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冰箱洗衣机等多种家用电器涨价;女车主坐车顶维权,特斯拉回应: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国泰航空去年亏损超200亿港元

沈昕琪2021-03-11 11:48

 事件关注

【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用电器涨价】据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消息,沪铜主力在2月底创出每吨70000元的九年新高 ,由于漆包线这样的铜加工企业盈利模式是收加工费,因而不直接承担铜价上涨的压力,铜价上涨的压力直接落在了下游企业身上。美的通知自3月1日起,美的冰箱产品价格上调10%到15%。相关数据监测,线下冰箱、洗衣机、空调市场均价同比涨幅均超过10%。 

【工信部: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据工信部网站3月11日消息,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其中提出,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美国将对中国医疗产品关税豁免延长至9月底】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当地时间3月10日在美国政府的官方刊物《联邦公报》发布的公告,拜登政府将把对大约99种来自中国医疗产品的关税豁免延长至今年9月30日,以帮助应对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份清单涵盖了从外科口罩、手套到血压袖带、X光机等各类物品。根据特朗普政府的“301条款”,此前对医疗产品的关税豁免延长期将于3月31日失效。

【国家卫健委:3月10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3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四川3例,广东2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三大指数高开高走 抱团股继续回暖】3月11日上午,A股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78%,深证成指涨1.89%,创业板指涨2.64%。盘面上,主要行业板块飘红,水泥、碳中和、有色、机场航运、钛白粉、钢铁、医美概念、白酒、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个股涨多跌少,逾3000只个股飘红,抱团股继续回暖。资金面上,两市半日成交额逾49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约46亿元。

【水泥板块高开】宁波富达、四川金顶、青松建化涨停,福建水泥、上峰水泥跟涨。

【碳中和板块拉升】中材节能、银电力涨停,开尔新材涨超16%、深圳能源涨超6%。

【钛白粉板块走强】中核钛白涨超6%,惠云钛业、安纳达、龙蟒佰利、鲁北化工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京东科技IPO或生变数】3月10日,有消息称现已更名为京东科技的 “京东数科”可能会从上海科创板撤回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对此消息,京东科技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不予置评”。自2020年年中正式启动IPO以来,“京东数科”不仅公司名称变更,公司高管、组织架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在2020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密集地针对网络贷款、数据安全、平台反垄断等方面加强监管,对消费金融、金融科技行业内的公司来说,盈利方向与市场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经济观察网)

【刹车失灵发生事故?河南女车主坐车顶维权,特斯拉回应】针对河南安阳女车主坐车顶维权一事,3月10日,特斯拉官方微博“特斯拉客户支持”回应称,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目前期待能够得到客户的同意进行第三方检测。据公开报道,3月9日,河南安阳一特斯拉女车主坐在车顶维权,称自己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轿车刹车失灵发生事故,车辆追尾两辆汽车最后撞到路边防护栏才停下,造成父亲和坐在后排的母亲受伤。特斯拉在事件说明中称,事发时,车主张女士父亲张先生驾驶车辆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交警方面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张先生承担全部责任。(中新经纬)

【国泰航空2020年亏损超200亿港元3月10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2020年,国泰航空实现收益469.34亿港元,同比下滑56.1%;股东应占亏损为216.48亿港元,上年同期股东应占溢利为16.91亿港元。国泰航空于2020年10月宣布一项企业重组计划,削减约8500个职位,并于2020年底停止国泰港龙航空的营运。

【网易云音乐计划赴港上市,或于2022年正式IPO】3月10日,知情人士透露,网易云音乐正寻求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已有实质性进展,大概率在明年正式提交IPO。截至发稿,网易云音乐对此暂未回应。网易云音乐于2013年4月正式发布。用户数据方面,网易曾于2018年11月披露其注册用户数为6亿,后在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透露该数据已突破8亿,同比增长50%。(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