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靠什么招股

叶心冉2021-03-13 12:4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叶心冉 近期,伴随哔哩哔哩(BILI.US)回港上市的传闻四起,哔哩哔哩(下简称“B站”)再次引发多方关注。根据媒体最新报道,B站已于3月1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最快将于下周启动招股。

与资本市场的热议相并行的还有B站在内容层面的“破圈”。3月10日,“在猪肉店起舞的9岁芭蕾女孩”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这是B站新推出的纪录片《小小少年》中讲述的一位云南乡村女孩云儿苦练芭蕾舞的故事。

“出圈”的热搜并不总是正向,前不久同样是因为内容,B站经历了一场舆论风暴。因部分上架动漫被指侮辱女性,B站被包括苏菲、ukiss、尔木萄在内的数家品牌商终止合作。

一正一负之间,究竟该如何看待当下的B站?从B站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B站在去年四季度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2亿,剑指4亿是B站最新提出的未来三年增长计划。

整体的B站,市场上没有对标,但是细分营收的四驾马车:会员、游戏、电商、广告,每一个单独板块,均能找到劲敌,那么B站到底能破哪里的圈?

躲不开的B站

“不管你喜不喜欢它,发展到现在,已经绕不开B站。”一动漫IP授权服务公司的高管人士一语总结到当前的B站。

前不久,B站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在2020财年的总营收达1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

从营收一栏看,B站的四大来源板块依次为游戏业务收入48亿元、增值服务业务收入38亿元、广告业务收入18亿元、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134%、126%、109%。

同时,在第四季度,B站的月活用户达到2.02亿,同比增长55%。“年轻人”是B站的代名词,B站COO李旎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这样说到,B站活跃着中国一半的年轻人,是年轻人浓度最高的内容平台。

毫不疑问,这一年轻人的活跃场亦是品牌商们渴望涉足的场域。针对当前市场上对于B站存在的看衰观点,一媒介代理公司创始人李锐指出,“可能是破圈破到一定的深水区,动了别人家的蛋糕。”

另一方面,从李锐的观察角度,“2021年将是品牌商要重仓B站的一年,这是我看到的一个趋势。除了抖音和小红书,B站是大部分有强烈年轻化意愿的品牌商们首选的新媒体渠道。”

从事媒介代理已经六年,李锐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早前,B站的广告投放基本上是以游戏行业为主,是垂直领域的商业变现,但是自两三年前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开始介入到B站的营销投放。从更为具体的角度,据李锐透露,目前教育行业在B站内的广告投放占比是最大的。

“不是喜欢,而是躲不开。”上述动漫IP高管这样形容品牌商对于B站的选择,“当前B站2亿用户的大盘以及表现出的成长性使得品牌商们已不容忽视。”

广告转化效果决定广告收入。一般而言,一个平台的广告技术越成熟,推荐匹配越精准,则广告转化率更高、平台可以收取的广告单价,总收入也将更高。国盛证券的相关研报就曾指出,在这方面,抖音所在的字节跳动系在技术上的投入和布局都远超微博和B站。国盛证券由此指出,在全套广告技术和销售体系上,B站都还有待提升。

与抖音出生于移动端不同,B站是PC时代衍生而来的产品,存在多个“漏斗”、多层跳转。抖音凭借短视频的黄金前三秒获得关注,而B战则依靠标题、封面来吸引人。抖音的黄金前三秒已经计入播放,但B站的标题封面仅仅是作为展示,用户需要在相似的标题中选择一个感兴趣的内容点进去,而后才计入播放。

更为重要的方面,是B站和抖音的用户具备天然不同的画像。B站各个圈层的社区犹如一个个独立的“王国”,文化、等级、制度在社区中蔓延,社区氛围造就了B站引以为傲的用户粘性,但是这一粘性也导致着B站的每一步的产品改动都需谨慎、谨慎再谨慎。

