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财富飙升突破1000亿美元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3-11 20:29

悦读全球(2021.03.11)

【巴菲特财富因股价飙升而突破1000亿美元】

10日投资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财富飙升至1000亿美元以上,其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每股超过40万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A类股,10日攀升至407,750美元,随后略有下跌,收于398,840美元。这家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企业集团,其B类股售价要便宜的多,为263.99美元。

自巴菲特上月底发布年度致股东的信以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总体上一直在上涨。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给该公司造成许多业务压力,但第四季度仍实现利润358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其投资价值的账面收益。

巴菲特的财富主要与他持有的248,734股A类股有关,在10日的股市峰值时达到了1,010亿美元。不过,如果他自2006年以来没有每年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及其他几个慈善机构,捐赠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大量股票,那么他的身价将大大提高。

巴菲特估计,这些年来,他捐赠给慈善机构的股票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9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BNSF铁路、Geico保险和几家大型公用事业公司。该集团还拥有制造业、家具、鞋、珠宝、巧克力、内衣和制砖公司,另外该集团还主要投资于苹果、可口可乐、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和其他股票。

 

2

【研究显示英国变异新冠病毒致死率更高】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团队10日,就英国国内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公布调查结果称,死亡率比以往类型高。据称,死亡风险最高可能达2倍左右。路透社等报道称,该变异病毒已在包括日本在内100多个国家被发现,再度显示出病毒带来的威胁。

该变异病毒去年秋季在英国东南部首次被发现。英国医学会杂志网络版上公布的调查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对感染新冠病毒的30岁以上人群实施。感染变异病毒的约5.5万人中227人死亡,而以往类型病毒同样人数的感染者中141人死亡。

据研究团队推算,死亡风险比以往类型高出30-100%左右。

有关英国变异病毒,此前有观点指出传染力比以往类型强30-70%左右。研究团队表示,“虽然死亡率本身还很低,但变异病毒恐将招致死亡人数急剧上升”,提醒注意。

3

【受半导体短缺波及,DRAM价格创2年来高价】

半导体存储芯片DRAM的现货(即时合约)价格正在上涨。指标产品与年初相比上涨约6成,创出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冠疫情导致了超出预料的供求混乱。2020年以来,随着在家办公的扩大,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和家电等需求增加。自2020年秋初开始,汽车厂商的生产也快速复苏,半导体需求超预期增加。

在实现了水平分工的半导体行业,生产商难以应对快速增产,以处理运算的逻辑半导体为中心,短缺出现扩大。

DRAM现货市场的主要客户是中小内存卡企业等缺少库存的小型客户,占世界市场的1成左右,价格敏感地体现出供求关系。主流的4GB DDR4内存在3月9日的中间价为1个2.68美元左右,在中国春节假期过后仍在上涨,比年初上涨6成左右。

由韩国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等自主制造的存储器DRAM,受到的影响较小。但半导体厂商指出“进入2月后,DRAM市场的形势迅速改变”。生产上一代产品的台湾地区部分企业放弃通用产品,转为制造台积电无法应付的定制产品等利润率更高的产品,现货市场的供求出现紧张。

4

【软银支持的韩国电商Coupang赴美筹资46亿美元 为美国年内最大规模IPO】

韩国最大电商企业Coupang 11日称,公司在美国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中筹资46亿美元,售股价高于招股价目标区间。这是美国年内规模最大的IPO。

Coupang在声明中称,IPO发售了1.3亿股股票,价格为每股35美元,高于招股价区间32-34美元,其市值因此达到600亿美元。Coupang有日本软银集团的支持。

Coupang上市是美国年内最大的IPO,筹资规模高于约会应用BumbleIPO筹到的21.5亿美元。据Pitchbook数据,Coupang估值在上市后跳涨,早在2018年融资轮中它的估值才90亿美元。

位于韩国的多位分析师表示,Coupang的IPO引发热烈反响,是因为该公司在韩国具有市场龙头地位,和许多电商公司一样,Coupang的营收在疫情期间呈现增长。

Coupang是韩国的顶尖电子商务公司,根据Euromonitor数据,该公司2020年拿下19.2%市占率,相较之下Naver Corp的市占率为13.6%,eBay Korea的市占率则为12.8%。若以不含消费税在内的零售金额来看,Coupang是全球第十大电子商务公司。

对于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而言,Coupang达到600亿美元市值将会是又一好消息。

(本文编译自美联社、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