中和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有关部署建议。三是推动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2月20日、2月23日,科技部直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21世纪中心)曾经两次召开有关碳中和工作以及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研究工作的相关会议。

按照21世纪中心官网披露信息显示,20日的会议中,多位任职人员分别从气候变化国际科技合作与谈判、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部署、海洋碳汇与碳中和问题、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及国内外研究情况。

2月23日的会议中,21世纪中心主任黄晶表示技术路线图研究工作要加强以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及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目标为导向,深入研究对比国内外同类技术路线图的异同,兼顾技术分类合理性与行业领域技术推广可操作性,充分体现路线图研究的科学性。

2月23日的会议新闻显示,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研究工作启动以来,21世纪中心通过召开系列专家研讨会围绕相关领域关键技术进行研讨,初步组建了专家组与工作组,形成了路线图研究思路,确定了技术分类体系,正在开展技术需求问卷调查。下一步,将按照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总体部署,认真做好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研究等相关工作。

2020年9月29日,21世纪中心曾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了“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技术路径”专家研讨会,黄晶在该次会议中提出作为全球最大的排放主体,中国要实现碳中和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加速推广成熟的低碳技术,大力发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绿色氢能等新技术。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该次会议中表示提及,电力和能源过程脱碳化是实现该目标的关键,既要从可再生能源、核能、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智能交通、绿色建筑等方面提前做好技术储备,也要从政策制度上给予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