以B站此前在首页上线的智能推荐为例,这一功能无论于UP主还是广告主都是欢迎的,能够帮助二者实现曝光。但这个功能引起了部分社区成员的反对,过去,用户通过固定的分区找到相应的UP主实现观看,但上线智能推荐以后,他们认为“B站变了”,但即便是这样,B站还是顶住压力,上线了这一功能。

B站怎么赚钱

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B站经调整净亏损为6.8亿元。

市场对于B站的评论,呈现出不同的观点。有业内人士认为,B站破圈会增加巨量的市场费用,盈利事件不可预知,另一方面,B站希望陪伴现在的年轻人长大,凭借内容、生态价值,商业化的红利期迟早会到来,但平衡新老用户需求却是个难题。

唱多方一派则认为伴随游戏行业景气度上行,内容形态增加、用户付费意愿增加,破圈势能加大等影响,B站的商业化空间和市值前景辽阔。

针对上述观点,记者从多方采访分析来看,事实上,B站这一形态的产品,不管是从社区角度还是平台角度,由于没有对标,而且又在高速增长,关于它未来究竟能长成什么样子,没有人能够下出一个准确的定位。

从具体数据来看,2020年,B站游戏业务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34%,对比均超100%增速的其他收入来源而言,确实不够亮眼。对此,易观分析互娱行业分析师廖旭华称,实际上,游戏方面的超过30%的同比增长,已经高于国内的整体市场水平,另一方面,与国内其他大型公司相比,这一增长率也不算差。

站在营收的角度,B站的破圈是在破“游戏圈”。2018年,B站前往纳斯达克IPO时公开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其游戏营收超过20亿,占总营收的83.4%,联运的游戏《FGO》就占了72%的营收。当前,游戏业务的比例占据总体的四成。

一方面,PUGV(ProfessionalUserGeneratedVideo,即专业用户创作视频)与OGV(OccupationallyGenerated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双管齐下,比如《说唱新世代》和《风犬少年的天空》等综艺和剧集面世;另一方面,各种UP主积极机制的上线,去年7月,B站宣布正式开放 UP主商业合作平台——花火,旨为UP主和广告主之间的商业合作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B站在不断扶持国漫,去年11月,B站在2020-2021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推出了33部动画作品新内容,包括《恰同学少年》《长安十二时辰之白夜行者》《唐人街探案》等多部IP改编大作。

B站在养育内容的大盘,用B站内部的话形容就是,B站想要创造的是一种文化生活方式。另外,B站正在构建线上内容与线下业态的闭环,以B站爆款纪录片《人生一串》为例,其已经走向线下,开设线下门店。

复杂需求如何平衡?

在B站看来,社区氛围构造的用户动员能力、用户高度粘性是B站非常核心的资产和壁垒。但相应地,处于活跃的年轻人的舆论中心亦有压力,B站下架《无职转生》后,宣布开展为期一月的网络环境转型整治行动。

诚然,一部动漫作品可以承载多种人性复杂的角度、故事,但是B站在所谓小众圈层喜好上的作品筛选标准是怎样的?B站的内容分级制度是怎样的?还需要考虑得更清楚。

在B站2021年的跨年晚会上,元气森林成为B站的冠名赞助商。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这一赞助金额从3000万飙升至1个亿,而事实上,元气森林原本拿出了1.5个亿的预算要势必拿下这一冠名,“可以看到品牌商是很疯狂的。”

另一方面,品牌商寻求在B站的推广,而B站本身也处在巨额的营销推广中。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营销费用为34.92亿元,同比增长191%。在公告中,B站指出,增长主要系与B站品牌相关的渠道营销费用增加,包括线下活动、游戏的推广以及营销人员的增加等。

B站过去几年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且有扩大趋势。2020年,B站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17亿元,同比扩大125.04%。

记者联系B站方面,对方以静默期为由,婉拒了采访。

(应受访者要求,李锐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