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被传上市,有可能超过腾讯音乐吗

任晓宁2021-03-11 20: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曾路瑶 3月10日晚,网易云音乐传出将在香港上市的消息,据称已有实质性进展,大概率在明年提交IPO。截至发稿,网易云音乐没有对经济观察网作出回应。

如果上市,网易云音乐将是国内第二家上市的在线音乐平台。此前,腾讯音乐于2018年底赴美上市,两年间股价翻倍,目前腾讯音乐市值458亿美元。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国内音乐平台目前均面临变现问题,即使网易云音乐上市成功,也仍需在广告和会员之外找到新的商业模式。

行业第二

网易云音乐2013年成立,共获得3次13.5亿美元融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70亿美元。根据网易云音乐此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用户数突破8亿。

诞生于“千音大战”的网易云一开始走了一条小众化的路。在众多老牌在线音乐争夺版权,抢夺市场份额之时,网易云音乐主打“音乐社交”,面向小众音乐人及其爱好者,打造音乐社区,开设音乐评论区,成为了用户的情感宣泄口。两年时间收获了1亿的忠诚用户,直到现在,网易云音乐也依然保持社区调性,热门歌曲经常收获10万+评论。

音乐平台用户中,网易云音乐月活量和用户数排名第二,仅次于腾讯音乐,比达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上半年度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腾讯音乐旗下三款APP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分别为2.82亿、2.67亿、1.64亿,高于网易云音乐的1.38亿。

与已经消失的虾米音乐、百度音乐等相比,即将上市的网易云音乐仍算是音乐大战的胜利者之一。

上市影响

网易云音乐上市此前也有传闻,早在2019年,网易CEO丁磊就曾表示,网易云音乐将公开上市。

此次上市,张孝荣认为,网易云音乐主要目的是,需要资金解决版权问题。“版权是音乐类平台竞争的核心,要吸引并增加用户,就需要更多音乐版权,华语流行版权一直是网易云音乐的短板,为此流失了许多用户。网易云音乐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版权。”

与腾讯音乐相比,网易云音乐在版权数量上有所欠缺。腾讯音乐有超过2000万首歌曲,拥有市场上90%以上的音乐版权。网易云音乐也多次吃过版权的亏,2017年8月,因版权转授没有达成,网易云音乐被迫下架了一部分热门歌曲,比如周杰伦的歌曲,导致一批忠实用户离开。直到2018年2月,在国家版权局的推动下,腾讯、网易双方才达成版权互授合作。

2019年,网易云音乐获得阿里巴巴投资,之后与滚石、寰亚、环球、华纳、BMG等唱片公司达成了版权合作。

靠音乐赚钱不好走

张孝荣告诉记者,网易云音乐目前仍面临三座“大山”,最核心的问题是版权问题,其次是商业化问题,再次是社区生态建设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上市融资或许能够缓解网易云音乐的资金饥渴。

其中,商业化问题是当前音乐平台面临的共同难题。“无论是付费模式,还是广告模式,都很难解决音乐自身变现问题。网易云音乐需要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样才能超越对手。”

即使行业第一的腾讯音乐,目前营收重头也不是音乐,而是直播。腾讯音乐2020年Q3财报显示,社交娱乐业务营收占52.51%,占总营收的69.3%,其主要收入是直播和在线K歌。

2020年第四季度,网易财报披露,包括网易云音乐在内的创新业务收入为52.5亿元。

“早期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网络音乐的确能够吸引一些用户,但现在网络发达,用户都跑短视频里去了,”张孝荣认为,网络音乐走了20年的路,主要是改变了传统音乐的宣发模式,除此以外,并没有太大的革新。近几年来,随着版权方的压力越来越大,网络音乐平台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网易云音乐一直试图寻找新的市场,比如推出K歌APP“音街”,以及主打音频社交的“侃侃”,不过,音乐平台的竞争压力仍然很大,“只靠音乐赚钱这条路不好走,比如虾米音乐,走着走着就没了。”张孝荣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