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20年业绩收官 第四季度新增用户超3000万创上市来新高

钱玉娟2021-03-11 2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11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号:9618)交出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公司净收入达2,243亿元人民币(约344亿美元),同比增长31.4%;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人民币(约4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8亿元人民币增长194%。

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认为这份财报为2020年“完美收官”。与季度财报同时发布的还有2020年的全年报,数据显示,京东过去一年的经营现金流增长至425亿元人民币(约65亿美元),这个数字较之前一年直增近200亿元。

众所周知,过去的2020年市场环境深受黑天鹅及灰犀牛事件影响,在这样的市场大背景下,收获上述经营数据,让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重点提及的,除了收入指标的增长,还有一个便是京东在第四季度实现了超3000万活跃用户的净增,这一数据也创下了京东上市以来最高单季用户增幅。

据悉,2020年里,京东零售实行的是精细化用户体验指数的绩效考核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其特有的全渠道业务布局,不但覆盖了商超、便利店,甚至业务拓展至专卖店、鲜花、汽修以及药店等线下业态,财报中对此也有一个具化体现:京东零售业务目前已经链接了367万线下门店。

当然,单季用户新增破记录,也取决于京东在过去一年里对城乡消费市场等下沉市场用户群体的商品和服务的触达。这也是基于京东特有的供应链优势,使其在物流基础设施上投入及收获均成正比。

各项经营指标的增势背后,京东集团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库存周转天数进一步降低至33.3天,“公司的运营效率进一步得到提升。”在许冉看来,京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技术和创新的双轮驱动。具体在技术研发投入方面,过去四年间京东共计投入了近600亿元,提升基础核心技术能力的同时也在持续吸纳人才,以创新开发应用场景。2020年11月,京东成立了一个探索研究院,聚焦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围绕泛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技术开发和探路。

不只是新业态的探索,在围绕智能制造进行的产业转型升级实践进程中,京东零售、京东物流等业务均利用技术和know-how的行业经验,在帮扶更多的合作伙伴实现数字化、一体化升级。

许冉还提及了京东重点孵化的几个新业务板块,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京东健康,除了牵手医药领域商家品牌,服务覆盖了全渠道的供应链体系,还通过信息化解决方案助力大健康医疗体系的数字化升级。

尽管近期架构再次调整的京东科技的IPO进程受到影响,但在京东这架马车之下,还有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的京东物流引人关注。另外,据许冉透露,京东旗下的又一个新业务京东产发的A轮融资也正在推进过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