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达到危机点”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3-22 21:46

悦读全球(2021.03.22)

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达到危机点”

随着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的加剧,从电视、手机到汽车和游戏机,消费者正面临价格上涨以及产品短缺的问题。

自去年以来,芯片短缺的状况一直在不断恶化。最初的问题只是暂时性供应延迟,因为在新冠肺炎首次爆发时,工厂纷纷关闭。然而,尽管生产现已恢复正常,但由于新冠大流行引发的生活习惯改变,导致新一轮需求激增,现在芯片短缺的问题已达危机点。

汽车制造商大力投资于高科技电动汽车,电视、家用计算机的销售热潮以及新游戏机和5G手机的推出,都带动了芯片需求。

就连市值2万亿美元、年支出58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半导体买家苹果公司,去年也因芯片供应短缺,被迫将iPhone 12的发布推迟了两个月。

福特最近对两家汽车工厂采取临时停岗的措施,并表示,由于芯片短缺,今年的利润可能会受到高达25亿美元的冲击;日产汽车则在墨西哥和美国的工厂停产;通用汽车表示,它可能面临20亿美元的利润损失。

上个月,索尼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问题,今年可能无法实现新款PS5的销售目标。微软Xbox表示,预计供应问题将至少持续到今年下半年。

然而,半导体危机最明显的例子来自三星,三星是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产品芯片采购商。 本周早些时候,该公司表示,尽管它还是全球第二大芯片生产商,但由于供应短缺,它可能不得不推迟发布高端智能手机,

Mirabaud的媒体和技术分析师Neil Campling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三星向其他公司出售了560亿美元的半导体,自己又消费了360亿美元,因此三星可能不得不推迟新品的发布。”

图片2

预防有症状感染 阿斯利康疫苗有效性达79%

根据美国一项大型试验,由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的冠病疫苗对预防症状性冠病感染的有效性为79%,预防重症和住院的有效性高达100%。

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牛津大学22日表示,在美国、智利、秘鲁进行的第三期临床试验共有超过3万2000名志愿者,参与者的年龄涵盖所有年龄段。

牛津大学称,试验结果显示阿斯利康疫苗是安全和高度有效的,没有发现任何安全隐忧。

不过,2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过去几周围绕接种阿斯利康冠病疫苗引发血栓等问题的多起个案,导致欧洲国家对这款疫苗的信任度大幅下降。

根据英国民调机构YouGov的调查,欧盟最大成员国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大部分人,现在都认为阿斯利康疫苗不安全。

然而,英国国内普遍对阿斯利康疫苗持正面看法,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它是安全的,只有9%的人认为它不安全。

欧洲药品管理局18日公布针对阿斯利康疫苗的审查结果,指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有效,称接种它的好处高于接种的潜在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英国药管局也发表相同的结论。

图片3

 

丰田等日本汽车大厂忙着评估瑞萨电子车用芯片厂失火的影响

丰田、日产、本田及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22日正忙着评估瑞萨电子汽车芯片厂失火对生产的影响,这可能会加剧全球半导体短缺。

“我们正在收集信息,并试图评估这是否会影响我们,”一位本田发言人士说。丰田和日产等其他汽车制造商也表示,他们也在评估情况。

瑞萨表示,19日因电气故障导致机器着火,烟雾灌进敏感的无尘室后,该公司位于那珂市的工厂的12寸(300mm)晶圆生产线至少要一个月才能重启生产。

受影响的生产线三分之二为生产汽车芯片。瑞萨在该厂还有一条8寸(200mm)晶圆产线,该生产线并未受到影响。

对汽车制造商的影响可能会从日本扩散到欧洲和美国的其他汽车公司,因为在车用微控制单元芯片市场,瑞萨电子的全球市占率约为30%。

“恢复正常供应可能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因此即使是丰田,4月和5月的生产也会非常不稳定,”东海东京调查中心资深分析师Seiji Sugiura表示,“我认为本田、日产和其他制造商也会遇到困难。”

(本文编译自卫报、联合早报、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