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弹匣”电池技术挑战行业巨头 广汽埃安最快明年启动IPO

王国信2021-03-11 00:09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国信 高飞昌 在电池这个核心零部件上,下手的主机厂越来越多了。3月10日,广汽埃安发布了新的电池技术包——“弹匣”电池——这是广汽埃安一系列电池新技术的集合。之所以被称为弹匣电池,是因为这套系统采用了类似子弹匣的结构,将电芯放入结构(整个电芯隔热舱采用航天纳米技术,可承受1400°高温)中,实现安全性的提升。

据广汽集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罡介绍,弹匣电池解决方案下,磷酸铁电池在针刺实验中不冒烟不起火,而三元锂电池则冒烟不起火。在该结构下,不仅可以实现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再度提升,对稳定性稍逊的三元电池同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采用弹匣技术的整包三元锂电池在针刺试验下不起明火,行业中只有我们一家能做到这样。”广汽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许俊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在这样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下,弹匣电池还实现了对电池安全性的全天候监控。徐俊海对记者介绍到,此前电动车的监控用电主要来自蓄电池而非动力电池模组,但在弹匣电池的解决方案下,监控系统用电改为来自动力电池模组,这提供更持久的监控,能够保证车辆电池的安全。“这是一个整包技术,不是单体安全技术。”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对记者介绍到,目前国家标准是电池在受到外力挤压撞击下五分钟内不起火爆炸,而广汽埃安能做到不起火。

广汽埃安选择了以“针刺实验”来证明该电池解决方案的对电池安全的提升作用。广汽埃安认为,针刺实验是目前可以模拟车辆运行中与热失控现象非常类似的实验方式,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测试方式。广汽埃安展示的材料显示,在测试中弹匣电池采用的是整包电池接受针刺实验,而非单个电芯,整包电池在针刺试验下不起火不爆炸的要求会更高。

安全超越续航成关键

针刺实验是目前业内争议较大的一种电池测试方式。2020年,围绕着针刺实验,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进行了一次隔空“互怼”。比亚迪呼吁将针刺实验纳入国家强制标准,而宁德时代认为针刺实验比较局限,提倡系统安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比亚迪在2020年在刀片电池上做的针刺是对单个电芯进行的实验,刀片电池本身就使用了稳定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且针刺的是单个电芯,不起火也在意料之中。

“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更稳定。”该人士指出。在2020年,比亚迪、长城蜂巢和宁德时代等多个企业都推出了新一代电池,但主要都是在结构上进行创新。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也有结构上的创新,但这种电池安全解决方案中,还包括了新材料的使用,在电池安全上也使用了新的安全结构理念。

从发布会上的介绍来看,弹匣电池解决方案实际上有不少技术上的改变,比如在新材料的运用上表现的比较突出。在电芯上,广汽埃安的正极材料采用纳米级包裹和掺杂技术,电解液上则使用新兴添加剂实现了SEI膜的自我修复,隔膜上使用了全极耳叠片内阻降低10%加快散热,这三者使得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了30%,散热度提升40%。此外,被称之为弹匣的电池隔热舱同样也是采用了新材料。

弹匣电池解决方案的提出,使得广汽埃安增强了在电池领域的话语权。此外,这也使得广汽埃安在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出现了改变。广汽埃安认为,在未来一定时间中,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会共同存在,磷酸铁锂电池在一些低版本车型上会继续使用,并回暖一段时间。“这种回暖跟材料也有一定关系。”古惠南说。

目前即便是磷酸铁锂电池,续航也逐步提升到400-500km续航,续航能力已经较强。而从国际上来看,中国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已经赶超了国外的企业。“以前特斯拉的电池续航我们赶不上,现在大家都可以轻松超过。”古惠南对记者表示。

核心要攥在手中

“改变”的第二个意思是,广汽埃安开始选择自己做电池。在此前,广汽埃安的电池基本都是外采,其供应商也五花八门,包括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以及孚能科技。广汽埃安在去年逐步在电池上发力,其在之前已经宣布了将在今年9月发布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该电池可以在8分钟内充满。此外,广汽还发布了硅负极电池,并表示该新型电池NEDC续航可以达到1000km。

“最开始的时候电池技术路线没有确定,单独投资风险很大,现在是时候可以投入了。”广汽埃安一位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另一位广汽埃安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广汽早在四年前就开始研究电芯,按照广汽的设想未来该公司将在形成“自有+外供”的电池策略。“自有电池是我们的独有优势,可以在我们的高端车型上使用,至于是否外供给其他企业还值得考虑。”该公司一位高层表示。

“做电池这块的目的还是自己控制核心技术。”上述人士指出。有意思的是,比亚迪之前就把电池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采用了垂直供货的方式,并不向外界供应,这给了宁德时代机会。在错失市场之后,比亚迪在2018年痛下决心改组零部件供应模式,将电池向外界供货,但由于担心受制于比亚迪,诸多车企对采购比亚迪的电池心存疑虑。那广汽重新采用这种策略,是否意味着此后汽车产业将在电池上重演燃油发动机的一幕?

据悉,弹匣电池解决方案今年会陆续在广汽埃安的车型上使用,并逐步扩展到全系车型。但弹匣电池技术的使用会使得广汽电池的成本下降10%,古惠南认为随着电池规模的扩大成本会被摊薄,电池的成本还会继续下降。

广汽埃安人士表示,现在正处于能源生态重构阶段,对车企来说不会仅仅关注电池,“只谈电池就是传统的模式,要把充电和储能都包含进去,就是一个生态,就有文章可以做了。”该人士称。当然,在电池之外,广汽埃安认为车规级的自动驾驶芯片也将是未来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为车企会将在这块业务上展开竞争。广汽目前也投资了自动驾驶芯片初创公司地平线,但显然其并不会止于对外投资这样的构建生态的方式。 

IPO很快启动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广汽埃安正在进行公司内部股权改革,未来该公司将会独立上市。古惠南在去年年底曾公开表示过,广汽埃安独立是为了解决公司所面临的发展问题,而聚焦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是需要靠体制机制创新的,资本化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预期在明年启动IPO。”广汽集团内部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而据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透露,该公司目前还在进行营销体系改革,“营销体系会有大变化,接下来还是会做颠覆性的、面目全非的重构。在4-5月,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就要落地了,可能和现在看到不太一样。”肖勇表示。

广汽新能源最早是广汽乘用车的新能源分公司。2017年,本着专人专事的原则,广汽集团决定成立广汽新能源公司。在2020年,广汽埃安实现销量6万辆,同比增长42.9%。其中,主力车型为埃安AionS,这款车在2020年销量45626辆,全年同比增长40.4%。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AionS名列第四,在它前面的三款车分别是特斯拉model 3、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R1等。

有意思的是,3月9日有消息称,华为近日联合广汽埃安,着手开发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双方各投入了百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尽管两家公司都对此予以否认,但广汽在当天仍然一度强势涨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