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IPO后首份答卷 个护品类营收大增99.7%

2021-03-30 15:13

3月29日晚间,蓝月亮集团(06993.HK)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蓝月亮实现营业收入69.96亿港元,实现净利润13.09亿港元,其中,净利润较2019年同比增长21.3%。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冲击之下,蓝月亮2020年营收仍保持了高质量的稳健发展,且在下半年,蓝月亮复苏弹力较足,营收较2019年下半年同比增长5.3%尤其是个人清洁护理业务及家居清洁护理业务强劲增长,分别实现全年营收8.36亿港元和5.65亿港元,同比增长99.7%和24.5%。

三大品类持续发力  营收结构趋优

年报显示,蓝月亮的产品涵盖衣物清洁护理(洗衣液等)、个人清洁护理(洗手液等)及家居清洁护理(消毒液等)三大品类,2020年各品类均实现稳健发展,产品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整体来看,衣物清洁护理品类仍占主导地位。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达55.96亿港元,占营收的比重为80%。蓝月亮在年报中表示,衣物清洁护理产品销售情况受疫情影响较大,但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有效控制,衣物清洁护理市场销售回升,实现营收39.15亿港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7%。此外,年报显示,2020年双十一活动中,蓝月亮洗衣液位列若干主要电商平台中畅销洗衣液的榜单前列。

中信证券认为,蓝月亮在中国市场洗衣液领域仍有绝对主导权,虽然衣物清洁业务受疫情冲击较大,但是蓝月亮在产品和渠道方面均有优势,可推动衣物清洁业务在疫情后恢复增长,凭借突出的品牌和产品壁垒持续抢占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蓝月亮个人清洁护理品类快速增长,2020年收入为8.36亿港元,同比增幅近100%,占总营收的比重也增至11.9%。疫情防护常态化下,居民清洁护理意识显著提升,个人清洁护理产品逐渐成为居民生活必需品,其增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

家居清洁护理方面,蓝月亮“天露”“卫诺”系列产品受到消费者广泛青睐,同时推动了蓝月亮家居清洁护理品类销售规模的持续增长。财报显示,2020年,蓝月亮家居清洁护理品类占营收的比重增至8.1%,实现了较快增长,且未来的市场份额提升潜力较大。

多品种创新持续,空间增长可期

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于清洁护理的需求持续提升,蓝月亮也加快新品研发力度:升级了高端线产品净享氨基酸洗手露,先后推出了泡沫抑菌洗手液、泡沫时光厨房洗手液、浓缩柔顺剂、月亮小屋洗碗网花、自动洗手机和免洗抑菌洗手液等多款新品。以上举措不仅使得其产品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宽,也体现了蓝月亮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持续深耕。

1

以蓝月亮新款自动洗手机为例,其无需按压,伸手出泡,免接触的取液方式,更轻松、更安全,省事省心,配方上氨基酸成分复配保湿因子,泡沫细密丰盈,带来水润温和的洗手新体验;而蓝月亮泡沫抑菌洗手液,其采用亲肤泡沫配方、Micellar洁净技术及OHA有机抑菌技术可以实现五秒抑菌,16小时长效呵护;此外,蓝月亮研发推出的的浓缩衣物柔顺剂采用柔软成分密集排列技术,可以让棉质衣料、毛巾、床单洗了以后更加蓬松柔软、使用起来更加顺滑舒适,并且具备除菌功效,除菌率高达99.9%,同时香味留存时间可长达30天。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中国家庭清洁护理行业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90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3%,在全球范围内增速领跑。受益于中国消费者健康卫生意识的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因素驱动,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行业有望在2019-2024年保持8.7%的复合增长。可见,中国家庭清洁护理市场发展迅速,是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

作为家清领域知名品牌,伴随着家庭清洁护理需求的增长,蓝月亮在衣物清洁护理、个人清洁护理、家居清洁护理三大品类的持续推新,有望增强其核心竞争力,继续巩固蓝月亮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