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商信托副总裁马晓涛:信托业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陈姗2021-03-30 1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十四五”期间,在资管新规强调“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下,信托业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回归信托本源、开展转型业务将成为信托公司重要的工作方向。3月29日,在“杭州工商信托创立35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第九届)西湖金融论坛”上,杭州工商信托副总裁马晓涛表示,信托行业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在监管导向倡导信托回归本源,同时希望信托公司面向未来开展业务创新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马晓涛表示,从2019年开始,监管政策导向对信托行业的定位存在去杠杆、去通道,目前对融资业务处于一个持续压降的过程,这些是行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而另一方面,今年的“两会”也对信托业发出了一些积极的声音。“在两会上,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赖秀福以及其他专家学者,对信托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包括信托立法、信托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了非常多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这种密集地对信托的发声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

马晓涛表示,综合以上两方面来看,一方面监管导向在倡导信托回归本源,忠实履行受托人责任,要压降传统的非标业务,同时也希望信托公司能够真正地面向未来,以客户为中心,忠实地履行受托人责任,在此基础上开展信托业务的创新。

基于对行业现实背景的思考,杭州工商信托在资产端和资金端重新进行布局。据马晓涛介绍,在资产端,由于传统非标融资业务受限,公司把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和非标投资业务。资金端则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一站式的财富管理体验”,实现三方面转型,即从传统的非标销售向“非标+标准化产品销售”进行过渡,在产品销售方面,向资产配置进行转型,从“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向“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方向进行转型。

据了解,杭州工商信托坚持“投资化、中长期化、基金化、产品化”的业务战略,公司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等领域,推出了多个业内首创的信托产品。并先后获得私募股权投资业务(PE)、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业务、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等创新业务资格。

马晓涛表示,信托行业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杭州工商信托主动求变,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等领域谋篇布局;始终强调金融能力与行业能力相结合,布局产业金融和资本市场等资产管理业务,聚焦少数行业领域深耕,走专业化、精细化道路;将财富管理上升至战略业务高度,已形成包括财富管理部门、家族信托办公室、策略配置部、财富运营中心于一体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构建了家族信托、财富管理高端账户、慈善信托等产品体系,为财富客户提供优质资产供给、大类资产配置、家族财富传承与规划等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